自我介绍?不仅仅是介绍自己,更是留下印象。

日常工作中,我们会遇到需要向他人进行自我介绍的机会,比如Incpetion和workshop,各式会议,以及加入新团队的时候等等。一个好的开场,就如同一张别出心裁的名片,能够让他人对你留下深刻而美好的第一印象,能够帮助你们建立信任和联系,能够对之后的工作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有效的自我介绍呢?

“Hi, I’m xx, err…umm…”

然后,期望对话中的某个人能够很自然的捡起话头、帮你解围。 又或者是抓抓头发,实在是想不出来该说些什么了,只好以“That’s all, nice to meet you.”结尾。

仔细想想,这是不是你经常遇到的情形?说实话,这甚至都算不上“自我介绍”。当我们面对外国客户的时候,由于语言差异,如果只是像上面那样介绍自己,我只能说,对方哪怕能够记住你名字的发音,都是上辈子修来的福份。(很多时候我们也很难能够一次就记住客户的名字,当然名字特别简单的除外。)

“My name is XX, and I like bubble tea.”

🤦‍♂️...似乎...也不是太好。

虽说这么说可能是尝试着想要活跃气氛,显得有趣一些,但忽视了对话的场合或者听众,就显得非常的尴尬了。请牢记,“You never get a second chance to make a first impression.”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工作场景中自我介绍呢?

The Why

在知道如何自我介绍之前,我们要知道,为什么自我介绍如此重要。

《第一印象心理学》这本书中说到,初次见面的人,会在几分钟内,从你的外表、面部表情、态度、语音语调等等语言或者非语言的信息中,产生对一个人的印象。这就是所谓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被他人记住之后会成为潜意识中的重要判断依据,影响之后对一个人的认知与评价,且长期占据主导地位。所以,一个好的自我介绍能够影响他人对你的印象和认知,如果能够产生正面的影响,则会让他人对你更加信赖,并最终将合作引导到好的方向上去。

如开头所说,在工作中,我们会在各式各样的场合遇到初次见面的人,而一个好的自我介绍能够为他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虽说第一次搞砸了,之后也许能靠第二、第三次见面扳回一城,但是第一次搞砸了,也许对方就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了。

The Dos and Don'ts

  1. 与你的听众产生联系

除非你真的很想让所有人都知道你喜欢喝奶茶,又或者你在一家奶茶店上班。请认真的审视你所处的会议,以及它要讨论的内容。你可以通过这些推导出参会人的背景和他们可能感兴趣的信息,这将有助你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的内容。如果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能和参会人擦出火花,那么你将能更好的掌控谈话的节奏。了解你所处的环境,让你的发言贴近对话的场景。就好像你不会在朋友的生日聚会上宣扬自己是健身达人,而蛋糕奶油里可能含有的反式脂肪并不健康。

“My name is XX, I have XX years of experience, I joined ABC company XX year ago.”

说实话,大多数情况下,真的没有人在意你有多少年的工作经验或者加入公司多久。给出一些不相关的信息不仅尴尬得让人摸不着头脑,有时甚至会让客户对你的能力产生质疑。如果在介绍中点出你有类似的行业经验、参加过同一客户不同的项目、或者行业内的影响力等等,这能够助你赢得客户的心。

  1. 你的名字、职位,然后呢?

“My name is XX, I”m the XX from ABC company.”

上面这句开头是不是听起来很耳熟?如果仅仅是这样进行自我介绍,那客户还不如看看你的名片或者邮件签名,至少那上面除了你的姓名和职位,还有你的电话和邮箱(手动滑稽)。

那我们应该说些什么呢?我个人觉得,至少还可以说说,你在团内具体的职责是什么、你可以帮助客户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你的工作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等等。不过别忘了,你是来参加会议的,不是来参加面试或表演《哈姆雷特》。你不需要大段的对白,也不要占用太多会议的时间。现场还有其他参会人,我们需要把宝贵的时间留给会议的主题,而不是把自己放在聚光灯下。

  1. 有趣灵魂万里挑一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当今网红脸全天候轰炸的同时,我们似乎越来越难区分谁是谁。同样的,我们应当尽量避免千篇一律的自我介绍,否则怎能在客户的心里留下一席之地呢?让你的自我介绍打上你的个人风格。

不过也别太别出心裁,可能会因为文化差异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好的情况可能是让场面变得有一丝丝尴尬,最坏的情况可能会因为文化差异而冒犯到他人。

  1. 倾听

用心倾听他人。虽说这不是自我介绍的一部分,但通常来说,自我介绍之后就是进行会议相关的对话或者开展工作。只有当人们相互倾听并积极参与对话时,会议或者工作才能够精彩的进行下去。

  1. 7-38-55定律

7-38-55% rule

心理学家 Albert Mehrabian 提出沟通中的7-38-55定律。也就是说,在沟通交流时,别人对我们的观感中,只有7%取决于谈话内容的本身,38%取决于辅助这些话语的语音语调,而剩下的55%取决于你的肢体语言。得体的穿着、有力的握手、坚定的眼神、沉着冷静的声音、流利的话语等等,93%细节能帮助你更好的传递7%的信息。

  1. 提前准备

这一点不需要过多解释,就像你要参加任何一场面试或者Showcase一样,请提前花些时间,准备你的自我介绍,让自己能够熟悉到张口就来。因为是提前准备,你甚至可以多准备些内容,以备你能够得心应手的根据场合裁剪。

记住,这是在他人面前展示自己,并留下深刻印象的重要场合,你不希望出纰漏。

写在最后

在工作场合或是社交场合中,认真观察并了解你所处的场景,让自我介绍与当下的场景和语境更加贴切。同时,你应当知晓为什么自我介绍,以及你想给他人留下怎样的印象。微笑、问好、目光接触能够为你开个好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