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担心自己会永远单身下去吗?”

你曾经思考过“人”的本质吗?

假定灵魂不存在,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有情感、人格和思维。

那么如果有一天,人工智能发达到,即便是机器人也拥有了类似于人类的所有内在本质……

你能把它们当做是“人”吗?

这就是《夏娃的时间》这部番所讨论的主题。

它假设了一个人工智能高度发达的未来文明,人与机器人在外观上完全看不出分别,只能依靠头上的光环区分。但自然人依然在相当多场合中都忌惮着机器人。

而有一个咖啡店,进入这个咖啡店的所有人不做机器人与自然人的区分,大家必须去除所有能区分两者的标识,包括头顶的光环。

在一次意外下,男主跟随自己家的家用机器人,进入了这家叫做“夏娃的时间”的咖啡厅。

然后,依然是类似单元剧的形式,他们邂逅了很多来这里放松的机器人,并意识到双方确实只有肉体的差异,机器人也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和情感问题。

男主意识到了那个矛盾点:我们希望机器人越来越像人,这样他们可以承担本来自然人不愿意承担的工作。可当他们真的无限接近人类,这个社会无异于重启了一次奴隶制文明。

故事就此戛然而止。

《夏娃的时间》就好像只是在幻想的未来世界上薄薄地切了一片,把它放在载玻片与盖玻片之间观察,而无意于更宏观、更历史的角度讨论人工智能的未来,于是我们只看到了一个咖啡厅之内的悲欢离合,观众唯有在无限的留白中自我演绎。

从整个剧集脚本编排的角度看,又非常类似于话剧。再加上画风很古典,这些要素都决定了这部番一直都是冷门小众作品,也保证了本作的质量远远高于日本主流的机器人女友后宫番。

推荐喜欢剧情向的旁友们补完~

我很早以前在知乎上关注过一个问题:你担心自己会永远单身下去吗?

如果你也有过类似的焦虑,如果这种对孤独终老的恐惧时至今日还时不时纠缠着你,那真诚地安利你看《单身社会》这本书。

这是一本不算新的书,中文版出版于2015年,随着中文社交媒体上关于独居、单身、不婚等话题严肃或不严肃的讨论逐年增多,书中很多观点、结论如今看来已不算新鲜,但它仍有阅读价值。

推荐这本书,不是为了鼓吹单身有多好,让你坚定地选择单身或坚定地选择不婚,而是因为阅读它,你能免于恐惧。

作者写的议题很宏大:单身社会的崛起。但行文中却满是鲜活的讲述和故事,高深的理论很少,因此《单身社会》这本书非常易读。

你会发现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人和你享有共同的焦虑,书中也有很多故事回答了“那些一直单身的人最后怎么样了”这样的问题。

除了微观层面不同个体在“为什么单身”“为什么独居”等问题上给出的答案,作者在宏观层面的论述能帮助你从个人情绪中抽离,更客观地思考单身这个现象。

当你看到更多的数据、调查以及社会学研究,你会明白一个人不是因为不够优秀或者不够幸运才单身至今,是包括社会进步、通讯技术发展在内的诸多客观原因导致我们生活在一个更“无缘”的社会。

但《单身社会》告诉你,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即使一个人也过得非常好。将来的某一天,你预期中的伴侣没有出现,但你却拥有了预期中的生活状态,这完全可能。

无论单身与否,最重要的是坚持对自己有意义的生活,而非迫于压力和恐惧过你不那么喜欢的生活。

《疯城记》(Psychoville),英国的一部恐怖黑色幽默喜剧。用一句比较俗的话说,这是一部集英国人恶趣味之大成的英剧。

总共两季,豆瓣评分都在9分左右。跟很多英国喜剧一样,这部剧一季6集,每集都是单独一个小故事,但整体又串成一个大故事。

主角有两个,也是这部剧的编剧。一个饰演心智不太健全的人,跟他妈妈住在一起,但却非常喜欢研究连环杀手。一个饰演只有一只手的小丑,他专门给小孩子表演节目什么的,但本人性格古怪有暴力倾向。他们俩卷入了谋杀案,从而引发了一段暗黑但又特别搞笑的一段故事。

俗话说,看电影要看导演是谁,看剧要看编剧是谁。

这部剧的编剧兼主演,是腐国非常有名的一对创作组合,一个叫史蒂夫・佩伯顿(Steve Pemberton),一个叫里斯・希尔史密斯(Reece Shearsmith),在B站也是很火的,尤其是里斯・希尔史密斯,粉丝给他起了个外号叫「二册」,因为他的名字 Reece,用输入法打出来是二册。

两个人一起合作出品了很多优良英剧。他们还有一部剧在中国也很有名,很多人可能都看过,叫《9号秘事》,已经出了四季了,堪称神剧。

《疯城记》的调性跟《9号密事》非常像,都是那种基调很黑色很荒诞但对白和情节又很搞笑很冷的英剧。

这也是两主创的风格,他们在90年代还有过一部类似的剧,叫《绅士联盟》(The League of Gentlemen)。里面除了他们俩,还有一个主角,大家应该也很熟悉,就是英剧《神探夏洛克》里面演夏洛克哥哥的 Mark Gatiss。

今天推荐的《回忆之旅》也是一个拿奖到手软的独立游戏,和以前推荐的《OPUS:灵魂之桥》同时入围 Google Play Awards 2018 “最佳独立游戏奖”前五。

和其他剧情向独立游戏相比,《回忆之旅》显得非常“沉默” —— 全程没有一句旁白,一句对话,甚至是一句文字提示,只用纯粹的画面和音乐音效去讲故事。

《回忆之旅》讲的故事也很简单,简单到你猜得中开头,也猜得中结尾,“回忆之旅”四个字已能概括游戏全部内容。

但游戏的视觉呈现是无与伦比的。

我甚至认为这个游戏的画面比故事本身更动人。

似乎游戏设置的一切弯弯绕绕并不是真的为难你,而是想让你在这个世界多绕几圈,多呆会儿,看看风景也好。

印象最深的是接轨道关卡。载着主人公的小火车一路向前,你要做的就是把轨道接在一条水平线上,几乎没有难度。原以为接六七段轨道“意思意思”就到站了,没想到这一简单的交互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似乎永无尽头。后来,你的轨道接得越来越娴熟和机械,注意力便不自觉转移到风景上。

你看着火车越过山川田野,掠过无边无际的麦田,景色从陌生变得熟悉,又从熟悉变得陌生,就一直向前,也不知道哪里是终点,那一刻,你会觉得自己真的在坐火车,真的在一段旅途中。

类似的营造代入感的小设计还很多,欢迎来这个童话般的世界行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