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BL

“郑……我姓郑。”


“不,可是这不对……关将军……”放武迷惑。


放武不懂,这茫茫朔漠,天星为穹,银装为衾,好一片白茫茫真干净,只他和将军二人,冰凉鼻息互相喷吐之间……将军何来这么句摸不着头尾的话。


关耳将军的笑滚出喉头,不复刚刚的郑重:“小傻子……”他指指自己的左脸,放武的目光顺着依稀天光摸索去——狰狞的乌青痕迹刺入皮肤,行伍间都认得的,以死罪充军的人,脸上都会有这刺青。


关耳道:“郑,是我本姓。也无甚特殊缘由,只是觉得此时和你说起,就是惦念着待我化为身下黄土后,能有你这么个小傻子,记得叫我一声老郑。”


“但,朝廷上下,乃至圣上……俱是敬您为关将军的。”放武好奇地探求,一边稍微扭转了下身体弧度,凑的更近了些。


这天真冷。


放武一边听将军讲,一边活动着手指头,走神想着自个没什么学识,粗人一个,倒咂摸出前朝将军写下“将军角弓不得控”的个中滋味了。


只是眼前的关……郑将军看起来可比岑参厉害多了,虽然面色发白却也精神奕奕。


“……这刺青,是我十二岁那年。”


“我本是赣州人士,天佑年间,家乡遭逢二十年难遇的饥荒(注:此处纯属作者瞎扯)。自赣至湘、乃至于天府蜀地,都不免受灾。如今是只有县志中草草几笔,那时可就远不止'天大旱'这么轻描淡写的一句了。”


将军突然顿住,眼神放远,那是他一辈子抬不起头的伤。


“饥荒,人又有何事不能为?虎毒不食子,人饥烹子嗣。那子嗣可不止自家的,就连邻家骨瘦如柴的小弟都……”


“如今是记不清舍弟的姓名了……怨我。”将军的仿佛含了满口苦水,“小弟就被麻绳套了,飞也似的拖走,我……我追不上啊。饿,你是没太深感受。”


将军捏了把雪,贴在放武脸上慢慢化了。


“饿,就是现在这种感觉。说说?”


放武细细体会了道:“……麻。有点儿疼。”


……还有点儿热。是将军冰冰凉手心的感觉,可就是暖。放武不敢说,总觉得此情此景若说出来必会十分怪异。


“若是让你再动动身子,可就不止了。雪里好像有啮骨虫,细细密密地啃你。要再撘弓射箭,更是觉得身子都不是自己的了。”


将军说着顺手又在放武手背上自然撩过一把,自是没事人般继续:“有心无力,小弟在眼前不见了,茫茫然什么都抓不住。哀莫大于心死吧。”


将军过往丝丝缕缕的愁苦有形似的,好像也缠住了放武的心,收紧的心挤棉花式地沥出稀拉拉的泪。


放武的眼泪跟着将军的往事湿嗒嗒地黏在雪地上。一边又难过又回味地在铁甲上蹭蹭刚刚被撩过的手背。


“我杀了人。”


“尽管我知道小弟已是救不回了,但心里怨怼啊,我想剖开他们的腹,看看那里除了小弟未寒尸骨,到底还有没有一颗人心……别是连胡狼都不如。”


“父亲在塞外猎过狼的箭簇。划开人皮肉的声音,我却只有出气时的快乐。”


将军终于朗声笑起来:“呵呵呵——”那声音毛骨悚然——“我真的割开了那些人的腐肉,够臭,我又觉得香甜。”


放武好似看到郑将军眼底闪过他曾差点被胡狼撕扯时的凶光。但那只是一放就收了,将军还是关将军、郑将军,那个守大宋的将军。


“后来审我时,我说,'愿为大宋将士,终身出关无归。只求……易名关耳,不再以郑姓相称。贱民……担不起。'”


郑将军抬手想揉揉放武的头发,触手却只有啮骨寒:“你瞧我这刺青。只那天后我便觉得我与那胡狼也无异,罔论朝廷的赐号封赏、进官加爵,担不起祖宗的名号,就是担不起。这刺青我得带一辈子,让我洗去都不行。”


“可狄青将军不也是……”


“傻。那不一样,狄将军不肯洗去刺青,他那是以功抵罪、三省吾身,我是戴罪之身、时时苦痛。狄将军的铜面具是荣光,溅上胡人的血,痛快!”


将军越说越激动,放武似乎也跟着回溯到了几千个孤独日夜中,看狄将军征战沙场百战不殆,羡狄将军弯弓饮血豪气干云。


“……而西夏狗——呸,算什么东西!我老郑,这一把老骨头——也得把这群吃里扒外的野狗赶回大漠,送予胡狼好好凌辱一番!”


谈话猝不及防步入“正轨”,放武差点忘记,他们已在昆仑关(此处借狄青大破西夏与夜袭昆仑关的战役)守了整整一昼夜,就等西夏狗途径此处先拿下先行部队,再……静候援军。


没有援军。


狄青将军的援军、韩琦将军的援军、抑或范仲淹将军的援军……都没有来。


倏然从腰间蹿起一股凛冽寒气,直直贯穿大脑。


放武僵住了,他可能懂了,偏偏在一昼夜疲惫守候后,几度迟钝的脑子瞬间掠过行军人的直觉,哪怕放武平时只是个伺候将军的磨叽软糯的小兵。


只有将军一人伏击,不对。将军挑起的话头,不对。将军突然说他其实姓郑,不对。将军看着我的笑……这一切都不对。


或许是真有援军,可只有他傻傻地以为,将军以一人之力,真能抵西夏先行部队。


一切只在千军万马间思索清楚 ,放武再开口时眼前已是阵阵发晕:“关将军、不、郑将军,不管您平时认为我如何没用,或许真的就是个包袱,但求求你,让我陪您。”


我不想……不想让你寂寞。


就算是化为黄土,也请让我做那一抔,最最亲密的……砂土交融、再难分离的。


冰凉的鼻息还在喷吐,这回是将军主动拉近了距离:“放武,不行。我带你来,不是要你陪我赴死,而是真的,想有个人陪我等等……援军。”


“狄青会来的吧。”将军粗砺的嗓音从漠土上擦过,“我懂他约莫是碰上棘手的敌人……”


将军和他俱是埋在雪地里许久了,这时他又侧耳贴地,却不是之前几次的结果:“西夏狗来了。”


将军终于还是果决地站了起来,窸窸窣窣缓缓摩擦的声音——将军未老。手心里扣着的箭簇闪着光,是猎狼时收不住的凶。


不——


放武心里悲哀地呼号。


他想最后再阻止一次将军,他想诉说几千个日夜他缱绻朦胧的感觉,他想道出内心隐秘心动的瞬间——铁甲和手背摩擦都消失不了的细密电流,他想喊出——


“放武,替我守在这儿。告诉狄青,只要有一个没倒下,大宋的希望就还在。”


“而你,是我的希望。”


放武还是没能喊出来。


无需再喊,原来将军也懂。


记忆中的行军帐里,放武小心地挨着郑将军坐着,汲取从将军大腿处传来的温度,燎原的快乐。


将军说:“马后桃花马前雪,出关争得不回头。”


将军无归。



2018.4.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峰峦叠嶂容山水,油菜花开遍野香。 满目梯田披锦绣,风轻正好赏春光。
    文贝阅读 6,188评论 73 126
  • 在深夜的列车 有一抹白 碎雪从缝隙中渗透 雾气在车窗上结冰 哭花的眼泪写下温柔 拥抱着夜的黑 交织了冷暖 融化了思...
    想讲道理的法玛阅读 174评论 0 0
  • 受@罗磊启发,将自己这半年读过的书做一个整理与总结 1、《微信终极秘籍》2、《玩转微信营销实用攻略》 3、《伟大是...
    布小姐阅读 42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