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母

因事来江苏出差,清明时节,不能回乡扫墓、尽香。晚上得闲翻看过去的文字,又一次开启了年复一年那种对母亲越来越深的回忆。故修文以寄哀思。

常言道:“慈母严父”。对我来说,这句话再贴切不过了。母亲平时少言寡语,性格内向,对子女慈爱有加。

母亲一生中生了十个孩子,半数夭折。迷信的人说这是“白虎拦床”。所以,母亲怀上大姐后,有人告诉母亲,应该回娘家躲避,临产前再回家里生孩子。这样可以保住生下来的孩子不会夭折。母亲得子心切,言听计从。临产前一段时间一直住在我姥姥家里。直到感觉要生产了,姥姥家人才让母亲骑着毛驴,由一位表哥护送回家。路途走到一半,母亲肚子痛得厉害。

腊月初三,正是数九寒天的时候,在长岭梁上,母亲生下了我的大姐。家人接到信儿赶来时,母亲已经用衣襟裹着刚落地身上还粘着清砂粒的女婴,走到长岭梁下面了。

为了纪念,母亲给大姐取乳名“长岭”。大姐性格内敛、心思缜密、少言寡语、勤俭持家,有许多地方都像母亲。我们也经常将大姐与母亲相比。

生了十个孩子的母亲,已经身心疲惫。又赶上土改运动,家里财产被没收,生活十分拮据。为了养育子女,维持家计,长期省吃俭用,身体透支太多。我记事时,母亲已是柔弱多病。

一个这样柔弱的家庭妇女,在文革时期,又被打成地富、反、坏、右“四类”分子。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之下,母亲长期忍辱负重,只留下了五十八岁的生命历程。

为了解脱精神和生活上的巨大压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母亲修行信佛,忌荤吃斋。深信修行积德会有福报。相信凡事命中注定,从不怨天尤人。

我记得母亲同姐姐们闲聊时常说:“现在的社会挺好啊,可不像以前那年代兵荒马乱的”。在那个“文革”动乱、自身受到巨大冲击的年代,母亲对社会、生活依然充满希望。

有一次父亲和母亲吵架,不信鬼神、脾气暴躁的父亲要把母亲印冥纸用的印版给劈了。对于一个佛教信徙、相信神灵的母亲来说,这个木质印版可是她的命根子。但母亲对大男子主义的父亲也无可奈何,只是生气地说:“劈吧,劈吧!”事后,母亲仍然对我们说:“你爸虽然脾气不好,但支撑着这个家庭,没有他是不行的”。

我对母亲更多的记忆是她生病时的情形。

从我记事开始,就记得母亲经常犯心口痛病(当时家人这样叫)。每次犯病,疼痛的母亲只是低声呻吟,我们心里跟着母亲难受,却又爱莫能助。后来有一次发病后,母亲疼痛难耐,呻吟中从嘴里吐出一条蛔虫来。从此母亲的胸口疼痛病便好了。家里人这才明白,病根是胆道蛔虫。在那缺医少药的年代,几毛钱驱虫药,就可以很早打掉的蛔虫,竟然上窜到胆囊里,折磨母亲许多年。

由于体质虚弱经常感冒,治疗不及时,后来,母亲又患上喘息性气管炎。

1975年晚秋时节,母亲的气喘病又患了。医生诊断是肺气肿,在乡里的医院住院治疗十几天。出院不久又复发,病情异常严重。当时父亲不在家,二姐去大姐家了。哥哥同我们商量,决定送母亲去平房子医院治疗。当时,平房子医院是文革时期支援农村医疗,从沈阳医大二院搬迁来的很有名气大医院,距离我们家不足百里。

在一个寒冷的早晨,我和哥哥用一个毛驴车,拉着病重的母亲去了平房子医院。途中,躺在毛驴车棉被子里的母亲要上厕所。哥哥在一村头停驻车,然后,扶她下车又搀扶着去了厕所。我在背后看着哥哥搀扶着的母亲走路恍惚的样子,忽然感觉到母亲已经老了,她病得很重。此刻,我的脑海中又浮现出母亲平时省吃俭用,和声细语的身影。这一天,我好像长大了许多。

在平房子医院,母亲被确诊是肺气肿引发肺心病。门诊检查完之后,哥哥身上的钱就不多了,维持不了几天住院费。因此,哥哥派我去几十里外的大姑、二姑家筹钱。两天以后,我从大姑家里筹到几十元钱返回。当时哥哥很高兴,说有母亲住院的钱了。

然而,那天晚上,母亲看见房间里暖气上一个临床病人的红垫子,不断地用微弱的声音重复说:“那是咱家的垫子,怎么放那儿了?把它拿这儿来。”这时母亲已经有些意识模糊。我感觉到母亲的病愈发严重了,这个时候应该让三姐赶紧来,她平时与母亲更亲近,护理母亲更细心。于是,同哥哥商量后,第二天,我徒步几十里返回家里叫三姐。

然而,三姐赶到医院后,没两天就传回了母亲去世的噩耗。那是农历一九七五年冬月。那年的清明节也是母亲的百日。

三姐去医院后,我自己在家里的那个晚上,半夜时分,外屋地的碗架子里发出叮叮当当碗碟撞击的声响,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吓得用棉被子捂上头,蜷着身子缩在被窝里。迷信的人说,这是母亲的魂魄回家了。我是不相信有鬼神的,但我宁愿相信那真是母亲的魂魄。希望母亲在天有灵,修行得到了回报,幸福在另一个世界里。

今天,又是一年清明节,算一下,母亲离开我们己经近五十年了。母亲去世时,家中一贫如洗,她自己一无所有,连一张黑白照都没有留下。

唯一留给我的是,那次,在寒风里,在哥哥的搀扶下,她屈着身体,蹒跚前行的背影。

                            2024年4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 我的父亲母亲和哥哥姐姐们 父亲白景春,字秀芳,上过四年私塾,身高约一米七五,性格耿直、倔强。继承祖父之长,...
    大地山川阅读 1,370评论 12 20
  • 昨夜又想起母亲,深夜黯然恸哭。今天头很痛,再加上这段时间不断地咳嗽,去医院开了药,回家休息。今天清明,阳光...
    有味是清欢阅读 157评论 2 6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祭扫魂断何处?唯忆那年老母…… 2015年5月18日,清晨,我被父亲急...
    诺_周渊庞阅读 409评论 2 3
  • 我上小学得时候,母亲找了一份药厂的活,每天凌晨3点去上班。下了班后,又在家里给纸箱厂糊纸板。 父亲把碎纸板从厂子拉...
    冬天到了春天不远阅读 374评论 3 13
  • 清明时节倍思母。母亲离世已20年了,可很多事情恍如发生在昨天。 民间流传一句话:“能干的女人多苦命”,我母亲就忙碌...
    冬天到了春天不远阅读 322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