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不告白是会没命的

图  与月

1

我现在很焦虑,十分焦虑,坐立难安废寝忘食的那种焦虑。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天零两小时,大概就能体会我此时的心情。

事情得从爆炸星人降临地球开始说。这批外星人来自于距离地球四光年外的半人马座,因为母星爆炸,巡游太阳系的时候发现了地球。由于它们爱管闲事的作风和喜欢爆破的本性,很快成为了我们口中的“爆炸星”人。

随便举个例子吧。它们发现很多人深受拖延的苦恼,比如考试前不能及时复习,交稿前不能及时码字,项目开始前不能及时给出方案,诸如此类,于是自以为热心地颁布一条法则,拖延到最后时刻的人统统爆炸。

再比如,它们了解到每年都有那么一天,人们开始不受自己控制地疯狂购物,就是我们的“双十一”和对面大陆的“黑色星期五”,于是又自以为好意地颁布法则,在那天过度消费的人双手爆炸。

再再比如,网络上不时泛出一些人神共愤的人渣,人们禁不住愤怒,会留言诅咒其爆炸,被它们探测到了,竟然自以为热心地颁布法则,受到诅咒破万者立即爆炸。

即便这些法则不被各国政府批准,架不住外星人黑科技,分分钟说到做到,绝不含糊,即便是现在深夜十点半,仍能听见远处传来的隐隐爆炸声。

我关了灯,听着时钟滴答滴答,如同听见自己的生命一点一点流失,心惊胆战到瑟瑟发抖。

没错,丧心病狂的爆炸星人,为了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另一难题,又颁布了一条法令:在情人节到来之时,适婚年龄的任何单身男女,都会爆炸。

2

就在一小时前,我还为明天组会准备PPT,肚子有点饿,犹豫着要不要下楼买关东煮,结果电脑屏幕忽然没了反应,手机和电视也自动变亮。我心里一紧,大气都不敢出,所有屏幕被同时控制,除了爆炸星人还能有谁?之前的种种法则虽然可怕,但得益于从小对自己的严格约束,我都完美地避开了,直到屏幕上出现了新法令,单身近三十年的我一下子僵住了。

只剩下一天,我该何去何从?

镜子里的我其貌不扬,单眼皮,有雀斑,头发干枯分叉,又不会打扮,不会化妆;工作这么久,还总被人当成大学生,不是长相清纯,而是看上去太土。平时除了在实验室和办公室埋头苦干,外交基本为零,连兴趣爱好都只有看书听音乐,放假绝对窝在家里不出门,存在感四舍五入后可以忽略,当然没有谁能看得上我。

不过要说喜欢的人,谁的心里没藏过一个名字呢。想起他来,我竟还有少女的害羞,可是碰上生命受到威胁的严峻时刻,害羞什么的还是一脚踢开好了。我拿起手机,滑到通讯录,点开他的名字,就差拨通电话的最后一步,怎么也进行不下去。

怂的这么久了,果然还是没勇气。

3

他是我大学的学长,平时浑浑噩噩不学无术,大四才发现自己学分不够,硬是求了教授跟我们蹭课。没错,他不是学霸,不是计算机高手,不是篮球场上的偶像,没穿什么白衬衫,可是在他从后门偷偷溜进教室坐在我身旁的那刻起,我就紧张到不敢呼吸。

嗯,他长得甚是符合我的眼缘。那时起,我才知道自诩注重内涵的我,也不过是个外貌党。

后来为了及时通知他点到签名、提供作业让他复制粘贴、提醒他考试时间地点,他跟我交换了电话号码。

我心中自然狂喜,面上结结巴巴地问:“为什么找我?”

“我比你高一届,这班里只认识你啊。”他理所当然地回答,还不忘在我额头弹了一下。

怂如我,即便坐在旁边,也不敢看他一眼,无论他跟我说什么,都用最短的字词回答,连他约我一起自习也不敢答应。我唯一敢做的,就是默默关注他的动态,个人博客、主页、空间、社交账号签名,都是我关注的渠道。我知道他毕业后积极找工作,知道他被领导骂心情不好,知道他平时喜欢写文章,知道他终于辞职,成了自由职业者,或者说网络作家。

这些关注成了我波澜不惊的平淡生活里,唯一的色彩。

4

我看了看表,已经是二月十二号深夜十二点,我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二十四小时。

“说不定他已经睡了。”我为自己找借口,“这样打过去,会把他吵醒。”

“要不发短信吧,省得到时候又变结巴。”

“你好,你可能不记得我……不行不行,这样叙旧要说到什么时候,不如直接看门见山:我马上要死了,请答应做我男朋友吧,为了报答你的救命之恩,我愿意以身相许……不行不行……”

我就这样抱着手机犹豫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顶着两个黑眼圈,额头冒了一个痘,脸色蜡黄地走进办公室。

“晓天?你没看到昨晚的通知吗?我记得你还是单身啊!”同事看见我都像看见鬼一样诧异。

“这都什么时候了还来上班,要不要命了?赶紧回去谈恋爱!”老板急得拍桌子。

我被他们七手八脚地推了出去,一个人坐在台阶上吹冷风。

“都这个时候了,还怕什么?”我为自己打气,终于拨通了他的号码。

电话那头响了很久的嘟嘟声,始终没有人接。我一下子慌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5

我对他可谓“熟悉的陌生人”,知道他出了第一本书后就租了单人公寓,曾在网上留下定位,那个定位还被我“无心”地截了图。

为了自己的性命,既然电话打不通,只好登门拜访了。我这么想着,很快来到他家楼下。

很不巧,没有人出来开门。我呆呆地坐在电梯口,心情沉重,像在给自己上坟。

也许出门约会了?不,看他的动态,应该还是单身。难道出远门了?被绑架了?被恐怖分子袭击了?被外星人劫持了?我越想越离谱,翻开手机,登陆了他写文的网站。

他已经两周没更文了,打破了之前最久的跳票记录。我忽然想起关于拖延的禁令,心中惴惴不安,怪自己这些天实验繁琐,忘了留心他的消息。

电梯门开了,一个中年人一边取钥匙一边打量我,“姑娘,你在我家门口蹲着干什么?哎,你怎么哭了?哦,你要找原先住这里的小伙子啊,他啊……”

“是不是、是不是已经爆炸了?”我哭得不能自已。

“你先别哭,他说出书攒够了钱,退了房,要去找西城找自己的初恋。”中年人说着从兜里掏出一张纸,上面歪歪斜斜地写了一个地址和一个名字。

地址是我们母校的地址,名字却是我的名字。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忽然手机响起,听见那个熟悉而陌生的声音:“周晓天,你大概不记得我……”

“我记得。”我斩钉截铁道。

“啊?我……我想问你……”

“我单身。”我丝毫不含糊。

“为了、为了能够活命……”

“我愿意。”


图文/与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