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间为轴预见未来,寻找自己进化的“生态位”(2022-04-17)

进入2022年一种前所未有的本领恐慌时常袭来,伴随着对事物的预见、分析、判断都出现了一种空白期。人生半百,第一次感到恐慌,恐慌被这个世界淘汰,与社会脱节,于是,我不再沉迷于自我的沉醉,打破思维的围墙,以时间为轴,向未来。

 读书是最好的方法。“用精进的方式写《精进》”,源于这句话,让我在书海中选中了他。作者采铜,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让我惊讶的是,这本《精进》多次霸占各大图书排行榜,以较真的精神、理想主义的情怀赢得无数人的点赞。 在任何时间、年龄段遇到这本书,它都可以帮到你。超前的理论,重塑思考的路径,找到解决问题的捷径,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的。这本书帮到了我,我想和你分享。

真正的发现之旅,并不是找到新的风景,而是寻得新的眼睛。“观察”意味着切换不同的视角去发现一件东西。观察应穿越概念的“丛林”,每次观察“片面的深入”,然后再多方合拢信息,换位思考,克服自我为中心。

 ----视角,掌握观察之道。 台湾美食家江振诚,摸索出一套“八角哲学”体系,纯粹、盐、工艺、南法、质地、独特、记忆、风土,这八个元素构建一个平衡的味觉系统,画出每一道菜八个元素的取值,连成八角形,有的菜在某个角伸得特别长,有的在另一个角上更突出,因此,每一道的DNA永远不相同。

在体育赛事中,64支队伍捉对厮杀,不设小组赛,全部为淘汰赛,最后决出冠军,正常情况下,要进行我少次比赛?大多数人会想64支队伍赛一轮,会有多少场比赛,下一轮会有多少场比赛,这样的角度去思考太繁多锁,我们换一种视角。最后一场冠亚军决赛,此前62支队伍已被淘汰,只有2支队伍,最后一场淘汰一支。倒数第二场比赛淘汰几支队伍?还是一支,所以我们会发现,每场比赛都会不多不少淘汰一支,63场比赛把63支队伍淘汰了。变换角度后,问题化繁为简。

----层次,潜入知识的深海。 如何用层次的思维看待读书? 把这一年读过的书名全部写在一张白纸上,分析你的阅读历程是否具有一定的规律或脉络。大多数人得到的结果是,自己读书并没有脉络可循,书与书之间并没有什么关系,更无法相互验证加以补充。这样只能收获一盘散珠,没有办法用一根绳串起,自然而然就会出现看完就忘的问题。 读书需要“组合拳”。用阅读的组合拳,来挖一口深井。如果对木心的文学感兴趣,把他的全集买下来细细品读。读书不能只把眼光放在“一本书”这样的系统上,而要把眼光放在“一系列”这样的超系统。读书不是随便拿起一本书就读,而是要思考怎样搭建起一个合理的阅读超系统 。

硬件足够硬,软件足够多,这便是一个人才能的护城河。模块化的工作系统=『硬件模块库』×『软件模块库』硬件模块库靠的是积累,“软件模块库”除了积累外还需要主动去设计。

 ----组合,理解万物构造之法。 20世纪90年代初,星巴克在北美流行,公司需要快速扩张,难题出现了,开新店需要装修费时费力,如何解决同时快速开多店装修问题?资深设计师莱特揽下了这个任务。他按咖啡的诞生历程设计了四套色系和三套空具样式。 种植阶段用绿色系表示,烘焙阶段用火红+咖啡棕色系表示,调制阶段用流青+咖啡棕色系表示,品味阶段用淡典+绿色系表示。每一家星巴克门店可以选用一个主题色系及一套家具样式,这就意味着4*3=12种装修风格任意选择,每个风格之下都由特定的模块组成,点菜下单,即可快速组装。 我们现在看到的星巴克又更换了新的设计方案。

 一个受限制的东西,更加能告诉我们可以怎样去用它。我们要做的是,在限制中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限制,唤醒沉睡的创造力。限制会让我们难受,但恰恰是这种难受,会让我们思考,会让我们去想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什么会有这么多限制,意义又在哪里。 每一个人遇到的最大限制是死亡。在海德格尔看来,正是因为死亡不可避免,生命的活力才能被激发,人的精神力量才能最大程度唤醒,人才会拼尽全力活出精彩不凡的一生。“向死而生”便上是限制与创造之间关系的最好证明。

 打破限制思维的方法:

一是借用随机性。拿出一个随机词表,随便找出一个词,与思考主题组合在一起,看看是否有新为灵感出现。饼干+弹弓=?思考一下,设计一种可以弹射的饼干,让饼干通过弹弓发射到嘴里。

二是启发式。“创意九法”,九个启发性创意提问,包括是否可以组合,是否可以挪用,是否可以重新排列,是否可以逆转,是否可以放大,缩小等。

 用这两个方法,新的灵感出现了。商场里出现一个巨大的弹弓,两三米高,不断地散射出饼干,孩子们去接这些饼干.....为就是一个新型儿童游乐场的设计。

 施普伦三角,能量、信息和时间三个要素存在着互相代偿的关系。

 ----进化,洞悉变与不变的法则。 生态位是现代进化论中一个重要概念,就是一种生物所适应的小环境。它提示我们:只要适应一种环境就可以了,没有必要面面俱到,也没有必要迎合别人,找到适合你自己的就可以了。

人是社会中的一分子,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无论为了什么,必须换位思考,站在其他人的立场上去想,自己能不能满足一部分人的需要。如果你的才能正好跟一部分人的需求匹配,你就找到了自己的生态位。

 50年后我们的医疗水平会达到什么程度呢?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据说能提升外科手术的效果。但售价昂贵,手术费高昂,普通人负担不起。未来,预期手术机器人的技术进化,精确性进一步提升,造价下降,更加普及。

 纳米机器人,早期探索阶段,还有很多技术难关要攻克。未来各种各样的纳米机器人应用于临床,在治疗中建奇功。

器官3D打印,有朝一日,人类可以自己制作肝脏、肾脏或者心脏,理论上可行,真正实现还是不容易的。

可以肯定的是,50年后的医疗技术跟现在一定大不一样,种种可能性取决于今天的人们怎样思考行动。

 在难以计数的发明和发现故事里,都会发现,迁移是创造中最核心的要素之一。知识迁移的目标是解答你的核心问题,以“迁移”实现跨越多领域的学习。

----迁移,跃入求知的通途。 书本只是知识的一种承载形态,知识还能以其他很多种形式呈现出来,比如逛街,商店。一条街道就是一本书,是稀字之书,是3D之书。

近日,抖音上最火的是凡间草木的创意水壶团购,我也跟着抖一把,现场火爆,等候半个小时,才取到心仪的水壶,里面是各种花果茶,搭配着鲜花饼。我们会被各种不同的场景吸引,咖啡流水线的现场展示,其实,只要逛街,就会找到新的灵感,各种奇思妙想也会进入头脑,记下这些,便成为你的笔记了。

经常去整理,把知识归一化,建立索引,学会分辨信息价值的高低。当一个东西,你得到的时候,它并不完全是你的,只有在你使用它的时候,它才是你的。

 ----循环,让才能盘旋而上。 你听说过“桑基鱼塘”吗?由桑树合围面成的鱼塘,用鱼塘塘底的淤泥筑高四周的基地,种上桑树,再用桑叶养蚕,蚕丝制成丝绸,蚕沙倒入鱼塘,成为鱼的食料,鱼又让塘泥肥厚,塘泥滋养桑树......这样循环,所有的资源都得到充分利用。

用系统思维理解稳定性,做自己严苛的观察者和批评家,做精细化的改造,费力求索不为人知的层面,更精确更完美。

 ----完美,精进者臻于至善。 如何把一件事做完美?很重要的因素是“精细”。

整个世界可以用三种尺度去划分。第一种尺度是日常尺度,大致可以界定为,在不借用工具的情况下,网眼所能看到的世界;第二种尺度,超过我们肉眼所及的世界,浩渺的银河系乃至整个宇宙,需要用望远镜来观测;第三种尺度是我们肉眼不可见的微小世界,是显微镜以及比显微镜更灵敏的设备才能观察到的世界。

 看这本书的副作用就是“返老还童”,把眼睛普通回婴儿的眼睛,日常的一切变成未知的全新,这样你就可以用更丰富的感官,触角去感受第一次,一次次做得更好更美。 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让自己不再恐慌,那就勇敢点,再勇敢点,拆除思维里的壁垒,试着从思维方式上改变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精进的人。

 “改变你所不能适应的,适应你所不能改变的”,这是我的座右铭,送给朋友们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