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加班的企业,大多数都倒闭了~

01

大家好,我是阿何,今天想大家聊一下“加班”相关的事情。

昨天上网,看到有个人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 自己刚工作那会儿,进了一家创业公司,刚进去不久为了赶一个项目就要天天加班,还不给加班费,那时候我就决定离开这家公司了。

于是我开始偷偷搜集自己加班的证据,后面直接跟老板说我要辞职,你要给我补加班费,否则我就起诉。结果老板一下子就怂了,把我应得的加班费给了我。所以说,人被欺负了一定不能怂,一定要坚决捍卫自己的权利! ”

帖子阅读很高,下面很多人留言都为作者点赞。那么,你看完是什么感觉呢?

就我自己的看法,如果这位年轻人一直都不改变自己心态和看法的话,这辈子可能很难有更高的成就了。

02

简单分析一下吧。首先,老板要求员工天天加班,还不给加班费和任何补偿,这做法显然不对,这点没得洗白。关键在于我们怎么看待这件事,以及如何处理。

“刚进去不久就要天天加班。”从这样的字眼看,作者显然对加班是非常反感的,希望进入的是不需要加班的公司,最好还要待遇高、福利优厚,否则又变成“压榨员工”了。

事实是怎样呢?但凡我见过的业务良好、发展迅猛的公司,就没有不加班、工作压力大的。小到创业公司,大到腾讯、阿里这样的巨头,你即便晚上十一点去看,办公楼都是灯火通明。

没办法,现在的市场竞争太激烈了。能在血海中生存下来的公司,必须很努力、很拼命。

“公司不加班”当然绝对政治正确,听上去也很美好,可是真这样做的企业,大部分都已经死了,连名字你都听不到。

所以追求不加班,也就意味着你放弃了绝大多数站在市场前沿的企业。不少公司还没找到自己的方向,连老板自己都不知道该做点什么,在这样的公司待着当然轻松,或许这就是你想要的,这样的公司又能活多久?你又能待多久?

不愿意加班,隐含的第二层意思是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没有追求的打工者,不愿意分担企业发展需要的工作量。

企业发展是问题导向的,我要达到什么样的层次,就必须在某个时间节点完成哪些任务,分摊到每天,可能就是要不眠不休才能做完;而打工心态是薪资导向的,你给我多少钱,就干多少活,至于企业发展的好不好,关我屁事。

将自己定位为打工者有问题吗?一点问题也没有!但也意味着你一辈子只能拿到打工该有的收入,想要大一点的发展,基本是没戏的。

03

在非黑即白的语境下,企业只要让员工加班就是无良,如果还不给加班费,简直是十恶不赦。

可即便完全从自身利益考量,这样的观点和看法都是非常有问题的。

创业公司天天加班,还不给加班费,很可能公司采取的是另一种利益分配机制,比如说项目分红。也就是项目如果失败了,这班真的就白加了,但万一成功了,你可能就能拿到一笔远超工资的分红或者奖金。

有些公司加班多,但是假期和福利更多。别人春节放10天假,这些公司可能放20天假。别人过年过节没奖金,这些公司可能有额外的奖金。

不少企业工作强度大,但是可能发展空间也大。你工作表现突出,可能很快就能得到升迁机会,薪酬待遇不断提升。

……

现实中的世界,总是多元化又复杂的。如果你一加班就受不了,觉得在被老板压榨,然后就离开了,那么你就永远没有机会去探寻真相了。

假如我们进了一家加班很多的企业,不妨按照下面的方式去处理:

1、拷问内心,你要的是什么

如果你没有太大的野心,觉得生活比工作更重要,为此收入少一点也没关系,那么,你确实可以考虑跳槽。钱多钱少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你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只不过对很多抱怨加班的人来说,他们想要的是既不加班,收入又要很高,职位还要不断攀升。不过对这种人来说,恐怕就算有机会也轮不到他们。

2、了解企业的利益分配机制和老板的人品

你要通过各种方法了解企业的利益分配机制,你收入的来源构成,以及职位晋升机制。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老板的人品,以及他是否重视人才。

如果勤奋优秀的人在企业都混得比较好,总收入比较高,你又有野心,说明这是一家非常不错的企业。从人生规划的角度,即便没有要求,你都必须拼命工作,做出成绩,这是你拉开和同龄人差距的绝佳机会。

如果这真的是一家压榨人的企业,再优秀努力的人也得不到匹配的收入,是不是就应该马上筹划跳槽、维权拿加班工资呢?

也未必!

3、积累自己的人生资本

你可以仔细衡量一下,在这家企业工作能否快速学习技能、积累经验,学到知识。

有些企业虽然老板无良,可是下面的团队可能还是非常优秀的,业务可能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否则企业早就倒闭了)。

那么,在这样的企业或许你赚不到什么钱,却可以在自身能力上得到快速的提升,从而成为未来求职的良好资本。如果是这样,你不妨将企业当成你的学校,拼命工作和学习,榨干企业值得学习的每一个点,到合适的时机再狠狠甩掉老板。

这样的离职,你是以精英的身份离开,而不是一个嘴上喋喋不休却也没啥本事的抱怨者。

当然,如果一家企业又压榨人,又学不到东西,请你赶紧走,一天都不要多待。

04

年轻会犯的通病之一,就是把自己看得太重,受不得一点点委屈,过度追求意义上的“绝对正确”,却忘记了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自己的感受当然重要,但对身为普通人的我们来说,想要自己的人生一帆风顺、不受一点委屈、不吃一点亏是不可能的。和人生的路相比,有些事情会更加重要。

当在某个阶段,承受暂时的委屈和吃亏,却能让我们未来的路更好走的时候,我们应该做的是忍辱负重,而不是负气离开。毕竟未来的路还很长,那些让你不爽的存在,也只是过客而已。

希望这一点小经验,能给你带来些许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