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系列2 二十四个字读懂财报

文/魏千洛

说起报表,貌似必然晦涩。

可是学了就是为了用,晦涩难懂,说不清楚,用不起来,一定是没学对。

大道应当至简,MJ老师做到了,哈哈。

财务报表记录一家企业金钱流向,从哪赚的,花到了哪里。

表上的金额是守恒的,哪里增了,就有哪里减了,不会凭空多出一笔来源不明的钱。

三表包括,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

一、利润表

利润表看八个字,长期稳定,获利能力。

利润表可以看出公司一段时间内(比如,一年,半年,季,月)的经营情况,是赚了还是赔了。

赚了花,赚了花,来来回回的过程。

是流量的概念,而非定量,随着时间推移,数字不断变化。

今天是100,明天是50,后天可能又变200了。

利润表与三个因素密切相关。

收入,成本,费用。

先说收入。

企业大致分两类,B2C和B2B.

企业卖产品/服务给终端消费者和企业卖产品/服务给企业。

B2C的收入=客户总数*购物金额*购买次数

比如一个卖鱼的市场,100个买鱼的主妇,每人花了100元/次,一个月买了30次。

这是鱼市的收入。

B2B的收入=项目数*项目金额*项目成功概率

比如一个卖鱼的市场,需要进行一次装修。

装修公司的收入等于,能拿到多少笔装修的活儿,每次装修的金额是多少,赢得竞争对手获得装修项目的概率是多少。

再说成本。

这个很好理解。

卖鱼的市场,进鱼要付捕鱼场鱼钱,雇人出人员工资,租房子出租金,营业场所的水电暖物业各种费,简称,料,工,费。

最后说费用。

一般与收入不直接相关的费用有,销,管,财。

销,营销费用;

管,管理费用;

财,财务费用。

说了一堆,从利润表能看出什么呢?

看公司的获利能力及获利模式。

1.高毛利 or 低毛利?

高毛利:飞机几年卖一架,开张吃几年。

低毛利:谷贱伤农,糊口的钱利再薄也不得不赚。

2.做生意成本需求高不高?赚钱的逻辑如何?

拿媒体投放行业举例。

客户要花品牌推广费用找媒体做投放,但品牌不会直接找媒体签合同,中间要找一家广告公司来居中合作,业内通称垫款公司。

媒体不接受账期,品牌又不想现在付,广告公司出马,先垫款,垫上几个月后,算算,还能有微薄利润,再加上不同级别的行业返点的费用,这生意可做。

这里的返点不是undertable下的返点,而是媒体吐给广告公司的利润,算作媒体代理服务费的出处。

行业透明,服务费没法加,最后大家把项目总金额做大,赚那么几个点的返点费用。

言必称,我是某某媒体的核代,其实日子过得紧巴巴。

成本高不高?客户账期3-6个月,给媒体预付费或现结,上了大规模有了话语权才能压一点点款。

比起很多高科技企业笑谈:一年回本,次年就是纯利,那想也不敢想的。

企业有自己的赚钱门道,赚钱逻辑也各不相同,剩者为王。

3.经营过程中,费用会不会太高?

沃尔玛费用省到极致。

也有花钱如流水的主,央视广告飕飕砸。

费用高不高没关系,活下来,活下去最重要。

4.这家公司有没有专注本业,是否有维持稳定持续的需求?

一家卖鱼市场,最后看主营收入竟然是来源于卖衣服,本业不赚钱,偶尔机缘巧合赚了一笔,那并不是真本事。

总结:利润表看,长期稳定,获利能力。

要嫌公司不好记,可以拿自己举例。

个人也是这三样,收入,支出,费用。

收入。工资啦,各种额外进账,提成,饭补,房补,交通补,各种补...

支出。工资到手,花钱我有,前两周吃啥有啥,后两周有啥吃啥,一路应付衣食住行娱乐教育旅游各路开销。

费用。销管财。也可以拆解为非生活必须品的一应开支。

随意举例,能记住就成。

二、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也看八个字,现金为王,财务结构。

资产负债表显示一家公司在过去特定的时间(如年末,季末),所拥有的资产及负债的状况,这是定量,而非流量。

定量是说,那一刻,你手上有多少,就是多少。

今天是10月9日,我手上的钱是100块,这一刻就是100块,你说200就是忽悠。

资产负债表可以了解一家公司的财务体质强还是弱?

公司真正拥有哪些资产,资金运到了哪里?

公司手上的钱是从哪里赚来的?

你说手上有钱啊,可惜是借的,明天就要还,还不了就要挨揍。这是不能作数的。

你说我很看好这生意啊。可是你不敢用自己的钱来做生意,去借,去融,拿别人的钱来冒险。这也是不作数的。

总结:资产负债表看,现金为王,财务结构。

这家公司是不是有足够的现金来应对市场波动?

这家公司的资金来源是否健康?

公司资产配置是否能够应对市场变化?

会不会在突发状况下,让公司陷入绝境?

拿自己举例。

你说10.9,我手里有1000万,现金!

但是,外面欠了10个亿...门口围了一圈要账的...个人的资产负债表就相当难看了,分分钟要跳楼的节奏。

结合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能看出一家公司经营状况,了解公司是不是烧钱的行业?

做生意的周期需要多长?收款正不正常?存货时间是否太长?

拿自己举例子。

你说,我厉害了,月入100万。看起来貌似很美好,但是!生活支出要花掉110万,每月要借10万才能活下去。

或者,

你说,我这个月能赚100万,大概月底就能到账,但是今天我手上没钱了,很饿,连下锅的米都没有,还有20来天,你能借我点钱糊口么?也是不健康的个人资产负债表。

大致以上。

三、现金流量表(最重要,作不了假)

现金流量表也看八个字,真假立判,生死存亡。

现金流量表记录这一段时间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利润表 现金的流量情况),投资活动现金流量(资产负债表中资产 现金的流量情况),筹资/理财活动现金流量(负债及股东权益 现金的流量情况)。

这家公司是不是获利,是不是真的变成了现金回到公司?还是亏了钱?(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这家公司是不是每年都有持续投资本业?还是业外投资赚钱,卖了祖产?还是做了很多非本业的投资?本业的投资金额与获利相比是不是合理?会不会过度投资?(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这家公司是不是每年都分红给股东?是不是和银行和股东借钱,还是减资还债了?(筹资/理财活动现金流量)

总结:现金流量表看,真假立判,生死存亡。

拿自己举例。

还是卖鱼场...

卖鱼赚了100万。这是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卖鱼场看隔壁海鲜城生意不错,投资了50万,年底赚回了200万。这是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卖鱼场想着明年要扩大规模,找股东筹资了100万,也找银行贷款了100万,借回来的合计200万存到银行,年息10%,年底又赚回了20万。这是筹资/理财活动现金流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