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与鸡汤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提到一个词——“媚俗”,当然他并未给媚俗下定义,但媚俗具有如下的一些特点:它拥有情感上的虚假和煽情,并且赋予了美学上的崇高感。

在极权社会中,媚俗往往表现为宏大叙事中的感动,比如,听见伟大领袖的声音不禁泪流满面;在红色歌曲中情绪激昂,连自己都被感动。极权社会中的媚俗,由于个体作为原子化的存在,透露出来的往往是政治含义,政治情感上的煽情是虚伪的集合,是谎言的避难所,崇高感在政治媚俗与虚无中赋予了人存在的意义。

与极权社会相反,现代商业社会则是解构政治崇高感,娱乐至上。商业社会需要情怀的包装,卖产品需要情怀、公司文化要讲情怀、个人生活要讲情怀。情怀作为诱导式的情感共鸣,击中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而商业善于利用普通人的价值倾向,捕获了记忆深处的原始情感,有文艺情怀,有怀旧情怀。一切显得不那么硬板,而是让你自愿掉入情怀的漩涡。

情怀本质上没什么不好,商业社会的消费主义也没有什么不好,这是文明社会的必然体现,完全没有必要道德批判消费主义,因为如此一来,批判者自己恰恰陷入了媚俗的境地,成为了逻辑上的悖论。但情怀一旦过火,就作为另一种媚俗粉墨登场了,过火的情怀与鸡汤仿佛是一对孪生兄弟,前者是一种过度拔高的姿态,后者是心灵自慰的场地,它们都在情感的升华中完成了自我说服和自我感化。

当情怀触碰到个人记忆的G点,媚俗的“感动”莫名袭来,当兵的可以诉说当年在军队的军队友谊而潸然泪下;成功人士在KTV唱歌经常点怀恋过去岁月的歌曲,企图通过歌词来重新找回当年奋斗的感觉,但这不过是一种仪式感,他们的自我感动往往不过是伪装出来的,歌词只是歌词,与过去没有太大的关系,并未有心灵深处荡起的涟漪,怀旧沦为了一种形式化的表演。实际上,我们在消费情怀,或者说,在某种意义上,因为有情怀与媚俗的需要,商业才促进了情怀的诞生,商业与情怀是后现代社会另一种形式媚俗的加速器。

情怀调动了人的共情能力,所以网络上的鸡汤段子和情怀治愈系文字总能获得很多的认同,但大多数人认同之后也就没有下文了,网络“制造”了一批情怀与鸡汤爱好者,同样也反过来反噬自身,以至于鸡汤与情怀俯拾皆是,这是一种共生共荣的状态,而这也恰好是世俗网络的特点。

过度的情怀与鸡汤搅动了人的内心世界,但却又显得肤浅,甚至说连抚慰心灵的作用都不一定达到,在更大程度上它是一种自我欺骗,宣誓自我的在场,在寂寞中寻找共鸣者。它犹如一种精神鸦片满足了人们的需要,标志着情感的陷落,是情感的伪装,传播者与受众之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完成了对情感的共谋。

所以,我有时宁愿看纯粹的好莱坞商业大片,也不愿意看拙劣的文艺影片,因为它总给人仪式的崇高感,却缺乏实质的精神性内涵,是真正的媚俗。另外,大部分文艺青年往往是媚俗者,所谓娶人不能娶文艺女青年,嫁人不能嫁文艺男青年是有一定道理的。PS:我不是文艺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云的下面 文||与你相识 这风,早知道今夜的故事 把所有的睡意赶走 从思念里找出关于过去的话题 想了又想还是没有...
    与你相识_40fa阅读 221评论 3 7
  • 转眼毕业已经半年了,时间过得真快感觉像毕业了好几年。从安闲舒适的大学生到早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切过渡的很平静很自然。...
    GetShineOn阅读 180评论 1 3
  • 为什么需要扩容? 因为HashMap为了节省创建出的对象的内存占用,一开始只默认分配: static final ...
    snakeSkin阅读 14,466评论 0 4
  • 所谓多条件查询,就是查询数据库的时候,查询的where条件可能不止一个,可能没有条件,也有可能至少一个或者多个条件...
    snoweek阅读 1,9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