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堡故事 黄堡古迹调查之十三李家沟老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去说的马务村四堡,分别指的是老堡子、寨子、围墙、后村(含北门)。其中寨子村形成比较晚,据说村民是湖南湖北的移民,另有一说是左宗棠征西时遗留下来的家属和伤兵。

清代同治初年,陕西闹“回回”,为了抵御侵扰,冯村人柏景伟奉旨在关中农村筑城,他在西安周边督建了很多村级城郭。老堡子原来是有城墙的,城墙有可能就是在这个时候修建的。城墙四四方方,只开有一个北门,北门上面建有城楼。据说城楼上曾有土炮土枪,想必当初也是戒备严密随时准备抵御侵扰吧。老堡子城外,有一护城河,河中有水,时间久了也就有了鱼,护城河边,有成片的芦苇。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后,逐渐荒废。

所谓堡子,原来都是兼具村人自居和作战功能的小城堡。

人说一马平川,这个平川指的就是关中平原,快马一天就能把整个关中跑个通穿,非言马快,实指川平八百里。

在西安立都的朝代多,改朝换代的时候也多,所以古来只要是兵乱一起,整个关中就溺到祸水里去了,兵一进关,都城还没破,西安城就先乱了套,有钱有本事的早都骑马坐车跑到南山上躲祸去了,谁还顾得上百姓。为了不被兵灾祸害,这平原上的人都各自为战,据堡自守,千百年来自然的在关中大地形成了一个又一个这样的大小堡子。后来慢慢堡子这称呼一直传下来,在关中,堡子就是村子,村子就是堡子。

清风明月自短长

老堡子,就是这星罗棋布的无数个堡子中的一个。

有说是明末关中大地震才有这个堡子的,原来人也不多,据说直到解放前也才十几几十户百十号人。同治年间闹回乱的时候从西安城从渭河南迁过来一部分,四二年河南发大水从临潼站西安站下了好多逃难过来的河南人,逐渐也迁来一部分。堡子就像是个河床上的大石头,每当天灾人祸席卷关中大地的时候,就挡住了一批又一批南来的人户,给人提供庇身之所。人慢慢就聚拢在这个堡子周围,家户越来越多,堡子越来越大,人气也就开始旺开了。

至于为啥叫老堡子这个名字,听老一辈的人说,堡子的人都享寿不长,总爱老人,是堡子风水有问题。蒲城有个名气大得很的风水先生曾经来看过堡子的地形,说是像条船,有船无水,旱地行舟,不太好。

从地形上看,老堡子是相对来说易守难攻的。迎南就是泾惠渠,这条渠流过的地方是秦时郑国渠的灌区,时日漫长,郑国渠就成了泾惠渠了。过了渠才是老堡子的南城墙,城门朝东开,进了城方方一里,左右各一排子住户。出城就是庄稼地,城墙紧北边是个高台,原来说是有座庙,我爷还见过庙里曾经扎过兵,后来庙拆了后光剩下个土台子。因为到老堡子去要过泾惠渠上的桥,所以老堡子又叫过桥堡子。

村民世代相帮相守,鸡犬相闻,谁家也不防顾谁家。书上说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在堡子里其实就是大家都是熟门熟户,没有多少心思互相防顾。用我爷的话说就是,人都顾着防老天爷变脸,谁有心思防人变脸。往上数三辈,他爷都是弟兄们,他婆都是妯娌们,看谁敢翻脸。堡子人能相安无事,跟这个也有很大关系。

堡子的日月解放前拿百年或者是朝代算,只要是不改朝换代,一个堡子就把自己关到小小的城门里头,里面自有日月。这方方一里的天地,护佑着里面的百姓一茬又一茬地繁衍生息,最大限度避免受到外面风波震荡。即便是外面换了朝代换了天,只是一个新的纪元,里面的人不甚觉得。

日月再改换,不是征丁就是收税。只要不把人往死里逼,有人有田就有丁有税,历朝历代都是这,换谁都是这。仿佛堡子里面的日月跟外面的日月不是一幅,各过各的。仿佛这里的时间过得都慢,干啥都慢。这里的人不会想着谁家的月亮更圆,也不会想城里的日月多美。

前世今生三十年

堡子里刘李两家是大姓,刘家原来是大地主,自古都在这,李家是后来才从渭河南山上迁过来的。刘家老大到现在有时候还抽着烟呲上一嘴黑牙说,不要看他李家现在是世事大,他老爷刚来堡子的时候,还不是住的我刘家的菜园子。刘老大说的是上三辈子的事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