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要写,那就好好写吧

图片来源网络。

好多年好多年以前,我有一个小小的、 小小的梦想。

这么多年来,只要想起这个梦想,我的脑海里总是闪现出金黄的稻田、葱郁的青草,朦胧的月光等景象。这些景象绘就一幅美丽的图景,慢慢“压迫”我的心灵,我一直想着,我该怎么样才能把他们表达出来。

那时候的我还是一个少不更事的孩子呀,想来想去,都没有什么办法。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桌子上放着的书本,突然灵机一动,也许我可以把他们给写出来。于是小学、中学时的暑假,我基本上都在想着的一件事是:我得写一个故事,用手中的笔,写下这美丽的月光,山里的风,清冽的流水淙淙,写下我的所思所想,所爱所怕,也写下我热爱的这一方土地的美丽与忧愁。

当然,一个小孩子自己给自己下的承诺并不能算作什么,在一个寂静闭塞的村庄里,缺乏引导与坚持,再美丽的想法也终究是想法,没有付诸实践就不能开花结果。于是我年年梦想,年年梦空。

但是,这个梦想从来没有消失过,就像一棵还没冒出地面的春笋,竹子的芽眼潜藏在地底,默默积蓄着力量,等待着有一天可以破土而出。

我是一个感性的人。

有一回,是个五月份的一天,中午下班时间,我揣着包顾不上食堂吃饭就匆匆地往住的地方赶。因为出来得比较早就注定今天与往常不一样。踏着满地细碎的阳光,我穿过林业厅大门拐过一道小小的斜坡就闻到了浓郁的玉兰花开的香气,抬起头来,正午的阳光有点刺眼,头上枝叶斑驳,树叶绿得叫人迷茫,没错,这里的玉兰花竟然就悄悄地开了啊。

我再继续往前赶,穿过一条小巷,那位熟悉的鱼贩子早就一路摆开摊子,几个行人蹲下来挑拣渔货,我走过去跟那位卖鱼的阿姨打了声招呼,继续往前走出这个巷子。眼前豁然开朗,耳边汽车声、人声交杂,一种异样的感觉突然在我的内心荡漾开来:原来这就是市井生活啊,热闹噪杂,活色生香,真好!

在泉州的医院照顾生病的爱人,每天过来打扫病房的是一位住在附近的老妇人,慈眉善目,头发斑白,六十多岁的样子,说话大大咧咧,看她的穿着打扮并不让人觉得她非常需要这份工作。医院里每天都有人出院,也都有人住院,病房里来人进进出出,刚刚打扫的地面很快就会被印上脚印,刚刚整理过的地方很快又会被弄乱。阿婆手脚麻利,动作勤快,喷消毒水,擦洗抹布,整理橱柜,每次都做得非常认真。

我夸阿婆把病房整理得非常清楚,阿婆非常高兴。她大声地说,那是自然。没有个七灾八难的,谁愿意来医院这种地方啊。我把病房整理得清清楚楚的,那大家看着心情也会舒坦一点。我说阿婆年纪这么大了还出来做工啊,阿婆自豪地说,我在家里闲不住啊,现在孩子都大了,也不用带孙子,家里也有钱花,但是我们不能就这样闲着呀,刚好就住在这附近,医院招人,我也就来了。几句话,轻描淡写,却不禁令我对她肃然起敬。

如果说生活是一条不断向前的河流,那么这条河流里时不时激起的这些“浪花”就是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也许放在广阔而繁深的历史背景中并不算什么,但在当下,它们就是感动我们的一些生活琐碎,家常、温暖。虽然人生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但是,人这一生中有些东西仅仅属于自己,那总得给自己留下点什么吧,哪怕仅是一些只言片语。

一个夜晚,有位很要好的朋友给我讲了一件她亲身经历的事情。

因为前一天晚上加班得比较迟,中午吃完饭后她早早回到办公室玩了一会手机就躺到了简易床上准备午睡。下午三点上班,中午午睡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空调开启,外机轰隆隆,蝉声聒噪。这其实也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中午。可是今天她躺在简易床上,心分外地不舒服,她觉得自己的生命在一点一点地流逝,她的心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一种感觉:这一觉睡过去也许就永远也醒不来了。

朋友在讲述的时候非常平静非常实在,我知道这于她,不是一种心理错觉。

窗外凉风习习,一轮硕大的圆月高挂天空。

我这位朋友大学毕业早早恋爱生子,在过了三年很不快乐的家庭生活之后,她发誓要让自己变强大,于是充分发扬拼命三郎的精神投身工作,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可是人的身体终究不是铁打的,精神可以加持,身体却无法同步,在工作还未见得明显起色的时候,她越来越力不从心。

这是一种无能为力。

这也是一种难以言说的苦痛。朋友讲述当时那种明明知道时间生命在流逝,却无能为力的痛苦我感同身受。我们这代人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努力去挖掘生命的意义,要努力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杀出自己的一条路,找到自己的定位,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就像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当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因蹉跎岁月而悔恨。

因此,除了工作之外,我也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一个努力的方向。

我理想中的自己,是一个撇开工作等外在因素,依然能够独立存在的一个自己,有自己的爱好,主见和事业,是独一无二的,顶天立地的一个自我。而实现这个自我的艰难路径,好像也只有努力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好好耕耘,将爱好打磨成一种手艺,秉一份匠心,怀一份初心,珍重之,宝爱之,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台湾的龙应台是我最喜欢的一位作家之一,我喜欢她的文字,家常、细软,读着读着会觉得日常生活本身都在发着光,倍感温馨。

因为龙应台的一篇文章《山路》,我从此喜欢上了蔡琴。

听蔡琴,从《张三的歌》,《你的眼神》到《恰似你的温柔》《把悲伤留给自己》,再到《不悔》、《祈祷》,像一个女人在讲述自己的一生。

就像龙应台说的,蔡琴的声音有大河的宽广黄昏的惆怅,又有宿醉难醒的缠绵。听蔡琴的歌就像听一个年岁沧桑阅历丰富谈吐从容的人在讲故事。

龙应台与蔡琴,一个用文字,一个用歌声,唤醒了我们对生活细微之处的微妙察觉。优美细腻的文字,亲切温暖的歌声,也像那深受天风海涛滋养的岛上的巨大石壁一样,引人驻足膜拜,给予人力量和勇气去对抗逆境与不公。她们蕴含在文字与歌声中的深邃与广阔,除了天赋赏赐外,自己的坚持努力肯定也不少。

我想,对待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务就该如此。那么,既然要写,那就好好写吧。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心安。就像春天花会开,夏天雨会来,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