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增值模块】竞争的层级

增值是一个相对概念,相对于原有价值的增值,而且一般情况下,人们谈论的更多是相同时间或者相同成本下的增值。我们可以创造并且为别人提供的价值主要分为以下四个层面,彼此有部分重叠,但是更多是呈递进关系。

001体力价值

这是我们初入职场最常见的状态,转换赛道时也需要一定程度上依赖这条路径。优势在于,这是每个人都可以提供的价值,门槛很低,适用范围最广泛。如果还没有清晰自己的发展路径,可以先在这个赛道上自我增值。

体力价值的增值也是最简单的,跟我们管理时间一脉相承,更少时间做更多事,不断学习、不断实践,让自己更精通,就是体力价值增值的不二法门。当你足够胜任你当下的工作任务,就会进入为别人提供智力价值的阶段。

002智力价值

我们以做个人品牌,每个人都逃不开文案工作为例。拼体力的阶段就是谁能熬夜,谁看文章看得多,谁关注追踪热点即使有效,谁写东西速度又快过稿率又高,这些都是有相对明确标准的。而拼智力价值的阶段,则会面对更多模糊的问题。

比如文案标题怎么写转化率更高,最近的点击和流失数据说明什么问题,最近的热点事件说明什么动向、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当你可以为别人提供智力价值的时候,你已经是某个领域的行家了,单位时间价值也比体力阶段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003资源价值

成为行家之后,下一阶段的工作自然是培养自己人。如果我们继续沿用时间管理来类比,前两个阶段,需要每天预留时间精进的重要不紧急事件只有自我成长;而如果想进入拼资源的阶段,你的重要不紧急事件将转变为帮助别人成长。

因为除了金钱、不动产这些资源之外,更大的资源是人脉,或者说别人的体力、智力就是你在此阶段用来拼的资源,你能够掌握调用的资源越多,你的竞争优势就越大。这个阶段的人与前两个阶段相比,就是智能手机与电报的巨大差别。

004天赋价值

有一句很有名的鸡汤,说的是:“这世上大多数人努力的程度,根本还远远不需要拼天赋。”说来很不幸,这句话是真的。创意和天赋确实是这个时代的稀缺资源,但是创意和天赋想要变现,需要以有效的资源调配作为基础。

如果自己没有经历过极致努力,在拼体力的阶段夺冠;苦思冥想,在拼智力的阶段优胜;整合重组,在拼资源的阶段领先,是没有资格跟别人拼天赋的,更不可能在这样的比拼中赢得最终的成功。

不过即使不进入最终的天赋战场,你依旧可以在客观世界取得巨大的成就。因为只要你有充分的资源和强大的整合能力,发现别人的天赋,落实别人的创意,将是你资源整合的一个常见环节,而不是明显的短板。

所以很明显,如果想成为行家,至少需要进入到比拼资源的阶段。让自己的体力价值输出更高效,智力价值输出更有个性化特色,资源价值输出有更多更牛的自己人参与,这三方面都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书籍封面

相关的技巧和方法在《自品牌》一书中都可以找到答案和印证:首先要把自己当成品牌,不要局限在低层次的竞争中;然后发展你的硬技能,提升在体力价值竞争中的战斗力;还不能忽略软技能,用个人魅力征服更多自己人。

你的智力提升自然也不是可以跳过的环节,作者在书中提供了很多经营“自品牌”的战略战术,让你可以获得超高关注,这些都可以帮忙绕过很多弯路。最后就是公司内部创业还是外部创业的选择了,作者也提供了不同的发展路径分享。

简单总结一下,很多人觉得前景一片渺茫,其实是因为没有个人品牌意识,总是随波逐流,真的把自己当作公司的一颗螺丝钉,陷在低层次的体力竞争中,盲目跟年轻人比熬夜,被动996、007,然后榨干自己。

而竞争其实是有层级的,明智的竞争并不是在低层级赢的时间长,而是用最短的时间进入更高层级的竞争。减少低层级的勤奋和自我安慰,用更多时间去解决自己擅长领域的复杂问题,并且把自己的成果做成品牌,传播出去,影响更多人,成就更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