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思维

20年后是什么样子?好像很难说得清。

但20年前是什么样子,我们总是清楚的。

1996年,工人还是比较吃香的岗位,下岗大潮还没开始,人均月工资几百块。

现在已经快烧成灰烬了的诺基亚那个时候还没火起来。

而那些现在很牛逼的互联网公司也都还需要两三年后才能成立。

要是那时候有人告诉你,以后会有一家公司在网上一天就卖掉了1000多亿的东西,你会信他还是觉得他是骗子神经病?反正我肯定选择后者,这么想说明我是个正常人,因为全中国也没人信他的。

买卖东西还是大家容易理解的,要是再扯什么机器下围棋赢了世界冠军,出门不用带钱包直接拿一个叫智能手机的东西刷一下就能吃饭,住酒店...

很难保证你有什么下场,甚至赶上严打估计都能被弄个什么罪名拉走枪毙。

你说我要是能穿越回1996年,肯定砸锅卖铁,然后分别去杭州和深圳找到两位马哥,跟他们说,少年,我看你骨骼清奇,是个商业奇才,将来肯定不同凡响,我手里就这些钱,都给你,以后开公司给我20%的股份就好。没事儿,这钱,踏踏实实拿着,要是亏本了也不用还...

看着他俩一脸懵逼拿着我的200大元,我心里都乐炸了。

亚洲首富,舍我其谁?!王懂事长你还一个亿的小目标,一边儿玩去,一个亿也说得出口。

穿越小说看多了,YY一下,贱笑了,当然没人可以穿越。

但是有一个没看过穿越小说的老外跟穿越了也差不多,这个老美叫KK,那个时候他写的《失控》已经出版两年了,是的,这本神书94年就已经出版了。

这样的人世间少有,所以他现在被人奉为了大神。

我时常想,20年后的大神在哪儿呢?你说我要是学习KK,也写本书,就叫《失身》,主要讲述20年后科技足够发达,我们可以随意变换我们的身体,胖瘦、高矮、美丑、病怏怏或着健壮,甚至是男女,总之你想用什么样的身体体验人生,都可以,并且想变就变。我是不是也可以成为大神?!(看到书名就想歪的现在可以面壁去了)

什...么...,你们说...什么?

哦,听清了,你们是要想提醒我这是一个教育公众号,应该说教育了。

哎呀,对呀,好的,好的,听你们的,说教育。

这是20年礼物系列的第三篇文章,主题是未来思维。

那关于教育的未来思维应该是啥呢?

隔壁王大爷可能张口就来,恁弄啥嘞,这个你可唬弄不了俺,俺可明白了。

肯定考高分,上重点中学,将来尽量让孩子出国,就算出不了国,也要上个重点大学,考研究生,将来找个好工作。

且慢,大爷,20年后是什么样子您老人家都不知道,您能说清楚20年后什么是好工作吗,20年前,您觉得当工人挺好,现在您还会让您孙子进工厂吗?

大爷啊,咱可不能再犯用过去的思维教现在的孩子未来该如何生活的错误了呀!

楼下的Lisa妹妹说,我不上学,我要报个培训班学习当网红,在镜头前唱歌,跳舞,化妆,撩天儿,顶多穿少点儿,但给谁看不是看呢,每个月能挣好多钱呢,太美好了。

我忍不住语重心长地说,妹子啊,你咋能不好好学习呢,你不好好学习,你看将来...快告诉哥,你用的是花椒还是映客,ID呢?

又扯远了...要说教育的未来思维哈。

昂,这未来的事儿谁说得清呢?

要不,大家先看看KK的新书《必然》,再看看吴军的《智能时代》...

为什么看这些?

要知道虽然世界变化莫测,但是有两个规律却是确定的。

第一个规律,技术总比商业变化得早,第二个规律,商业又总比教育变化早且变化得快,重复一遍,技术比商业变化早,商业又总比教育变化快且变化早,再重...住嘴!再重要的事情也不用说三遍了。

额,好吧。不过,想起邓公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伟人就是伟人啊!

现代学校是自古就有吗?当然不是。

现代学校出现也就两百来年吧,工业革命之后工厂需要大量的工人,才开始大规模出现标准化,工业化生产人才的现代学校。

而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又诞生很多新岗位,甚至瓦解了一些固有的合作模式,出现了自媒体,网红等等,才有了个人崛起的说法,也才诞生了IT培训,网红培训,各类网上课堂。

极端点儿说,教育是为商业社会服务的。

不研究新技术趋势下大众生活方式的变化,社会结构和商业趋势的变化以及人际协作之间的变化是无法谈论未来教育的。

这个话题太大了,我这个2.4k的十足土钻头怎么能揽得了这瓷器活儿呢。

所以,以下关于未来教育的说法全是我胡扯(王大爷又开口了,你上半篇儿是扯淡,下半篇儿是胡扯,你这篇文章真够扯的...楼下的妹子,你拉大爷去玩直播吧,别妨碍我)

各位看官,别听王大爷的,既然看我扯半天了,就继续看完吧,要不然我就到处跟别人说你坚持的时间短。

1、上一篇说的元思维是根基。只有把焦点放回孩子身上,才能找到真正的教育。

正好逮住这个机会吐槽一下,那句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父母们听到的最大谎言,不知道是不是那个培训机构的课程顾问为了促家长报名而编出来吓唬人的。

为什么说是谎言,因为一个人最终成功并获得幸福,并不来自于他打败了多少人,超过了多少人、而是当他做好了自己、持续以非凡的精力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情上,不断超越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时,他就可以获得成功和幸福。(王大爷楼下喊,我也很努力的,我怎么不幸福?!大爷,你那是用腿脚上的勤奋掩盖脑子上的懒惰,并且腿脚上的勤奋还是被领导逼的)

没有这个认知,只会持续焦虑下去。

2、是互联网的崛起打开我们的视野,并重新点燃了我们对学习的情趣,错了,是兴趣。所以,未来的无论什么教育都跟会以互联网为依托,跟现在我们买东西在网上都有记录一样,我们的所有学习过程也都将在网上沉淀为大数据。

办假毕业证的同学还是转行吧,这行没钱途了。

那些在国外上个野鸡大学回来就敢说自己是海归还抱怨找不到工作的人可以到回海里浪去了。

3、未来可能就没有学校了,很多公司也消失了。

12岁以前的小朋友还好,还在社区里跟一些孩子共同学习(不是学校,可能是类似家庭互助式的组织)。

孩子一旦学会了学习,他就彻底变成了一个互联网公民,利用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上无处不在的信息来学习,工作,旅游,谈恋爱,甚至结婚。

哎,二草兄弟,你干哈拉我?

哦,叫憋扯了,旅游怎么可能在网上实现?

咋不能实现呢,你难道没听说过最新的AV技术吗,既能增强现实,又能虚拟现实啊,别说旅游,就是把外太空直接搬到你眼前让你体验一下星际穿越都没问题。

干嘛又拉我?哦,不是AV啊,是AR和VR技术啊。哦,我知道,口误,口误嘛。

没有了大学校,没有了办公室,只有网上的一个个独特的社群和偶尔一次的线下的见面会(线下见面也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当面验证一下你的美图水平有多高)。

某些同学不用担心培养不出人才,别说未来,就是现在的绝大多数人才也不是学校培养出来的,那都是自己学出来的。

有热情有目标的,都没被学校祸害完蛋,都活得好好的,反而很多听话的好学生走上社会后反而迷失自己了。

未来,思维的半径越来越大,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半径可能越来越小。所以,宅男宅女最终赢得了天下。

4、学校消失了,但老师反而增多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师,因为大家特点不同,都是个性化学习,所以在彼此擅长的方面可以互为老师,一起终身学习。并且有些老师可能也不是人,而是人工智能的机器人。

机器人跟真人长得一样,并且你想选什么款的老师都可以,职业装,护士装...总有一款适合你。

看过《西部世界》吗?嗯,很好,就那样的。别学《机械姬》里的男主角就行。

5、以项目制和场景式多学科融合的学习为主,而非分科学习。这个不用多说,肯定更利于孩子们成长。

下面谁在说小声说我因为不懂才不说的,谁?

6、有一项训练可能会尤其重要,是啥呢?就是在庞大的信息里搜索,阅读,分析,归类,总结,表达自己观点以及如何赢得别人的协助的训练。

这里面包含了学习能力,逻辑思考的能力,利用新技术的能力,归纳总结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写作能力,演讲能力,领导力等等。

长期这样训练,会打通任督二脉!

7、额,就到这里吧。笑啥,绝对不是我编不下去了,是文章已经够长了,我怕你看多了再给累着。

ps:别说我文化水平低,本文出现的错别字,都是我故意的,哼。

这么扯的文章都点赞了?厉害了,word的客观,你真是个有智慧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