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见习录

六两三,余下三。可否买些仁义道德。

初进桂湾,外面的门面很好看,道路也不是破破烂烂,装饰的很好。第一眼,你会以为这是个好地方。第一眼中的桂湾不像当初第一眼的鄱阳,我记得很久之前的鄱阳,还可以在街上听到吆喝声,两旁还是高高低低,层次不齐的建筑,依稀有破败的样子,但是你会觉得那时候的小镇有着无与伦比的烟火气。而现在的桂湾,很难感受到生气。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用这话来解释村庄便是,我本是壮年时光,却硬生生的磨成了暮年。现在很多村子里都是新房子,新建筑,曾经破烂的道路也被重新装修,只是闲暇时光,你我皆弃置,等到想起时,蜘网新又生。

做事的时候,碰到的几乎全是老人。村庄里基本上没什么年轻人,只有老人在守望时光,只剩老人充满期待的坚持。因为知道还有明天,才会很好的熬过长夜。之前以为暮年和壮年只形容人,现在我仿佛觉得这两个词语也可以形容城市和村庄。大部分的城市大概都是壮年的,而大部分的村庄都是暮年状态。有活力的年轻人都不在村庄培养村庄的生气,只剩下年迈的老人来拖延村庄的气息,此起彼伏的消减也消去了村庄的活力。如今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增加生气,他们的干劲感染城市,城市仿佛多了很多的岁月来浪费。

托尔斯泰说,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碰到过一个老人,他同我们说,他的老伴不幸车祸去世,没能熬过死神。听到这些言语,也不知该如何安慰,我一直觉得安慰的言语是没有什么用的,这世上最重要的是感同身受,说安慰的话,还不如拍拍对方的肩膀。纵然有再多的好话,也释怀不了他们心中的悲苦。我们所能够做的,既是给予生理上的安慰,而非精神方面的。幸存于世,即是好事;落难于此,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人生就是靠着不断的遗忘,才能好好的生存下去。

在桂湾呆久了就越觉的这是个暮气沉沉的村庄,富丽堂皇的装饰只是短暂性的改变外表,内在的事物还是没法改变。突然想到叶藏的一句话,我今年27岁,因为已白发苍苍,他们都认为我已年满四十。由内向外,止不住的苍老。本是年轻时光,却无可奈何的披上年迈的服饰。

之前觉得学会热爱,才能耗住时间。时间是耗不住的,巧然变化的,是人的肉眼看不见的。事情改变的太快,连我们都捕捉不了痕迹。毕竟个中曲折,都是无力更改的。热爱固然重要,固然不可或缺,可恒河沙数。

后来离开了桂湾,跑去了一个偏远的山村,在那里到了一个多礼拜,只有两种感觉,穷山恶水出刁民,现代人的戒备心很重,不分地区。真的可能是一粒老鼠屎坏了整锅汤,很多时候,有些人会觉得被一个人欺负了,就会觉得那个地方的人都是坏人,这种以偏概全的能力是人的劣根性,从古至今,从中到外,无不例外。坏的人好像就只需要做一件事,就能够把很多好人做的事情给盖住,可是盖住的到底是事情,还是人心。蒙尘的是事件,还是人的灵魂。

表面是清晰明了的谎言,背后却是晦涩难懂的真相。

六两三,余下三。剩下三两,我可否买一点仁义道德安置人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缘巧合来到西部 “云贵小江南”--湄潭,湄潭是浙大抗战西迁之地,经济主要以茶叶(湄潭翠芽、遵义红)、烟叶等农业为...
    posta_writing阅读 343评论 1 0
  • 数学
    静中求雅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