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小时

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 但手熟尔。”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唯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这是初中课本欧阳修所写的《卖油翁》,它告诉我们所有技能都能透过长期反复苦练而达至熟能生巧之境。这是我们最早接触到精进的概念,长大以后“无他, 但手熟尔”这一概念成了一万小时定律或是类似精进、关键20小时等概念。

一万小时定律由《异类》作家格拉德威尔提出: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

一万小时是必要的条件,其实一万小时还涉及到智商、思维方式、周围环境等因素,《异类》中格拉德威尔也从天时、地利、 人和三个维度去探讨、归纳成功的组成要素。看完之后很多人都跳入一万小时的坑中,一旦掉进去,浪费了一万小时也可能就没爬出来。有些人掉进去后爬出来反倒是好事儿,因为可以长长经验。这是一个很可怕的坑,因为它们是隐形的,弄不好你已经掉了进去,却全然无知觉。

一、简单的工作重复一万小时。

很多人的一万小时都是在从事低层次的重复,打球的不可能永远一直投蓝、转球。如果你一直重复容易、简单的工作,你永远也不能提高成绩。很多人就陷入这个坑中,守着低水平的技能每天在低水平的重复着。

二、失败从不总结

失败是成功之母。为了一万小时的精进,很多人会产生好高骛远的心态,只记得要达到一万小时,从而忘记学习、总结。不学习、不总结,花两万小时也不能解决问题,只能重复的失败。

三、单一维度的提升

几何中,单一维度比的是长度,两个维度比的是面积,三个维度比的是体积。为了精进,很多人都从单一维走到底,一头扎进不闻窗外事。一项技能内涵越来越宽时,他的外延就越来越窄。就像很多程序员一个C++走到底,对外界所知就越来越少,自己的适应性就越来越差。

四、分离的知识

很多人学习一个知识点就一个知识点,没有理解知识点这间的相互关系。很久以前的目标是考取CCIE,为了这个目标你就要花很多的时候去敲版本做实验。当时候流传着一个段子

一位民工突然想考个CCIE,于是他报了个零基础CCIE直通车的培训班。考试也就那么几个实验,一直敲版一直敲,三个月后通过了CCIE。工作以后,有个人故意把其中一根线联错。这位CCIE一直敲命令,却还是发现设备无法通信。他学会的只是单一的知识点和一直重复简单的敲打命令。

当然这不仅仅是个段子,反应培训机构机械化的培训后得到证书却无法解决实现工作问题。其实很多人也这样,上学的时候我们做一堆的数学题,相互的关系没有搞清楚,学到的只是零散的知识点,换个题目或是场景就不会做了。

精进的过程中有这么多的坑,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进入这些坑中,如何让一万小时有效果呢?

方向——目标——道路

我们练习一万小时不是重复,而是为了提高,精进,这就要一个方向。我要成为一个高级酒店的大橱师,不可能就一个西红柿炒鸡蛋,炒五年依旧不是个好橱子。要成为一个好橱子应该怎么办呢?先练刀功,再练配菜,最后开始炒菜。这就是目标分解,这里面的每一项都是阶段性的目标,为实现目标要有道路,就有了一系列的操作步骤。先到家边上的小饭店学习刀功一段时间,然后去城里的大饭店。熟悉刀功之后,你需要做一件新的有挑战的事情,以便能达到下一个目标,不然依旧是会只会切菜的橱子。

失败中做总结,调整进度

不论什么事,总会遇到失败或挫折。你要做的是分析为什么会失败,如何避免类似的失败。就像开车一样,你要观望前方,避免路障绕开障碍。

凡事做记录

精进的道路上总会遇到问题,解决了问题就是成长了。遗憾的是大部分人都不会做记录,以为自己能记住,到后面遇到问题依旧是束手无策。以前当网络管理员的时候会新建一个word记录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案。效果很明显呀,能为我减轻工作负担,还能提高进步。记录的问题就相当于QA,一些常见的问题底下员工可以访问公共文件夹查看手册自行解决。一个员工打电话给你让解决分辨率的问题,你跑一次,十个呢?某天发生DNS问题,这类似问题之前出现过一次,可以查阅文档看看上次是如何处理,这次有什么不一样的问题,以后如何避免?这又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又是一次进步的提升。

不论哪行哪业都需要一万小时,不管你愿不愿意花这一万小时,有没有毅力坚持这一万小时,这个理论就摆在这,事实也在这。愿你一万小时精进后,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