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旧时光

一 、不是脑残非主流才会整天感慨人生若只有初见

我生日快到了。我对着日历一遍遍地数着。

还有十三天,我对晴芷说。

晴芷没有理会我,仍全神贯注的看着她的手机。

怎么办,晴芷,我寂寞了。我又说。

这次她抬头白了我一眼,你是想穆寒了吧?

穆寒,为什么你的名字我从别人口中听起来如此陌生。听闻鱼只有七秒记忆,我就像一条带着对前世念念不忘的鱼,每一世都在追寻上一世的记忆,折磨自己,孜孜不倦。

穆寒,明明几分钟之前我还在念叨着你,明明几分钟之前我还在祝你旅途愉快,怎么我感觉这像是很多年钱的记忆?

不得不承认一件很残忍的事情,你去旅行了,你去了我最想去的地方,你却带着她。

穆寒,我们的故事很简单。在我高中生涯的第一天,我听闻了你。

你是高我一届的学长,你和你女朋友的恋爱是一段传奇,你同样也是个传奇。

我第一次见到你是在学校商店的门口,一个女生当众向你告白,许多人都看向了你,当时的我也把目光投向了你,想看你怎么回应。你什么也没说的走掉,眼神里带的是轻蔑,当时的你那么嚣张、跋扈。

之后关于你的话题又热闹了好一阵子。

那时的我一点也不喜欢你,我觉得你是哗众取宠。

而我们真正的认识是一次放月假的夜晚,夜色很静,我一个人游荡在校园。

我遇见了你,你一个人跳着落寞的舞蹈。我不由自主的走向你,欣赏你的舞姿。

一曲末了,我为你鼓掌。

你注意到了我的存在,向我走来:“要我教你跳舞吗?”

散布在你脸上的笑很好看,很迷人。

我适合欣赏你跳舞,我摇头说。

也许是你那支舞,让你从此烙印在我心里;又也许是你不生疏的话语和暖人的笑颜,你的笑容变温暖了,并不如当日嚣张跋扈。

二、少年寻梦,我们寻的究竟是梦还是自己

我想要写篇小说,是我和穆寒的故事。我不止一次的和晴芷说。

我不知道我是失忆了还是在逃避,我总忆不起我们之间的故事。然后我总会大声的嚷嚷——我失忆了。

晴芷总会给我一个白眼:苏爱,你今天是不是又忘了吃药了?

我喜欢晴芷,喜欢她的口不遮拦,喜欢她灵活的大脑。

晴芷很喜欢小动物,而我特别讨厌那些毛茸茸的动物,她总是说毛茸茸的动物很可爱,我总是反驳说很恐怖。

“苏爱,你没救了,你注定是个悲凉的人。”这是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虽是玩话,却深入我心。

我和晴芷都爱胡思乱想,她的褒义,我的是贬义。

她会想,以后开个妓院,把她讨厌的人都运去她的妓院,这样不仅能解气还能赚好大一笔钱。

而我时常在想,乐观向上的晴芷不该被消极悲观的我给熏染。

你知不知道,你和晴芷都是我这辈子的珍宝。

有人问过我和晴芷,周围的朋友都有主了,你们俩不为自己打算下吗?

我和晴芷面面相觑。

晴芷的爱情与我对你有几分相似,她比我幸运的是,她与白菜曾相爱,而我比她幸运的是,你如今爱的是一个好人。

晴芷常说,我不在乎他离开我,不在乎他背叛我,但我在乎他现在爱的是不是一个好人。

我暗自高兴,穆寒,至少你现在爱的人是一个好人,我还有什么不满意?

突然我发现,现在的我恰如当初的你,我对你的一往情深,念念不忘,不就是当初的你对李锦言么?

你与李锦言这对模范情侣众所皆知,你们从初中一直到高中,幸福的让人羡慕。

可众人不知,在我们认识的那年,你升高二的那年暑假,她转去了外省,与你断了联系。你们长达四年的感情,烟消云散。

当你与我说这些的时候,我只有心疼不能语。

你说李锦言有两颗松鼠牙,很可爱。

我很清楚的看见你眼里有泪要夺出眼眶,你在与我说她的时候,你是想她了吗?

你拿出你们的合照给我看,照片上的你们都那么青涩。李锦言真的很漂亮,我只能自叹不如。

而往往这个时候我总是要自不量力的扮李锦言露出松鼠牙对你笑,而你总会说,苏爱,你别闹了。

三|、除了你,这世上再没有一个人能住进我心里

晴芷说跟我一起逛街会很费力气,她要顾着买东西还要看着我有没有走丢。

我是个路痴,刚开学的时候我因为在学校迷了路才认识了晴芷,后来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她教我认路,整整一个月我才把学校以及附件的路线记清。

你并不是真的分不清路,晴芷说,你只是走路的时候心不在焉。

我是不折不扣的路痴,而我的地理成绩却是九门学科中最好的一科。

你总是笑话我,这么大个人还找不回回家的路。

往往这个时候我会很生气,往往这个时候你会摸着我的头像哄小孩子。

你说,乖啊,以后只要你找不回回家的路了,无论你在哪里我都会来接你。

也许这对于你只是普通不过的玩笑话,而我却把它烙印在心底。

你知道么,因为你的一个小动作,我讨厌除了你以外的所有人摸我的头。

我买了一本日记本,上面写满了你的名字,写满了你的点点滴滴。

看到与你有关的物品,刻有你的名字,你是姓氏的东西,我都会用相机拍下来,可我却不曾偷拍过,也许这就造就了一个遗憾,想念你的时候,连个照片也没有。

后来,我戴了一条手链,上面刻的是你的首字母——H。

你戏谑的问我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

我很诚实的点了点头。

你又很八卦的问我是谁。

我更诚实的说了你的名字。

可我亲爱的穆寒,我说我爱你,你却不相信。

你一如既往的摸摸我的头,苏爱,你别闹了。

除了你,这世上再没有一个人能住进我心里。

四、人贱自有天收

我生日还有三天了,我又对晴芷说,

几乎每过一天我都会对她说一遍,其实我更想说,你已经离开十天了,我生日你会不会回来?

哎呀!晴芷突然跳了起来,那个小贱人居然还敢来找我。

我看向晴芷,怎么了?哪个贱人?

穆寒,你看我成天念叨着你,就像超脱了世俗。

“乔婷啊!”晴芷说:“她刚给我发信息说,‘听说避孕药一年只能吃三次’她还发了三次。”

我轻蔑,她这意思是想说她和白菜做了么?

谁知道她什么意思,晴芷说。

其实我很想和晴芷说别难过,可看见她满不在乎的样子我什么也说不出口。

晴芷只是装的不在乎,她的在乎总是藏于内心深处,就连我和她这么亲密的朋友也猜不出她内心起伏的波澜。

而我,总喜欢把一切表现在表面,看见了与你有关的东西我会黯然失神,我很怕哪天很想你会控制不住跑去找你。

关于乔婷,我只能说人贱自有天收。我再也找不出一个女子能与之抗衡。她很聪明,很聪明的利用了女人的嫉妒心理,很聪明的对白菜实行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双重折磨。

我笑她可悲,她不曾拥有一段真正的爱情,她的爱情不过是要挟白菜留在她身边,她的爱情,不过是利用晴芷的嫉妒之心,让晴芷对白菜死心。

谈到这里,穆寒,我又想起了你。

你和我说你交新女朋友了的时候,我的胸口像是被人狠狠一击。

脑子里有个很厌恶的声音在说,苏爱,你真差劲,穆寒可以喜欢上别的女人都不能喜欢你。

我问你不等李锦言了么?

你只是笑笑,没有正面回答。

你知道么,我好难过,替自己替李锦言难过。

我在日记里写满了骂你的话。穆寒,我这样爱你,你怎能不知?

当你和你新女友莫蓉一齐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只有嘲笑自己。你身边的每一个女生都如此优秀,我对你又何足挂齿?

我特意向人打听了莫蓉,了解到她是学国标的。

那天晚上我在寝室同晴芷诉苦。

“我知道他为什么不爱我了。”我说,“他只喜欢会跳舞的女孩。”

在莫蓉约我见面以前,我一直都认为你只喜欢会跳舞的女孩。

她把我约在学校的后山,她开门见山:“请你离穆寒远点。”

“不可能,我和他又没碍着你们。”我说。

“我就看你不顺眼,你喜欢穆寒吧,你也不看看自己长什么样,配不配喜欢他。”

“对,我就是喜欢他。”我很大方的承认了,我喜欢你,这是事实,我也从来不打算隐瞒些什么,而且我相信这迟早会公诸于世,我不在乎。

我话还没说完脸上就是火辣辣的疼痛,她扇了我一耳光,彻底的激怒了我。我还她的巴掌还没落下的时候,她就捂着脸哭了起来,她像个受欺负孩子,呜咽道:“我只是爱穆寒,我只想和他在一起,我求你了,求你放过我,放我们幸福。”

在我还没弄清情况的时候,你从我身后跑出来,抱着她。然后我什么都懂了。

你在我面前从未那么愤怒过,你说:“苏爱,原来我看错你了,刚才有人和我说你要打莫蓉我还不信,看来真是我信错你了。”

“都是我不好,你有苏爱,我不该招惹你的。”莫蓉添油加醋。

你只是瞪了我一眼,带着她离开了,留我一个人在原地彷徨。

不久后晴芷告诉我,莫蓉在背地里骂我是狐狸精,勾引你,还把那天的事扩大到处宣传。

无所谓了,我说,只要她能留住穆寒的心。

也多亏了那天在后山的对峙,我发现你根本就没有忘记李锦言。

莫蓉无论脸型还是样貌都与李锦言神似,唯一不像的是她没有松鼠牙吧!或许还有那颗心,我相信你爱的李锦言不是这个样子的。

同年暑假,晴芷告诉我,你不读书了。

五、你和她去了我最想要去的地方

生日终于只差一天了,我庆幸。

看见你QQ在线,我忍不住的给你发了消息。

“我生日快到了!”

那边的你很快就有了回应:你想要什么呢?

我说,我想要你。

在你眼里,这是一句再普通不过的玩笑话吧,可是对于我来说,这是我生日最大的愿望。

我想要你,不奢侈,独独一个你。

你的QQ头像抖动着,我打开,只有一句话:亲,我是李锦言。

顷刻,我的世界塌裂,它残忍的告诉我,该面对现实了。

你去旅行了,带了李锦言。

你的李锦言回到了你身边,你再也不需要我的陪伴。

很久以前,你给我打电话,苏爱,对不起,莫蓉那件事是我误会你了。

你知道么,电话这头的我痛哭流涕,很久没有听到你的声音,这么久以来我只能站在很远的地方遥望你,你懂我有多想念你么?

我压抑住声音的不对劲说,没事,过去的事我早已不放在心上了。

“嗯”你轻轻的说,“我和莫蓉分手了。”

在听到你们分手的那刻我是真的觉得你是喜欢我的,是为了我才和莫蓉分手了、

可是我忘了,只有一个李锦言才能让你赴汤蹈火。

你们分手了,是不是我有机会?我对你说:穆寒,我喜欢你,比任何人都喜欢。

电话那头的你沉默了很久才说,对不起,苏爱,我知道你一直都喜欢我,可是李锦言回来了。

李锦言回来了,我的希望彻底被毁灭。

你还说,你想带她去旅游,该去哪里好。

丽江,我脱口而出。

然后,我发现我自己出卖了自己。

丽江,是我想去的地方,是我想和你一起去的地方。

如今,我却要看着你,牵着她去我最想要去的地方。

六、我们都只是上帝的玩具吗

我天天都在数的生日到了,然后我发现当生日真正来临的时候,我又希望时间倒回去。

“我发现我生日到了,我就没有盼头了。”我对晴芷说。

晴芷白了我一眼,那就等下一个生日啊。

我不语,我知道如果我接着说下去,我一定会挨晴芷打的。

不是我想在你生日扫你的兴,只是乔姐姐实在太贱了!晴芷又说。

“怎么了?”我望向她。

我自然知道晴芷口中的乔姐姐是乔婷。更知道她是贱中极品,可是返过来 一想她也不过是太爱白菜。

她刚和我说她和白菜刚准备上床,她妈电话就打来了。她已经不止一次和我说这样的话了。晴芷说。

乔婷不就是怕晴芷对白菜余情未了么?不就是怕晴芷把白菜抢回去么?她真笨,有些事说多了也就乏了,有些人逼急了也会反击。

我真想买盒避孕药送给这贱人,晴芷说,老天不收了这贱人,我替老天收,

生日这天,我和晴芷喝了很多酒。

因为晴芷终于抛开她的自尊心承认她还爱白菜,因为我生日这天我收到了你从云南寄来的礼物,是一条手链,你的眼光很好,又或许是李锦言挑的吧。

我知道,我们的所有,你都和她坦白。

我把它安全的系在我的手腕,系很紧。只松一点点我就让晴芷给我系紧。我把它当成你,牢牢的系在我的手腕,永不分离。

我逢人就说,你们看,这是穆寒送我的礼物,很漂亮,对吗?

很漂亮,的确很漂亮,可它再怎么漂亮,也抵不过一个你。

我想要的,从来都只有你。

我知道这根手链是什么意思,你在告诉我,不要等你了,你和李锦言现在很幸福,我们不可能了。

可是亲爱的穆寒,你知道我从来就有这么偏执,在很多年的以后,你的孩子都已经出来打酱油了,恐怕我还是会念叨你。

从一开始我爱你的位置没有被摆正,然后就形成了一种习惯,我爱你,再累再痛都无所谓。

七、我梦见自己拉着梦里的你不愿意醒来

李锦言来找我的时候我正拿着相机眯着眼睛捕捉阳光。

我想你一定喜欢阳光的女孩,我试图通过捕捉阳光来让自己变得阳光。

但是我还是错了,面对阳光我还是会黯然失神。

我就像是一颗在潮湿的环境里糜烂的种子,遇到阳光只会害怕,我已经发霉了,甚至习惯了披在身上的霉。

这是我第一次见李锦言本人,但从你那里看过她的照片那么多次,她是你深恋的女子,她的样子,我怎么也忘不了。

你们回来了?我说.

早回了,上次穆寒给你打电话叫你出来一起吃个饭,你电话又不通。李锦言说。

穆寒,你真残忍。我在心里一遍遍的数落你,你明知我有多爱你,还要我看着你们是如何的幸福,你这不是残忍是什么?

我是否要庆幸没有接到你的电话,庆幸自己学会了百毒不侵。

我对于她的话没有什么表示,只是问她找我有事么

“劝你放弃穆寒。”她直奔主题。

真是个聪明的女子,为什么你身边的每一个女子都那么聪明,你一定喜欢聪明的女子,我又对自己说。

你爱什么样的女子,我就该变成什么样的女子。

我的爱很卑微是吗?卑微到你都嫌弃是吗?

但是爱情真的来临,就如走上魔道,由人幻成魔,丧失理性。

你知道你爱的李锦言那天还和我说什么吗?

她说,谢谢你在我离开的这一年替我照顾穆寒。你很爱他,我也很爱他,当初离开是因为误会,现在我回来了,我定不会再离开他。有时候我也会很羡慕你,他提你的时候眼神都不一样,我答应了他会好好照顾你。“

她还说,穆寒去当兵了,未来是个未知数。

你知道的,我所有的秘密只与你和晴芷说。我说过,高考完以后我就要离开这个城市,不再回来。我不会把我青春和未来搭在这里,堵在这里,我更不是一个会把青春和未来耗在等待上的人。

可你不知道,自从遇到你,我就变了,只要是你要我留下来,我定会不走了。

在离开你很多年后,我突然听到初见时你跳舞的那支曲,我蹲在茫茫人海中痛哭,再也没有一个人像你,对我说:“要我教你跳舞吗?”,更没有人能像你,住进了我心里就再也不搬了。

那天晚上我做了个冗长的梦,我梦见你在梦里,我拉着梦里的你不愿醒来。

等醒来才发现,已经过去了好多年,我离开你好多年,也离开了那座城市好多年,我却依旧觉得一切发生在昨天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