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更那些事儿

图片来自网络

加入简宝玉日更打卡群近半个月了,日更这件事已经坚持了十三天,每天发文,在群里交流,日子过得的确充实许多。当时立下豪言壮语,似乎要横刀立马 ,仗剑天涯。

可是当你真的踏上这条路,才发现日更真的是很难的一件事。军令状可以立,也的确成为每天睡前必须要完成的一个任务。它逼迫你赶走瞌睡,抵抗床的温暖诱惑,坐到电脑前开始码字。

但是大多数时间是面对电脑,人脑却一片空白。越想快点完成,越一个字也写不出来。就连平时记日记的方式都想不起来。

你真的以为日更只要有信心和坚持就可以吗?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焦虑期,越想完成压力越大,越不知道写什么。直到那天我看到了蝶恋花开蝶恋花的一篇日更文章《我不想日更,只想睡觉》,我真的笑了,为了那字里行间的真实和有趣,我也想说,我不想日更,我想睡觉。

做为一个上班族,基本就是碎片式写作。白天如果不能抓住什么灵感,写真是有些困难。下班后的时间,先是陪儿子,把儿子哄睡后的时候,我也几乎要睡着了。那种从床上爬起来的滋味,真是太难受了。

每个夜半码字的夜晚,真心困的睁不开眼睛。没有哪篇文章是一气呵成,不用修改就能发表的,如果真要好好打磨,一两个小时,真的不够用。所以,每次基本都是在12点之前,勉强上传打卡。

你们只看到了那一篇篇日更打卡的文章,它们也许并不成熟,文字也不是很华丽,叙事可能也并不完整,偶尔还会有错词错字......可是,你可曾看到这些文章背后的那些故事?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和日更有关的故事吧”

01 加入日更打卡挑战的第一天,你都做了什么?

加入日更打卡挑战的那一天,我先是发现了《简宝玉写作分享群30天日更挑战,你敢来吗?》这篇文章,然后付费8.8元读完。在微信公众平台简宝玉那里回复“挑战”获得了联络人微信。这个过程有种地下党接头暗号的神秘感。等叶小叶姑娘加我进群的过程有一点漫长,进群后有种终于找到组织了的感觉。然后,我关注了简宝玉分享会日更写作打卡这个专题。

这一切都完成之后,我一整天都在想,第一篇日更文章我要写什么?下班,和每天一样,下班后的时光是陪儿子。晚上8点,这个刚满2周岁的小机灵鬼躺到床上,先是让妈妈讲“兔兔”(绘本《绑满萝卜的小兔子》),然后,喝奶。接着开始各种滚来滚去,翻来翻去,起来又躺下,抓我的眼镜,扯我的头发,喝水,尿尿......直到9点,一个翻身之后不再折腾了。

我轻轻探身过去,确定小家伙呼吸均匀的睡着了,然后轻手轻脚的下床,把笔记本电脑放到床边上,坐在小板凳上准备开始第一篇日更文《坚持日更30天,你会收获什么?》。写到结尾处,觉得有些瓶颈了,可是时间已经是夜里11点了。

我开始删了改,改完再删,反复了好多次。这时,小家伙哭了,我立刻过去把他抱起来,他在我怀里又开始睡,我焦虑着12点前完稿上传。看小家伙又睡了,我就把他放回床上,可是,这小子似乎知道他妈着急,偏不干 ,刚放下就哭,抱起来就睡。

几次之后,我索性抱着他坐到电脑前,开始改文。可是,聪明的小家伙皱眉扭头抗议屏幕的亮光,不安的扭动身体,又开始哭。我只好又站起来抱着他边走边唱着催眠曲继续安抚哄睡。等他睡熟了,再抱着他坐到电脑前,先把屏幕高度调到最低,然后匆匆结尾,配图发布。投稿到简宝玉分享会写作日更打卡 专题,再分享到群里打卡。时间是23点52分。把熟睡的儿子放到床上盖好被子,收好电脑,洗漱睡觉。

加入日更打卡挑战的第一天,你都做了什么呢?你的第一篇日更文章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02  加入日更挑战第几天,你遇到了瓶颈呢?

加入日更挑战第三天,我写了一篇当天发生的事,家里停电引起的混乱和思考,但是这篇文字显然有很多诟病和不足。再加上时间紧张,论点论据不足,题目写得有些大,内容不足以支持。第三天我用这篇文字参加了群里的小组互评,收到了大家的建议和指正,我决定找时间,好好充实和修改一下这篇文章。

第四天,因为连续晚睡和用电脑码字,颈椎开始疼了,头晕的难受。吃了止痛药勉强挺到下班时间,去按摩颈椎。按摩之后缓解了头晕,心里惦记着日更任务没有完成,可是这一天头晕晕的,根本无法思考,用一篇小说完成了日更任务。

颈椎犯病持续了三四天,我就用这篇小说去应对日更任务。即使这样,每次还是要修改之后才发布。那几天,我忽然发现,我什么也写不出来,连平时写儿子成长日志的心情都没有。心情特别的沮丧,群里的活动也没有参加,因为没有拿得出的文字。

真到第十三天,我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写了一篇关于妈妈的文章《我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你的爱和守护》,赶在最后一天,参加了一个母亲节活动专题的征文投稿。自己感觉这一次写得有点“形状”了,似乎找到了一点点感觉。我觉得,写作这件事,还要是有个大块的时间,认真思考,然后落笔,再去慢慢修改和打磨。

我用这篇文章参加群里的小组互评,收到了互评小组的中肯的评价和认真的修改意见,就连错字都指了出来。真的是旁观者清。这个小组互评活动,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改进的方法,就好像看到了灯塔和方向,又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

加入日更挑战的第几天,你遇到了写文的瓶颈呢?你是如何调整自己渡过瓶颈期的呢?

03 下一个日更30天的挑战,你还会加入吗?

在日更打卡群里,看到有文友说,简书某大神会日更7000字左右,我打心里佩服。我开始思考,如果我不上班的时候,是不是也能有时间日更几千字。那么,即使在上班的情况下,我能不能一直坚持日更1000字,并且保证越写越好呢?这是个需要时间验证的问题,也是个人能力问题。

至少在今天,我发现了自己进步的地方,就是开始随手记录自己想到的一些杂乱的思绪,一个上午,手包里就装了五六张随手记录的纸,这样晚上拿出来,就能找到头绪继续思考和落笔了。现在回想自己当初立下的“军令状”,我发现自己做对了一件事——那就是选择了一条路,然后出发。

现在的我,走在路上,虽然疲惫,却很快乐。如果下一个日更30天的挑战活动开始了,我想我还会继续加入挑战的队伍,继续坚持日更。群里的文友说过,要坚持三个月才会有的进步,我想看看自己会不会达到进步的目标。

也许,写着写着就走得更远了呢?也许写着写着就收获颇丰了呢?也许写着写着就越写越好了呢?不试过,又怎么知道呢?

下一个日更30天的挑战,你还会加入吗?你会继续坚持日更三个月吗?

-end-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 第1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