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calibre拆分epub合集

手上有一些小说合集,其中有些还是爱好者们制作的精编版本,品质非常不错,但是放到kindle里之后发现几千页的合集看起来没有进度感,不知道这本书多久能看完。有个阿加莎的合集还只有书名目录,没有某一本书的目录,就不是很舒服,于是就想着能不能把合集拆成一本一本。看了网上的一些教程,结合自己遇到的一些情况,整理了一下拆分过程。

主要参考了:https://bookfere.com/post/603.html 书伴网的这篇文章。

一、下载封面

拆分epub文件需要先下载一个EpubSplit插件,可以通过内置的可选插件中直接安装。

打开 Calibre 软件,点击打开菜单中的“首选项”,在“高级选项”那一栏中点击“插件”,打开插件管理界面。点击底部的【获取新的插件】,打开获取“用户插件”的界面,在“插件过滤列表”中选择“未安装”,在“按名称过滤”的输入框中出入插件名“EpubSplit”即可找到这款插件,双击并确认安装,按照提示重启一下 Calibre 即可成功安装。Calibre 再次打开时即可看到“工具栏”右侧出现了一个“EpubSplit”图标。

EpubSplit

用EpubSplit拆分epub非常方便,选中书籍后,点击EpubSplit插件后会出现下图:

EpubSplit拆分文件

标1的地方就是合集的封面,而标2的地方则是其中一册书(嫌疑人X的献身)的封面,而2之后的就是书的正文,根据我测试的时候理解,一章一个xhtml文件,而且其中01chapter01-01的含义在于第一本书(合集的一级目录)的第一章(合集的二级目录,如果这本书没有二级目录,这个值就会一直是chapter01)的第一小节(合集的三级目录,书的二级目录),这个有助于我们理解之后对目录的调整。

我们选一本有二级目录的书就很好理解文件名的含义了:

有二级目录的白夜行

EpubSplit拆分epub只需要选中对应的xhtml文件,就可以生成一本新epub(New Book)。我们先只选中白夜行的封面,然后点击New Book,我们就能在calibre的桌面上看到新生成的epub:

选中封面
已经生成了新的epub文件

我们点开这个新的文件,会发现一个问题,合集的封面被默认带过来了:

合集的封面在新epub的第一页
我们往下翻才能翻到白夜行的封面

这样就会出现一个问题,我们拆分书籍的时候都会把合集的封面带过来,虽然并不影响我们的阅读,但是我这个强迫症就会觉得很难受,折腾了很久,总算找到了一套解决方案。

我们先把新生成的这个中白夜行的封面另存到桌面上,点击图片,右键查看图像,然后另存为即可,存完图片之后可以把新生成的epub文件删掉,我们生成这个文件只是为了获取封面。

白夜行封面

这样我们就把我们想要拆出来的书的封面单独拎出来了,接下来开始拆书的内容。

二、拆分epub文件

第一步说了那么多,第二步就很简单了,我们参照第一步,把白夜行这本书下面的所有xhtml文件全部选中,但是,不要选封面!不要选封面!不要选封面!

不要选封面,否则加上合集的封面我们会生成两个封面
因为没选封面,所以生成书籍的名字从版权信息开始

接下来我们调整封面和书名。

三、更换封面

选中新生成的epub,右键-编辑元数据-逐个修改元数据:

修改元数据页面

元数据页面,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书名是《版权信息》,这个我们要改,然后封面是合集的封面,我们也需要改。

书名我们直接改成《白夜行》,封面的话我们先移除封面,然后再浏览打开我们之前另存为的封面图片之后点击确认:

更换书名封面
点开书籍,显示封面还是合集封面

我们点开书籍,发现第一页还是合集的封面,但是不用慌,封面其实已经成功换好了,我们忽略掉直接做下一步。

从这个页面我们可以看到,这本书是自动生成了目录的,但是二级目录和一级目录混在了一起,我们需要进行后续调整。

四、调整目录

我们回到首页,选中书籍,右键-转换书籍-逐个转换-内容目录:

转换书籍页面

我那本阿加莎的合集没有书籍目录,所以我选了1(强制使用自动生成目录),如果像这本白夜行已经有目录的就不用勾选了,但是我们还需要勾选2(在转换完成后手动精细调整目录),勾选之后我们点击确定。

精细调整目录

在这个页面我们可以精细地调整目录,就这本白夜行没有二级目录的问题,我们可以直接把01章拖到第一章上面,就会折叠成二级目录。

折叠成二级目录

全部处理完之后我们点击确认,我们再打开文件确认:

目录和封面已经全部正常

之前我们封面之所以换了之后还是不显示应该是因为没有转换书籍的过程,因此显示的epub还是我们最初生成的epub,而我们转换书籍之后就生成了两个epub:

一个原始epub,一个转换完成的epub

最后我们选中文件,右键打开文件目录,去把更改的epub复制出来就好了。

复制框中的这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