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谈谈古典音乐中的拨弦(pizzicato)

今天,远爷想与大家聊聊古典音乐中大量运用拨弦技法的曲子(pizzicato)。

简单的配器,小巧的编制,短小的篇幅,限定的演奏法,照样能俘获听众的心。弦乐拨奏(pizzicato)好像是许多音乐大师的心头所爱,更是芭蕾舞剧中百用百新的灵丹妙药。无论是老柴、施特劳斯,还是德利布、比才,他们都对这一技法钟爱有加。

小提琴、中提琴毫不费力地轻盈拨弦:

小提琴拨弦

还有小秀一把的炫技:

小提琴轻盈地拨弦炫技

大提琴大叔“莫得灵魂”的拨弦,稳如泰山,优雅淡定,颇有白居易《琵琶行》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味:

大提琴拨弦

低音贝司“费力地”拨弦:

低音贝司拨弦

在如此繁重森严的古典音乐(尤其是交响乐)大厦中,弦乐拨奏曲好似独辟蹊径的清雅别居,可供顽皮嬉戏的游乐所,阳光欢乐尽情播撒的竹林小轩。因为拨弦曲本身奏法比较轻灵,颗粒性强,不擅也不必表现深情厚意的大抒情段落,更无法展现思想性强、延展性强的长线条。

所以,无论是所为单独的小品,还是宏大交响曲中的某一段落或乐章,拨弦曲都是受人欢迎的玲珑小珍珠一般的存在。要么是纯粹的逗乐欢愉,比如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拨弦波尔卡(维也纳爱乐乐团音频版)& (拨弦波尔卡) 视频版。(点击蓝色字体欣赏原曲音视频)

小约翰•施特劳斯(1822—1899)
马泽尔领衔维也纳爱乐演奏《拨弦波尔卡》


帅气的收尾

要么是作为浓烈深沉、厚重得化不开的思想性作品中的一抹亮色、调剂品。比如,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第三乐章《谐谑曲》(穆拉文斯基音频版)

柴可夫斯基(1840-1893)

第三乐章(伯恩斯坦视频版)亦或是爆发前的相对平静,亦或是久战后的喘息,唤起了治愈创伤的美好回忆。

伯恩斯坦俏皮指挥柴四第三乐章

其实老柴的《第四交响曲》是其有名的命运交响曲,深刻探讨命运主题,其基调和底色甚至比贝多芬的《命运》更为悲凉压抑。因为作为同性恋的老柴在创作这首曲子时,刚刚经历了另其深受折磨的异性婚姻。无法辨明自己心意的他甚至还意图跳湖自杀。草率的结婚和快速的夫妻分居使作者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乐曲正是表现了他痛苦的心情和对幸福的渴望。

除了第三乐章,其余三乐章都或多或少带有异常沉重、深刻、纠结的音乐情绪。比如冲突剧烈的的第一乐章,浓得化不开,十分尖锐,压抑悲切,配器刺激,让人喘不过气。整首交响曲所表现的是苦恼彷徨的众生相,以及威逼、胁迫人类的命运魔掌,必然使听者产生一种凄怆之感。

但是,若远爷有意不介绍整首交响曲的背景,读者听众们可能根本听不出第三乐章与我描述的气质有任何关联。在那些纷飞游走的拨弦音符中,我们似乎能听到“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的天真烂漫,幼稚单纯,没有一丝负担和阴霾。

是的,即使在如此沉重的命运枷锁面前,老柴也会有那么一刻展现出强烈的,对美好而无杂质的生活的期望。即使在枪林弹雨的现实与内心斗争的夹缝中,作曲家依然有那么一处不收侵扰、无法被任何事物破坏的精神净土,生长着最可爱的奇花异草、吐露着无比舒适芬芳气味的净园。即使身处暗无天日、压抑悲切的生命长河中,也会有那么几朵晶莹剔透、折射出七彩斑斓的浪花令人心弛神往。这片刻的灵动美妙,也能使疲惫不堪灵魂得到些许的放松释然,令每张沧桑的脸庞泛起天真、会心、欣慰而充满希望的微笑。

因此,内心单纯的柴可夫斯基,选择同样单纯的拨弦来表达自己的心境,再合适不过。

古典音乐中还有许多瞬间都是用了拨弦这一基本技法,往往收到奇效,能够瞬间抓住听众的耳朵。日后,远爷会与大家一一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