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人欢迎的谈判课 观念和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同一个问题仍不知答案,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呢?换句话说,人们对自己所看到的有着广泛的分歧,再将其乘以一千就会产生诉讼纷争,将其乘以一百就会出现武装冲突,这一切都是一个连续体。

是什么原因?到底能不能观点不同呢?

首先我们每个人都别予他人,所以我们的兴趣点,价值观和情感构成不一样,对我们产生影响的人也不同,我们的体验和观察到的信息也不相同,我们常常会忽视会剔除那些不符合自己要求想要的信息。在辩论和谈判中,我们会有选择的收集那些能用来支持我们观点的证据,我们的记忆也是有选择的,让我们的记忆会影响我们的观点。

认知差距

很多人在各种问题上完全视对方的观点无物,对许多人而言,如果对方不理解自己的观点,他们就会认为对方愚蠢,顽固和不可理喻,事实并非如此,这个问题往往比这深刻得多,通常你自己深信的东西,对方未必能看得到,在对方的眼里那些东西都是不存在的。

因此,想要水浒与我持不同观点的人,必须先从这个观念入手,即使我所谓的各种事实,我的思想想法,观点,对方是看不到的,我看得一清二楚的东西,对方也许完全看不见。

心情复杂,合同的谈判是聪明的历史,知道他们需要专门练眼力,列出一项对协议中所使用的术语进行界定,他们明白,即使最普通的字眼也容易产生不同的理解,如果双方对同一词句的意思有不同的理解,整个协议就会面临危险,因为双方的观点没有达成一致。

人们总是以不同的芳容方式陷入个人冲突,因为他还没有学会问这个问题,对方的意思和我对他们所说的内容理解一样吗?在心理学上,这种错误称为基本归因错误,你以为其他所有人对待事物的反应方式都和你一样?

每个人对待事物的反应都不尽相同,如有的人说这个地方真热,有的人回答说她觉得很冷。

缩小认知差距

我们如何解决沟通时段和观点存在差异这些问题呢?首先必须明白一件事情,这些问题无时不在,无处不在,首先要检查双方所说的话,看双方的意思是否一致。

我现在起当我与某人发生冲突的时候,问问自己下列问题。

1.我的看法是什么?

2.对方的看法是什么?

3.是否存在观点不一致的情况?

4.如果是这原因是什么?

在生活中,有些时候也许已经以一种特定的,随意的方式问过自己上述问题,现在我应该让这样的问题成为我众多谈判技巧中一个特殊的重要的技巧,这意味着我要理解双方所持有的偏见,努力让对方明白表达出他们的观点,然后再来解释我的观点。

这里有两句话,所用词语完全相同,语序不同,但是明显感知受到尊重的明显不同。

第一句我要去纽约,是你要去哪儿?第二句你要去哪儿?我要去纽约市。经验表明,第二句更容易让对方所接受。是因为首先询问对方的观点是什么都表明很重视他们,对方会因此更有兴趣倾听你想说的话。

这也是为什么打断别人说话通常是毫无意义的,即使对方的话被打断了,其脑海中的思想却并未中断,大多数情况下,大家对方并不想听你说什么话。在谈判中,我必须首先让对方愿意听我说话。

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对四川女性都不感兴趣,在谈判中我们应该这样开始:对方准备好要听我们说话了吗?要想知道答案,你必须了解对方脑海中的画面,他们的观点和感受,对我的看法以及对事件的看法,如果不这样做,我就无从下手,就如同在黑暗中摸索前进。

了解对方观点的一个好办法是提问,在谈判中提问永远比陈述更有力量。

陈过会让人受制于自己所说的话,无法帮助我获得任何信息,而且还会授人以柄,让我成为众矢之的,换句话说,提问不仅会让我不受到限制,通常还可以帮助我获取信息。

在谈判中,几乎我所说的一切都应该以提问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样有助于我搞清楚对方是否真的打算把自己的意图告诉我。

我试着将我的陈述变成一个问句,不要说这不公平,是这说你觉得这公平吗?

提问还能给对方提供一个更好的机会去参与交流,也许能从中了解到一些有价值的情况,至少可以通过首先询问对方的观点,已经表现出对他们的尊重。

很多人会说自己没这个耐心,事实上从长远来看,这种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双方对话可以因此变得更加友好,更加理智,并最终有更有说服力。

一种强有力的提问方式,向对方寻求帮助,如帮帮我吧,我有些迷惑……

还有一种活动性的强有力的提问方式,请告诉我,我错在哪,如果对方告诉你,那你就活的有助于下一次谈判的信息,再说一遍,谈判结束与否是我说了算。

交流隔阂,机器消除知道

有效沟通的基本原则

始终保持沟通,倾听并提问,尊重而不是责怪对方,对听到的内容经常总结,进行角色互换,平心静气(保持沉着冷静),明确目标(生命就重生我的目标),在不损害双方关系的前提下坚持自己的立场,寻找不起眼的小信号(注意各种信号:语言的和动做的,可以为我提供许多有用的信息,用于说服对方),就知觉差异进行讨论,了解对方作出承诺的方式,做决定之前进行协商,专注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避免争论谁是谁非(真正的对错与谈判毫无意义)。

《印度之行》中的人物戈德博尔教授这一句话  _你无法告诉任何人任何事,除非对方愿意聆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谈判这门课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正如沃顿商学院谈判教授斯图尔特.戴蒙德所说,谈判是人类交际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
    阿龙仔阅读 1,133评论 0 11
  • 这事读书会最新的一本书,也是一本非常实用工具书,有很多可以实操的方法在这里都可以用上,我之前也多少听过一些关于谈判...
    上海九叔阅读 1,102评论 0 2
  • 有个女孩,她的出生就带来了不幸,从小她是在吃药中长大,记得最深的一次是她做了手术,因为她得了中耳炎,医生给她做了手...
    兔小二_阅读 239评论 0 0
  • 感恩奇迹第108天:感恩是爱的顶点,感恩是通往真我的管道,感恩是最棒的祝福和祈祷,感恩是幸福的源泉 1.感恩早上跟...
    丰盛富足阅读 131评论 0 0
  • 怨 无缘 空留恋 三途河畔 生生两不见 彼岸花开几遍 染红了伊人思念 三生石上日日年年 几度轮回只等君来见 梧桐燃...
    笑流苏阅读 253评论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