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性情 熔铸本体】韩文彬中国画作品赏析

那佛光普照的地方 68x68 2015

艺术

心语


在韩文彬的笔下,干与湿、浓与淡、曲与直、黑与白、线与面等对偶关系相辅相成,互为存在的依据,使一幅幅作品成为既跌宕起伏、生动活泼又相融相谐、神完意足的完整统一体。


韩文彬老师简介

1966年生于邢台

毕业于邢台学院

结业于天津美院

中国美协写生基地画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邢台市中国画学会会长

邢台市美协副主席

邢台市书画院副院长


挥洒性情 熔铸本体(节选)

——浅谈韩文彬的山水画

文/由之

氲当太行醇象意 136x34 2014

    中国山水画作为一个特别的艺术形式,建立和立足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之上,在发展的历程中,无论在认识层面还是在实践层面都与时俱进地成长着、丰富着、壮大着、成就着,是一个始终葆有旺盛活力的生命体。

    说中国山水画艺术是一个始终处于成长状态的生命体,这一点,仅从艺术的形式层面来说,黄宾虹有一个深刻而形象的说法,他指出,太极图是书画秘诀。这一卓识道出了隐含在中华艺术之中的一大关键。辟破混沌,由一生万,运行不止,生生不息,是宇宙大道,也是山水画的根本之道。

牧曲 150x150 2016

    山水画不仅是一幅画,更是溶入了创造者性情与志趣、具有独立意志的生命体——这样的观念,在苏珊·朗格关于艺术的论述里也有充分的展开。

    苏珊·朗格认为,艺术是一种“生命形式”,这个“生命形式具有四大特征,即艺术应具有有机统一性、运动性、节奏性和成长性。

    殊途同归,大道唯一。在这里,中西方的大学问家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在对艺术根本的理解上取得了高度一致。

竹雀萌 136x68 2015

    下面,我想在一般意义上借用苏珊·朗格的观点来谈谈韩文彬近两年创作的水墨山水画在怎样意义上实现了对山水画认识和实践上的飞跃。

    有机统一性是说艺术生命体的每一部分都是以难以言说的内在复杂性、严格性和深奥性极为紧密地结合、联系着,这种联系不是简单的混合和罗列,而是互相联系,互相支撑,把一幅画构成了一个自成体系的完整体例。韩文彬的山水画,画面点线纵横,干湿浓淡相应,线面交错交融,精气弥漫,气韵生动,正是一幅幅意气风发,神采奕奕的“生命形式”的自在存在。

坞 136x68 2016

    韩文彬山水画的有机统一性还体现在他对“一阴一阳之谓道”形式对偶原理的主动自觉应用中。

    孤阳不立,孤阴不生;一阴一阳,一体两面是中华先哲发现和揭示出的自然之道。这个道理,也是中国山水画遵循的根本创作理念。中国山水画就是建立在“一阴一阳之谓道”为总纲衍生出来的一系列对偶原则主导下的艺术形式。在韩文彬的笔下,干与湿、浓与淡、曲与直、黑与白、线与面等对偶关系相辅相成,互为存在的依据,使一幅幅作品成为既跌宕起伏、生动活泼又相融相谐、神完意足的完整统一体。

运动之永恒 136x68 2015

    运动性是苏珊·朗格提到的又一艺术特征。显然,在山水画这一空间型艺术形式里,运动性自然不是指画面上有什么物象在时间性地活动着。运动性在韩文彬山水画上的体现尽管也可以说他是通过画面上的瀑布,流云等活动景物营造了运动的幻觉和联想,但还不如更根本的理解为他在创作时以草书笔法入画,笔墨由一生万,互相生发,上下牵连,气势连绵不断,气韵激荡笼罩,使整个画面聚合为笔有顾盼,墨有照应,层层映带的生动气场,构画出一幅幅笔活墨润,散发着勃勃意气的生动画卷。

太行演奏曲 136x68 2015

    韩文彬山水画所具有的内在运动性也就顺理成章地发展为苏珊·朗格所提到的艺术的又一特征——节奏性。

    韩文彬山水画作品中的节奏性从内在层面上说是他运笔方式的大开大合,挥洒酣畅,顿挫铿锵,形成了在用笔绞转提按之间的特有节律;从外在画面形式上,他十分注重发挥自己对形式美的主观认识和把握,不为具体景物形状、关系、细节所局限和约束,把笔下的山水、树木、长云、广水变成了按照自我意志和艺术形式法则布局的壮阔场面。他用不同力度、不同线性的线条以及点厾涂抹等等笔法组成旋律,用各种形状互相衬托对比的点面、调子汇成交响,这使他的作品具有了摇曳欣赏者心神的艺术力量。

    至此,所谓艺术的另一特征——成长性在韩文彬的山水画中也已经自然而然呈现出来了。

云水禅心思彼岸 68x68 2015

    当韩文彬的山水画以线的旋律为主干,以点面的组合为映托,以雄奇、洒脱、灵动、沉厚的面貌呈现出来的时候,这幅作品就完成了它的生成与成长,就变成了以凝结的形态展现于人们面前的完整图式。这时,这幅画作为一个完满自足的体系,虽然已经不需要创造者再添加什么赘笔闲墨,但它自身,依然像一个活力四射的生命体,在默默中时时散发着奕奕神彩、绵长气韵,感染和打动着走近它身边的人们。

曲绿之光 136x68 2015

    说到图式,这在山水画艺术中是个十分重要的话题。当我们说到中国山水画发展脉络的时候,如果不说变迁背后的观念因素,仅就画面形式来看,正是图式的变化构成了这个时代区别于另一时代的分界线。当下,无数的画家都在图式上力求突破并期望在此基础上建立自己的独特风格和面貌。走的远的用水墨表现哲学观念,只管标新立异,不管姓中姓西;走不动的因循守旧,守着古典的样式混饭吃,全不管时代的变迁与发展。当然,还有更多其他类型的画家也在忙忙碌碌地画着各式各样的山水画。在这个庞大的中国山水画家群体里,在这个各种艺术观纷纷攘攘的局面中,在各种水墨山水图式竞相登台亮相的环境下,韩文彬自有自己的见解和方向。

春风聚长山岭 136x68 2015

    从韩文彬创作的作品里,我们可以体会到,他选择的方向是在坚持中国山水画根本内核的基础上,吸取现代艺术的构成形式,融合中西,打通古今,力图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图式。

    “笔墨”是中国山水画的根本内核和根本支撑。“笔墨”是中华文化艺术学上的一个独有名词,它的内涵包括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一系列专有术语。黄宾虹先生从形式层面把它简明总结概括为用笔的“平、圆、留、重、变”和用墨上的“浓、淡、破、泼、积、焦、宿”。

    韩文彬的山水画在用笔方法上擅以中国书法中的草书之法入画,笔法极尽绞转纵横之能事,寓险绝于平正之中,融泼辣于沉稳之间;在用墨上,他十分注重浓墨淡墨的相互包容并尤其长于宿墨的使用。在墨的层层积染中,浑融破墨、泼墨、积墨诸法于一体,使画面墨彩洋溢,墨韵生华。

境由心造 136x68 2015

秋意 136x68 2017

跳动的意什 136x68 2014

谷底潺音 136x68 2016

瑞气绕舍 136x68 2016

洗心 68x68 2016

微言阅色 136x68 2015

律动之韵 136x68 2016

崖上人家 136x68 2015

娇子 68x68 2015

天眼 136x68 2015

天气氤氲化祥瑞 136x68 2014

串枝红 68x68 2015

一心一世界 136x68 2015

西域三见 136x68 2016

图片上的图腾 136x68 20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冬天尽快结束——朋友圈一个并不经常发动态的朋友的一条动态。没有评论,没有点赞,我不知道她这条动态意味着什么。但...
    安歌cc阅读 173评论 0 2
  • 陌陌猴阅读 10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