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煮是每个北漂最后的考验

豆腐脑吃咸的、甜的南北之争,大有水火不容之势。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一头猪是火锅,还是卤煮大家倒是聊得其乐融融。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呦,瞧您这身的白花花,白嫩嫩的,您这是哪儿来的?”

“哎,您过奖了,我是现煮的那「猪脑子」。”

“您这身子紧致啊,煮的也劲道,敢问您是?”(抱拳)

“老了老了,猪龄十八,「老肠子」了。”


卤煮是每个北漂最后的考验,有了户口也不算,能吃完一碗卤煮才算是地道的北京人。

等你下了东直门,寻着挠心的香气就往那胡同里钻。店主年纪不大,麻子脸,一张臭脸在窗口上一拜,在这样的老字号面前,顾客是「孙子」就是孙子,没得商量。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当然你也不会总是孙子,特别是店里出现两个好看的「姑娘」,老板娘又不在时,老板是会给你笑嘻嘻的加两串肠子。

你点了餐,看着拍完“百年老字号”照片的小情侣对着卤煮愁眉苦脸,暗骂一声傻缺。

卤煮‘铁面无私’的面对每一个生客,它认熟不认生。

当把一头猪剃了骨头,销了肉,剩下的「器官」全扔进一口锅里煮着。而且这口锅里的汤看起来很像是从民国熬到现在没见底,那它就是卤煮,这是内脏的盛宴。这是出了四环就没得吃的地道京城玩意。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棕黄色的浓浆裹着猪的全部器官,锅里翻腾的动物「内脏」足以让你对一头猪的构造有深刻而完全的理解。每个学医的学生考前都要来上一碗温习功课,顺便壮胆。

点菜要像北京爷们一样麻溜,要不要肠子,火烧烙多少,一气呵成,啰里啰嗦了少不了切菜师傅的白眼。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问卤煮在哪里吃地道,那是没有的事,就像您在金陵路边逮着一南京人问去哪里斩只好鸭子一样,他大概会友好且腼腆的笑着,心里一声「呆比」

北漂不用怎么漂都会知道,老道的店面要在胡同里,毕竟全北京的神仙都住在胡同里。门口挂没挂“百年老汤”也不打紧,重要的是‘feel’。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瓷砖一定要是踩破的,显年份;桌子擦不擦,您管不着,反正裹了油了;烙的火烧不能宽了,像饼、不能厚了,像馒头;小肠不能剔不干净,但也别太干净,毕竟汤里飘着一星半点「屎味」,也才算是地道。

而老板中年秃顶,平淡无奇的长相里,却暗含着每一位地下艺术家都有的范儿,「油亮」。脑门油亮,手腕油亮,勺儿油亮,唯独嗓音清爽,让人很怕他会唱两段underground“京腔”。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西二旗的程序员小王对此很有见地:“我天天带我前女友来这里,很有味道。”

“后来呢。”

“她嫌我吃的太齁,跟我分了。”小王因盐分摄入过多而稀疏的头发显得更加「悲凉」


对北漂来说,卤煮的考验并不只是心理上的埋汰,更是吃法。京城这片方寸地,卤煮不分什么南城北派,食客定要分个「三六九等」。

你让师傅再颠点老汤,这算是入了门。一勺蒜泥、辣椒油、豆腐乳、韭菜花,放齐全了这是进了前六等。前六等分什么呀,分肠儿和肺头,喝不喝汤,汤见不见底儿,要不要来瓶北冰洋。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北京国安足球队的贴吧里不聊足球,聊「肠儿和肺头」

“咱是第一次遇见吃卤煮不要肠的,我是不要肺头,刚端走后面那女的说不要肠,她老公吃鸡蛋炒饭。”楼主有些愤愤不平。

这就牵扯到原则问题了。肺头不要可以理解,毕竟是‘霾都’,但是肠儿不要未免有些不尊重猪挨得这一刀,这太看不起猪了。

前六等的食客都理应在此为猪鸣冤,“您得吃那肠儿!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曾在东北冰碴子里玩摔跤,现在在国贸上班的李女士,优雅的擦掉嘴唇的一层厚油,开始补妆。“那能不喝汤吗,再「齁」也得喝呀,老北京呀。”说完她斜了一眼,眼里透着冷冷的光:“你不喝?”

但这还不是第一等的食客,第一等的食客要赢在「气势」上。

向老板打声招呼能答应的,都是老照顾,比如老张。老张扫了一眼菜单,“齐活了,加两瓶北冰洋,多一份肺头。”搁那儿一座,气势上便压倒了周边的四五桌。

等老张蘸着火烧三下五除二消灭干净了,“哒”抿下最口一口汤汁,撂下碗。周围的眼睛齐刷刷看过来,心里暗道一声,“局器(豪爽)”。老张心里很受用。

这便是京城卤煮这片方寸地里头一等的食客。

只不过对于普通食客,特别是像西二旗小王这样南方来的兄弟。第一次吃之前都像老鼠见了猫,吱呀吱呀的的「嚎叫」,“哎呀,您别喂我,我自个儿来。

“但是说到底,第一次吃的时候,感觉上还是感觉像有人在「拳击台」上对着你肚子掏似的,毕竟是猪下水,心理上还是有点戒备的。”小王点了根烟,眯着眼说道,他后来离职了西二旗的软件园。

“你不是在北京呆的挺好的吗,来广州干嘛。”

小王眯着眼睛,抽着烟半晌没说啥。“你知道我这么多年,其实卤煮里。一直都不加肠儿,也不喝汤吗。不是所有人嘴上说着喜欢着,地道着,心里就能接受了。卤煮它到底还是认生呀。”

“那你呢?


关于我们:

在每周四天的更新,成人的编辑部承诺:

‘成人’的每一天都是“狂欢节”,有趣但绝不滥觞。

‘成人’会满足你对青年文化与生活无边无际的「好奇心」

‘成人’只关注青年,只关注当下。

成人说,所谓青年,活着就是为了场生命狂欢

专栏主笔:养狗青年

主笔简介养鸟的单身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