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努力的你,过的如此之凄惨

人生是由无数个生活片段组成的,每个生活片段就像是一部电影。

在每个电影里我们都是主角,但是每场电影里的故事不一样,每个故事里扮演的角色又不一样。

在学校我们的是学生,在婚姻里我们扮演着爱人,在商场里我们是顾客,在朋友眼里我们是知己......


我们在故事中是个什么定位,我们就会不自觉的按照故事中定位去扮演自己,包括我们的行动,我们的思维都会不自觉的按照剧本中的人物假设去思考。所以定位会至关重要,我们要弄清自己在这部电影故事中所处的位置。

虽然在每部故事里我们都是主角,但是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究竟是统筹大局的领导者?还是冲锋陷阵的执行者?亦或者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小卒?这个都值得我们去思考。

如果我们是一位掌控大局的领导者,故事的主线都会根据我们的行动思维而变动,那么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做好自己,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如何让这部故事向完满的结局去发展,故事的剧情、人物的关系、以及细节的把控都需要去处理。

如果我们是一个执行者,我们就应该按照方案坚定不移的去做好自己的角色扮演,我们的行为和态度可能会影响到故事结局的圆满程度。

如果我们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小卒,那么别浪费时间企求改变全世界了,留着时间做点自己喜欢开心的事岂不美哉。


那么如何才能做好每一个角色呢?我们要先研究剧本,研究故事,明白我们这个角色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我们需要去剖析角色,去了解这个角色的特点。我们要知道我们的角色是该顺从,还是掌控,是依赖,还是独立。就像游戏里面的人物设定一样,这个人物的技能、参数、特点都是固定的。

每一个角色都有不同的使命和特点,这个角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假设,什么样的习惯特点都是固定的。以电影为例:假设我们扮演的是一个英雄的角色,那么我们瞬间就可以想象到这个角色的特点:勇敢、正义、不畏艰难、不惧强权......

有了角色定位,明白了角色的习惯特点,我们才能更好的去发挥我们在这场电影里的优势特点,去做好自己在这场电影里角色扮演,也能让这个电影的故事有一个比较好的结局。

然而在同一个电影里,同一个人在面对不同的对象的时候,角色又会发生改变,比如:


在生活这部电影里,我们的角色即是父母,也是子女。面对父母我们就是子女,面对子女我们就是父母。

在工作这部电影里,我们的角色即是领导,也是下属。面对老板我们就是下属,面对下属的时候我们同样也是领导。

我们在面临父母的时候,无论你多大年龄都会喜欢撒娇、任性、肆无忌惮,而面对子女的时候我们又是永远都由着他们去放纵、去粘着我们。

以父母这个角色为例,假设我们是孩子的父母,那么一个好的父母的特点:理解、开明、关爱。

作为一个好的父母,最需要的就是理解孩子,不因为孩子小就企图掌控孩子。不应该以自我意识为中心,认为孩子就该无条件听自己的,以我是为你好的名义去强迫、去控制孩子,同时对孩子要无条件的关爱,去关心孩子的生活,去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应该给予最好的关心和爱护。

同样的,如果我们是父母的孩子,那么我们就需要做到孝顺、听话、懂事。要做到不跟父母赌气,多和父母聊聊天,多陪陪父母。

其实这种对立的角色标准比较好设定,你想你的父母怎么对你,那么你就怎么对待你的孩子。同样,你想你的孩子如何对你,那么你就如何对待你的父母。

这也就是所谓的角色互换能够带来的益处,但是真正能够做到角色互换思考的寥寥无几。大多数人喜欢做的就是企图控制他人的同时不被他人控制,口口声声的说着不喜欢被控制,但是又无时无刻的不想着要控制别人。


所以角色的转变也至关重要,有的人把工作和生活中角色分不开,喜欢把家庭中的角色扮演到工作中,把工作中的要领实践到生活中,这样很容易引起混乱。

因为生活中讲求的是关系的相处,更重要的是人与人的交流和感情培养,需要彼此的维系和培养,用的是珍惜规则。

相对而言,工作更多的是一种直属关系,工作的部署分配,工作的执行与实施更多的是需要权力去指导实现,所以工作中用的更多的是权力规则。

我个人一直讲求的是一定要工作生活划分开,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不应该把两种不同的角色混在一起。如果将权力规则和珍惜规则用错了领域,就会造成生活和工作上的混乱,从而带来严重的灾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