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人示己之诚,疑人显己之诈——《菜根谭》

《菜根谭》

第三卷:

(三十一)信人示己之诚,疑人显己之诈。

原文:

信人者,人未必尽诚,己则独诚矣;疑人者,人未必皆诈,己则先诈矣。

译文:

一个肯信任别人的人,虽然别人未必全部都是诚实的,但是起码自己却先做到了诚实;一个常怀疑别人的人,别人虽然未必都是虚诈,但是最少自己已经先成为虚诈的人。

个人见解:

-1-

读到这句话,觉得特别有意思。有一种唯心主义色彩。尽管我不是完全同意作者的观点,但是我觉得也有一定的道理。

在此,我突然想到了苏轼和佛印的之间的一个小故事。

相传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是方外之交,两人经常在一起畅谈佛学。

一天,佛印问苏东坡:“学士看我像什么?”

东坡戏谑说:“禅师像狗屎”

佛印听了毫无愠意,淡然一笑。

东坡随即又问:“禅师看我像什么呢?”

“佛!”佛印毫不思索地回答。

东坡回到家里,开心地大笑。

苏小妹问道:“大哥为何如此得意?”

东坡便将刚才发生的事情说了一番。没想到小妹不觉一笑说:“大哥输了!禅师心中有佛,故所见皆佛;大哥心中有狗屎,故所见皆狗屎也。禅师心净,大哥心秽也!”

东坡听后,惭愧万分。

在我看来,这个故事与作者所表达的意思是相近的。一般来说,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他就会展现出什么样。尽管人有很多面,但是可以通过长期的观察,我们就可以基本断定一个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人确实可以暂时隐藏自己,但是很难长时间的掩饰自己。所以,与人交往,我们需要长期的观察,而不是因为某一件事就断定一个人怎么样。不论别人表现的是好是坏。

-2-

谈到此,让我想到了人的第一印象。鉴于人们对人的第一印象比较重视。所以,我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还是应该特别注意。尽管印象是可以改变的,但是如果一开始就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那么这会影响别人在之后对你的判断。

人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都会有缺点。但是我们也要懂得在合适的时候去展现自己,不论缺点还是优点。比如相亲这件事。记得有这么一个故事。

有个小伙子,人还是挺不错的。相了无数次亲,可最终都是以失败告终。在一次失败之后,他心灰意冷。找了一个朋友出来喝酒,顺便谈了谈这件事情。他说:“我就这么差吗?怎么总是追不到女孩子。”朋友说:“你在有些方面不差,但是在这方面你确实很差。”他继续说,“我每次都是真心对他们,并且将自己的缺点都告诉了他们,我算会真诚了吧!”朋友问:“那你什么时候就告诉他们了呢?”他回答说:“刚刚开始啊!反正对方迟早都会知道。”朋友听了之后真是哭笑不得,默然无语。

这个故事也许有些好笑,但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这样的人。他们一开始就对别人掏心掏肺,但最终却没有结果。

-3-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不可能因为对方以后会知道自己的缺点,就一开始对人掏心掏肺,以为这样的真诚就可以换取别人的真心,然而这样的行为 往往会事与愿违。

人都喜欢接受美好的事物,而不喜欢不好的东西。特别是当两个人都没啥感情基础的情况下,就坦白了一切。这样,会造成一些麻烦。一方面,这会让对方压力很大;另一方面,也会让别人产生一种厌恶,又怎么有交往下去的勇气呢?人需要在合适的时候、地点暴露自己的缺点。尽管我们的一切终究都是掩饰不住的,但是如果我们没有选对时机,那么就会造成完全不同的结果,最终让关系走向破裂。

所以,如果让别人了解自己,也是需要智慧的。

-4-

结语:

我们在某一方面的表现,未必是真实的自己。但是一个人的表,现特别是长期的表现,确实是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内心。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是很难掩饰住自己的。因此,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就要注意如何在人前展示自己。当然, 这样显得有些像演员。但是人生之中我们不就是演员吗?只是并没有一个特定的舞台。当然,演的好坏,除了演技,还需要真诚的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特别想改变自己的生活,在跟合不来的人还要忍气吞声的时候,在跟父母来往中因为物质却步刁难的时候,在跟男友生气闹脾...
    唯微阅读 643评论 1 2
  • 粤语方舟 第266期 国:你也不差呀,和他争一争吧!粤:你都唔差吖,同佢争过嗻! 不差:母差 和:同 争:张 粤语...
    笑小天阅读 657评论 0 0
  • 最新跟着笑来老师学习到了“执行力”和“速成”,这两个概念分别是什么含义呢?执行力是一种行动力,说做就做的能力,不拖...
    阿伦影子阅读 701评论 0 0
  • 梦回唐田 每次我孤身走在那个上坡路上,便有些忐忑,长长的黄泥巴路上,只有我一个人推着自行车在走。这条路是从一座...
    默羊湘阅读 750评论 0 2
  • 第四章 跟大家认识完,顾蕊晴就忙着收拾东西和铺床了,虽一向不是个娇气的人,但像这样的活,她平时还是做得极少的,毕竟...
    CarolM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