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猫儿是条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娟一天没下楼了,外面的太阳明晃晃得可怕。这个周末她一直呆在房间看电视,从早上坐到下午,晚上点份外卖,接着看。

看到第二天下午,陈娟眼睛生疼。空调房里的空气沉闷憋屈。她决定下楼走走。

套好T恤,短裤,穿一双拖鞋,懒洋洋地下楼去了。

走出单元楼,太阳已经躲了起来。一阵风吹过来,凉爽极了。陈娟站在风里,举起双臂,任凭风穿过身体。

这栋楼后有一片空地,是一条未通车的柏油马路。不长不短的一段,大小和一个大学操场差不多。

空地周围围了一排铁栅栏,陈娟搬来的时候,铁栅栏上啥也没有,可以透过缝隙,看到旁边铁轨上飞驰的火车。

才3个月,经过一个雨季的滋润,铁栅栏上已经爬满了植物,弯弯绕绕成了一堵绿墙。

陈娟踩着拖鞋,懒懒散散地向空地走去。

这时差不多6点,正好是饭点。空地上难得没人,很是清净。再过一会儿,这里就全是散步的人了,还有吵闹的小孩,欢天喜地地踩着滑板车,满空地乱窜。尖叫嬉笑声,好不热闹。

陈娟走到那堵绿墙根下,面朝火车的方向,闭着眼睛,享受一阵又一阵如海浪般涌动的风。

突然脚底下,一个温热软糯的东西贴了上来,湿湿的。陈娟吓了一跳,低头一看是一条狗。白色的短毛上,有几块黄色斑纹。耳朵是耷拉着的,眼睛大大。脖子上系着一个红色的铃铛。

再抬头是个男生,和陈娟年纪相仿。陈娟有些惊讶,这个人好眼熟,在哪里见过。

“这小狗喜欢你呢。”

“哈哈,这是你的狗哦?很可爱,我小时候也养过一条这种狗。”

“啊,这么巧。这狗见你站这儿,非要过来。”

陈娟笑笑,有些不好意思地捋了捋被风吹乱的头发。蹲下身来,摸小狗的头。

“你住这里吗?我今天刚搬来,还不太熟。”

“嗯,我也搬来不久。快半年了吧。”

“这里不错呢,很清静。”

“嗯,还行吧。”陈娟一遍又一遍地摸着小狗的头,这实在太像她小时候养的那条狗了。

小狗对她更热情了,尾巴直摇,两条小短腿一个劲儿往陈娟身上扑。

男生调侃地说:“果然还是喜欢美女呀。”

陈娟脸皮薄,经不起夸,脸一下红透了。她没搭话,往绿墙的方向走去。

天一点一点的黑了下来,火车一列一列开过去。车窗里的灯光渐渐如走马灯般亮起,轰隆而来,轰隆而去。

空地上,依旧空无一人,只有陈娟和这个素昧平生的男生和一只狗。

夜静的不真实,可抬头分明能看到楼上的百家灯火。

“你是哪里人?”男生问。

“四川人,你呢?”

“四川人。”

“啊?老乡,怎么称呼?”

“林星。”

陈娟吓了一跳,她瞪大眼睛惊讶地看着男生:“林星?!你家在哪里?”

“重庆。”

陈娟松了一口气,半开玩笑地说:“重庆人一般不说自己是四川人。”

林星笑一笑,换了方言:“是哦,我咋不晓得呢。”说着走到了前面,去招呼满地乱窜的小狗。

这位也叫林星的男生,背影单薄得像张纸,风再大点肯定会被吹走了。

他穿了一件不合身的短袖T恤,背后画着一只乌龟,歪歪扭扭,乌龟旁边写着“王八”,像小孩子的涂鸦。

陈娟出了神,这个图案在哪里见过。这两天电视看多了,陈娟脑袋一团浆糊,实在想不出在哪里见过。

小狗突然看见了什么,奋力地朝楼前跑去。林星大叫了一声:“花猫儿,回来!”声音大而清亮。

陈娟听着一哆嗦,她小时候和林星养过的那条狗也叫花猫儿。

林星,是陈娟的青梅竹马。陈娟从小被寄养在奶奶家,奶奶家隔壁住着一家人,有个儿子和陈娟同岁叫林星。

林星和陈娟是欢喜冤家,两个小孩在一起很少和和睦睦。

第一次见面是3岁,就因为一颗水果糖结结实实打了一架。

林星妈妈见陈娟长的乖巧,从屋里抓出一把水果糖塞进陈娟衣服口袋里,“星星,看娟娟妹妹好乖!”

林星走上前来,毫不客气地从陈娟衣服兜里拈出一颗糖:“一点都不乖,吃我的糖。”

陈娟对着林星拿糖的手就是一巴掌,“我乖的很。”打完捡起掉在地上的糖,又捶了林星一拳。

林星哇哇大哭,忙去陈娟兜里抢糖,陈娟捂着衣服兜死死不放。两个小孩这这样打了十来分钟,大人拉开,又是你一巴掌我一拳。

打累了,哭累了,倒是坐在一起和和气气吃起了糖。

临走,陈娟一扭头,看了眼林星,对奶奶说:“奶奶,明天还来,找林星耍。”

林星嘴角挂着糖汁,乐不可支:“好!”

两个小屁孩每天厮混在一起,成了村里最野的孩子。

再大一点的时候,林星就带着陈娟就满村子乱窜了。

抓蚯蚓,捕蜻蜓,去村口小河边看大孩子抓黄鳝和泥鳅,点田里的稻草垛………凡是能玩的,他们都玩遍了。

唯有一个地方,他们不敢去。

村东头有一片幽深竹林,竹林里全是墓。乡下的坟是一个巨大的土堆,在竹子的荫蔽下,坟上青苔斑斑。一个坟连着一个坟,竹叶摇摇曳曳的晃动,悉悉嗦嗦的声音一阵阵,从外面望过去,不见头,只能看到连绵的土堆和竹子剪影。村里小屁孩们光是路过这儿心里都发毛。

陈娟和林星每次路过这里,都比谁跑的快,有时还互相推一把,歪歪斜斜倒进竹林的那一个总是哇哇大叫。

这天,林星跟陈娟说,“要不我们去竹林去探险吧?”

陈娟眨眨眼,“你不怕吗?”

林星豪迈地说:“我才不怕呢!你们女娃儿才会怕!”

陈娟又是一拳打过去,“去就去,谁怕谁是乌龟王八!”

两个人兴冲冲地跑向竹林,快到竹林时,脚步就慢下来了。

陈娟看着害怕的林星,想想他刚才那股神气样,忍不住要捉弄他。

她用力一推,林星踉跄了两步跌进了竹林。陈娟刚想往回跑,丢下林星一个人,就被林星连拖带拽的拉进了竹林里。

两个人你一拳我一掌地又打了起来,倒也忘了害怕,不自觉地走向了竹林深处。

竹林里安静极了,两个小孩嬉笑打闹的声音格外响亮。

突然,他们听到了一阵哼哼唧唧的声音,从前面的一个坟堆传来。那声音断断续续。

陈娟和林星吓得一动不敢动,陈娟越听越害怕,眼睛里都噙满了泪。林星看陈娟快哭了,忙拉住陈娟胳膊说:“别怕,说不定是老鼠。”

那个哼哼唧唧的声音还在,有点奶声奶气的。林星拉着陈娟一点一点地朝那坟头挪去。

“啊!”陈娟踩烂了一根枯竹枝,一只受惊的麻雀腾空飞起,吓陈娟一跳。

“别叫了!真胆小!”林星说着,又把陈娟的胳膊拽得紧了一些,“别怕,不会有什么的!”

他们走到那坟背后,还是什么也没看见。那哼哼唧唧的声音又没有了。陈娟和林星都不敢再往前走了,正想原路退回,那哼哼唧唧的声音又出来了。

林星四下瞅了瞅,指着坟前的碑说,“声音是从那里发出的。”

陈娟不愿意往前走了,一边拉着林星的衣脚,一边抹眼泪:“呜呜呜……我们回去吧。好吓人。”

“别怕,我们去看看是什么,你拉着我的手。”林星拽紧了陈娟的手,慢慢地走到碑前。

只见碑前,一只小奶狗可怜兮兮地躺在那里,身上沾满暗黄的竹叶,眼睛都被眼屎糊住了,根本睁不开。

陈娟和林星都惊讶极了,一时忘了害怕,一起蹲下身来,抱起小狗。陈娟抬头瞥了一眼墓碑,一个老奶奶的黑白照片印在上面,老奶奶看着陈娟和林星微微笑。

陈娟又吓坏了,赶紧催促林星抱好狗,两个人飞一般地跑出了竹林。


回到家,奶奶不许陈娟养狗,于是狗只好抱到林星家。

林星的妈妈喜欢小动物,一见这狗,高兴地问:“哎呀,你们两个从哪儿捡回的狗?”

“嗯……在路边。”

“路边?怎么会有人把奶狗放路边?”

“多半是屋头大狗生多了,不要的嘛,狗又不值钱。”林星爸爸满不在乎地说。

“妈妈,我们可以养狗不?”

“这咋不可以。让你爸烧点水,我们给它洗一下,太脏了,跟个花猫儿一样。”

“哈哈哈,跟个花猫儿一样。”林星和陈娟学着林星妈妈的口气,觉得好玩,一只狗怎么能说像猫呢。

“我们就叫它花猫儿吧!”陈娟摸着小狗头,兴致勃勃地说。

“好,花猫儿!”

林星妈妈看着两个小孩,爽朗地笑了:“这两个瓜娃娃。你们捡的狗,就用你们取得名字。”

从此陈娟、林星、花猫儿就是村里的“三剑客”了,形影不离。两个小孩上哪儿都带着花猫儿,上厕所还要花猫儿蹲在门外把守。

花猫儿的身世是林星和陈娟之间的小秘密,他俩心照不宣,对谁都没提起过花猫是从坟地里捡回来这件事。

时间一晃,陈娟和林星都6岁了,到了要上小学的年纪。

一天,陈娟妈妈来接陈娟了,说是要带她回城里上学。陈娟眼看着妈妈把她的衣服裤子一件一件塞进旅行袋里,又急又生气。

妈妈看她远远站在门边,一副不高兴的样子,跟自己一点也不亲热,也有些生气:“你站那儿干啥,去把脸洗了,一会儿我们就走。”

陈娟一看妈妈还这么凶,更生气,走到妈妈跟前,把自己的衣服从旅行袋里拉出来一阵乱扯。

妈妈伸手去制止她,她哭着躲开了,一气跑出了门。

妈妈去追,陈娟沿着田埂一圈一圈地绕,绕得妈妈上气不接下气:“你看你野成啥样子了……就……不该送你到乡坝头…”

林星和花猫儿站在院子里,正好看到这一幕。花猫儿以为有人欺负陈娟,狂吠着冲出院子冲向陈娟妈妈。

陈娟妈妈吓坏了,还好这时林星爸爸和林星及时赶过来,唤住了花猫儿。

陈娟站在远一点的田埂上放声大哭,“我不走,我走了就看不到花猫儿。”

林星不说话,蹲下身不知所措地安抚着低声怒吼的花猫儿。

林星爸爸走过去,抱起陈娟:“娟娟乖,你大了要去读书,星星哥哥也要去读书。二天,放暑假又回来耍嘛。不哭了。”

陈娟趴在林星爸爸肩头,呜呜抽泣,不再说话。

第二天,妈妈还是带着陈娟走了。走的时候,不知花猫儿从怎么自己跑出来了,站在村口车站陪她们等公共汽车。

陈娟上车了,花猫儿汪汪直叫,一路跟着汽车跑。

陈娟眼睛已经哭成桃子了,脸贴在车窗上,看着花猫儿继续嚎啕大哭,一旁的妈妈红着眼眶,不忍回头看追来的花猫儿。

花猫儿渐渐追不上汽车,陈娟看着花猫儿一点点变小变远,大声喊道:“花猫儿回去,二天我回来看你。”

花猫儿终于停下来了,陈娟哭得更大声了。

回家没多久的一个周末,妈妈突然跟陈娟说:“我们今天要去奶奶那里。”

陈娟听了一蹦三尺高,“真的吗?下个星期放假了吗?”

妈妈很温柔地说:“不是,回去有事。娟娟,你想不想星星哥哥?”

陈娟笑了笑:“想!还想花猫儿!”

妈妈欲言又止,摸了摸陈娟的头,没再说话。

奶奶家可真远,要坐长途大巴,从早上坐到傍晚。陈娟在车上一开始兴奋得不行,后来越坐越困,睡了几觉醒来,汽车都还在翻山。

不过山可真好看,秋天了,山五颜六色的。

“回去我要跟林星说,外面的山有多好看,他肯定没看过!”

妈妈摸着陈娟的头,叹口气,不接话。

傍晚的时候,终于到了。奶奶在村口等她们,陈娟一见奶奶,乐得一把冲过去抱住奶奶的腰。奶奶又笑又哭得,摸着陈娟的脸:“娟娟回来了。”

“奶奶,星星哥哥晓得我回来不?”

妈妈给奶奶使了个颜色,奶奶抹抹泪,牵着陈娟的手,轻轻地说:“晓得,肯定晓得。”

“那他咋不带花猫儿来接我?”

“林星哥哥不在屋头了,他也走了。”奶奶吞吞吐吐地说。

“他去哪儿?好久回来?”

奶奶没有说话了,转身问妈妈:“你带礼信回来没有,份子钱要给多些。”

“我晓得。”妈妈也走上前,腾出手牵着陈娟。

晚上,陈娟想去看林星,奶奶和妈妈硬是不让,说林星不在家,要明天早上才回来。

“那花猫儿呢?”

“花猫儿也明天早上回来。”

第二天一大早,妈妈给陈娟穿了一身新衣服,然后和奶奶一起牵着她出门了。陈娟朦朦胧胧得根本没睡醒。

奶奶和妈妈沿着村里的路一直走,一直走。

“奶奶,星星哥哥去哪儿了?”

“娟娟乖,跟着奶奶走。”

到了村东头了,陈娟迷迷蒙蒙中见到了那片竹林,她突然清醒了。

“奶奶为啥来这里?”

奶奶看着陈娟,无奈地说:“娟娟,星星哥哥没有了。”

陈娟既懵懂又震惊,怎么可能她还站在这里,星星哥哥没有了呢?

她有点害怕,想哭,但又不敢哭。抓住奶奶的手,紧绷着。反反复复想,奶奶说的星星哥哥没有了,是什么意思。

奶奶和妈妈带她走进了竹林,陈娟知道不好的事情发生了,一股巨大的悲伤像狂风暴雨一样袭来,她的眼泪大颗大颗涌出眼睛。

其实6岁的她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死,不知道是谁真的死了,但悲伤是真实的,比长大后经历的任何的悲伤都真实震撼。

她们走到一座墓前,熙攘攘攘挤满了大人,林星的爸爸站在墓前,林星妈妈跪在墓前,她一见到陈娟,起身一把搂过陈娟大哭起来。

陈娟张嘴,哭了出来。

她立在林星小小的墓前,哭得撕心裂肺。不知道过了多久,她停了下来,站在那里发呆。

竹林更深处,一座坟丘上,立着花猫儿。陈娟正想喊,花猫儿不见了。

陈娟抽泣着:“你们都走了,你们是不是生我气……”

妈妈在一旁,泪如雨下。

林星是一个星期前,突发痢疾,山区医疗条件太差,耽误了病情,去世了。事发突然,林星的爸妈几近崩溃。

临走时,陈娟回头看了一眼林星小小的墓,恳求道:“回来吧,星星哥哥。”

那一眼她瞥到,林星的墓旁,正是当初她和林星捡到花猫儿的地方,那个看着他们笑的奶奶。

陈娟愕然,拉紧奶奶的手,一步一趋咧的走出了竹林。

从此,再也没人见过花猫儿。

陈娟老是在梦里看到那天下午,田梗上安抚花猫儿的林星。她知道,那天早上,村口某棵树后,肯定躲着林星。

“花猫儿,回来。”男生看着跑远的狗,急的跺脚,他匆忙跑回来,立在陈娟面前:“我们回来看过你了。”

突然,一阵风过,男生转身跑远。

陈娟愕然。

空地上突然都是散步的人,络绎不绝。小孩子滑着滑板车到处乱窜。

近旁,燃起了香火。陈娟掏出手机,一看日历,

是日,中元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荐算法 1、 基于内容的推荐 2、 基于近邻的推荐(协同过滤) 3、 基于矩阵分解的隐语义模型(LFM,FM,F...
    艾特大圣阅读 864评论 0 1
  • 对于夏天,我能接受的就只有晚上的凉风,绿豆汤以及雷阵雨。 小时候对着小区的健身器材都可以玩一下午丝毫不知疲倦,口干...
    契衍阅读 211评论 0 0
  • 23b57d72cde7阅读 3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