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发了一张男朋友的照片,我就从女神变成了绿茶婊

01

前些天,闺蜜把男朋友的照片po在了朋友圈上,配字很简单,但却表达了热恋期闺蜜的幸福心境。

闺蜜瞬间收到很多点赞,也收到很多评论祝福,在经过很多人反复拷问之后,闺蜜承认自己恋爱了,也赋予了这段感情公之于众的权利。

但事情的发展超出她的预料。


02

她接到越来越多电话轰炸,先是父母,后是其他亲人,他们说你赶紧把朋友圈删掉,你了解他的家庭吗?你要跟他结婚了吗?你确定和他在一起一辈子了吗?

闺蜜顿时语塞,无法回答。闺蜜说自己还真不知道他祖宗八代是哪里的,也不知道会不会跟他一直走下去,虽然大家都是成年人,但也都还是学生,人生变数这么大,谁能预料未来呢。

闺蜜只能老老实实地回答父母说没有。她的父母更炸了——没有你发什么朋友圈秀什么恩爱?!

闺蜜觉得委屈至极,但风波还没结束。等到她放假回家,回到那个生养她的小城。越来越多的七大姑八大姨开始旁敲侧击地打听那个男孩的家庭状况和背景。

闺蜜先是应付地说着,后来招架不住了,只好一遍又一遍地说我不知道,我还没有刨过他家的祖坟......

后来闺蜜和儿时玩伴闺房夜话,玩伴说有一些大人说闺蜜不正经,说她把自己看得太轻,不够自重,还没打算结婚就高调炫爱,这肯定不靠谱。

闺蜜瞬间火大,又委屈又愤怒。从前她是人中龙凤,是所有人都喜欢看好的好姑娘,就因为发了一张不知道会不会结婚的男朋友的照片,就被大家看死成不自重的坏女孩。


03

该说谁可悲呢?是闺蜜还是那些狭隘的吃瓜群众?

什么时候开始,爱情变得这样势力了?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需要为未来不可预知的一切买单了?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生活被流言和别人的眼光捆绑起来了?

爱情,本来是足够美好的字眼,但在人言、利益的丑陋面目下,我们看到的爱情,更多的是扭曲和服从。

恋爱是快乐的,这种快乐像一种浓度粘稠的糖浆,我们忍不住想让身边的人都能来尝一尝。二十多岁的我们,青春热血,我们幸福,所以想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发朋友圈来纪念幸福,有错吗?为了害怕不可预知的明天,就放弃享受现在,就放弃恣意张扬,值得吗?

还不止爱情,世俗的偏见对女性的影响渗透到方方面面。

无数女性屈从于父母,屈从于男性,屈从于身边的教条和陈规——找个过得去的人就嫁了吧;找个离家近的工作就安心吧;有个普通的职位就不要努力和男性一样力争进入高层了吧......

很多事情,只有时间和缘分会告诉我们答案。哪怕结了婚,也不能保证永远相爱,也不能保证没有离婚的那一天;哪怕工作稳定,不争不抢,也还会有人指责你对工作投入太多、对家庭不够尽心......你越退让,世俗就越强势,它会一步一步逼着你,让你退无可退。

闺蜜最后说,她一定会离开那个破地方,不惜一切代价。我佩服她,因为逃离本身也是一种对抗。


04

小城就是这样,人言可畏,人心惶惶。多少小城人,复制着身边的人的生活,该爱什么样的人、该活成什么样,都像剧本一样已经被安排好。

尤其是女孩子,恋爱要从一而终最好、第一段感情就步入婚姻最好、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最好、无论怎样都不要离婚最好......

不管这女孩多么优秀,多么成功,多么自信坚强,但只要她分过手、离过婚、感情受过挫折,她的人生就像一块碎了的玉,人们再难看到她的闪光点。

但即便世俗的眼光对女性多么苛刻,还是有无数女性选择了与世俗抗争,她们选择相信爱情,勇敢地对抗流言,去追寻自己的幸福。

看《拜托了冰箱》里的美厨娘罗拉,自信坚强,有自己的事业,但她就因为离过婚、是一个独自带娃的单亲妈妈而经受着很多留言和非议。

在张歆艺来的那一期,罗拉看着张歆艺的婚礼视频感动落泪。那种对再次幸福的渴望潜藏在她的眼泪里。她说她想要离开故乡的小城,到多元化的大城市就是为了得到更多的宽容,不会再被身上离过婚的女人的标签困扰。

我很欣赏她,也赞同她的观点,既然不快乐,既然无法彼此认同,为何不离开呢?大大方方地离开,追寻自己的梦想,不再做小城里的一只井底之蛙。

可别忘了,那期的嘉宾张歆艺也是离过婚的女人,但她很幸运,已经再次获得了幸福。张歆艺在离婚之后,她的爸爸也对她说过一段话,说你现在是离婚的女人了,你已经没有那么金贵了。张歆艺一开始也觉得她爸说得挺对,但后来一想,凭什么呢?离过婚怎么了,挥别错的人才能遇见对的人。不论男女,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和自由,不是吗?

她坚信自己依然可以幸福,把心打开,让爱情和阳光能够进来,才有了后来和袁弘的相遇相知相爱。

女人最怕的,不是你经历过什么人间悲剧,而是你明明有幸福的可能,却在接近幸福的路上被流言被风言风语阻挡了脚步。

不论是选择离开故乡还是选择勇敢追求爱情,罗拉和张歆艺都让我们明白:积极面对流言,勇敢追求幸福,女人就可以活得更幸福、更精彩。


05

现实生活中,我们很难脱离人群去生活,我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暴露在别人的眼光下。他们或赞同或批评,或是用他们的价值观来约束捆绑我们。

这些人围绕在我们身边,有的是因为爱我们,还有的是因为恨我们。这是一种人性的悲哀,我们无能为力。

但不管他们怎么说怎么做,我们依然还有挣扎和逃脱的权利,再难也要试试,也要努力摆脱别人对我们的影响。

因为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决定我们会爱上谁和我们应该怎么生活。因为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模样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落雪飞花花残泪,风之云流流尽绝。 乱情渡尽飞如雪,斩情离泪飘如梦。 横刀劈梦斩乱魂,乱剑刺情砍茗幽. 花落人间花痴...
    一字马平川阅读 182评论 0 3
  • 1.主工程是:YYTDemo 平级的子工程是:YYTLIb2.主工程引用子工程3.新建 一个workspace之...
    YYT1992阅读 350评论 2 1
  • 2016年的8月31日,我正式成为朱阳二小的一位教师。我记得当时憨憨的,出入职一脸懵逼的,脑海中的概念全是模糊的。...
    绊度荷微凉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