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苏比

文/图/王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比这个名字很洋气,但是苏比的父亲老苏不知道。苏比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因为老苏会做一手凑里八乎的“流水席”,所以每当村子里有婚丧嫁娶的事情,总会喊老苏去帮忙。逢此时,老苏总会精神百倍,全力以赴,过后还会得意几天。别人夸老苏,老苏通常会红着脸说他的那句口头禅:没啥,没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那一年,小苏出生,道喜的邻居说:“这孩子长得比老苏精神,将来一定比老苏有出息”。

老苏又红了脸:“没啥,没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那就行”。

于是,小苏就成了苏比。

小苏慢慢长大,果然比老苏聪明,从小学到中学成绩一直很好。高中时学习欧*亨利的小说《警察与赞美诗》,其中主人公的名字也叫苏比。于是,当一张枯叶飘落在同学们面前时,同学小A就捡起枯叶冲着小苏喊:这是杰克·弗洛斯特的名片,是否可以带领大家一起去你的冬季寓所——布莱克威尔岛。大家快乐地大笑,小苏也讪讪地笑。小A和小苏同村、同班,学习不好,但是对这篇小说却记得很准确。

老苏教育小苏:“将来不求你出人头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那就行”。

小苏却暗暗告诉自己,将来不能像苏比一样“落魄”,要做个“体面”的人,不仅要衣食无忧,还要开豪华汽车,出入高档酒店;自己也不能像苏比一样“狭隘”,不能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不能去破环、偷窃、扰乱社会秩序。

小苏有伟大的理想,那就是:要持之以恒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1

小苏毕竟是小苏,一直在理想之路上坚持。因此,他挣脱农村的手脚,投身到都市的怀抱。他衣食无忧,开着豪华汽车,出入高档酒店,成为一名“体面”的豪车司机。即便是司机,小苏依然“不忘初心”,他总是用一脸的微笑去面对这莫名奇妙的世界。

这是一个美好的日子,最后一场秋风吹落银杏优雅灿烂的树叶,纷纷扬扬,像黄色的蝴蝶在风中飞舞。小苏身着老板“友情赠送”的略显肥大、夹杂着酒气的西服套装,走出省城阔气的丽晶大酒店。每天晚上,这里都如贵妇般金碧辉煌,“汇集着葡萄、蚕丝与原生质的最佳制品”。白天,她又如少女般羞涩静美,一尘不染。

今天老板有生意要谈,给小苏放假两天。小苏计划开车去郊区的医学院看望还在读书的妹妹。妹妹是他的骄傲,他是妹妹的骄傲,他俩人是全家人的骄傲。

由于昨晚喝酒,车停在隔一条街的饭店停车场,小苏决定走过去。小苏喜欢天高云淡的季节,喜欢色彩缤纷的枯叶徐徐飘落的感觉,在这样的氛围中小苏心情很好。

街角,一阵粗糙的音乐随意地想起,接着是深情的歌声: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

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

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

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

……

抬头望去,是一个瘦高的年轻人穿着不合时宜的衣服,站在路旁唱歌,脚下是一个破旧的伴奏音响和一只鞋盒。小苏走过去,掏出钱夹,摸出一元钱,丢入盒中。走了几步,又折回身将一张10元钱放进去。嘴里一声叹息:谁都不容易,早起的人儿有“红包”。

转身离开时,小苏略带忧伤地想起远在家乡的老苏,捎带着想起:“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一阵凉爽的风带领着落叶铺面而来,风吹乱了头发,一片“树叶”落到头顶。小苏用手一抹,黏糊糊的一手,显然那不是树叶。抬头一群鸟扑棱棱飞起……

年轻人在背后喊了一声:谢谢老板,感恩节快乐!

小苏回头微微一笑,脚下没有丝毫停顿,转过街角。一位急匆匆的红衣女子迎面撞了个满怀,小苏本能的一推一拉,火红的风衣上便拓上一个不规则的“黑白地图”。女子抬头怒目而视:你这人怎么走路不看?小苏刚想辩解,女子又发现了那幅“地图”,更加怒不可遏,大声道:“我是撞到鬼了么,这是东西?你是哪路猴子请来的?倒霉!”

小苏:“你…..这…… 我帮你……擦擦…..”说着就要用手去擦。

女子看着那只“黑白手”,闪身躲开,皱着眉头,狠狠白了一眼小苏,从随身挎包中拿出纸巾,一边拭去小苏的杰作,一边嘟囔着,悻悻地离开。

小苏一脸苦笑,从地上捡起枯叶摩擦着手掌,走向停车场。

2

汽车行驶在深秋的林荫大道间,柏油路上穿行的车辆、道旁常绿的花木在斑驳的光影下复苏着小苏的心情。前方是一处不起眼的十字路口,远远看到红灯亮起,小苏便缓慢刹车,汽车减速慢行,挺稳在斑马线前。一位老者颤巍巍地走进小苏的视野,风卷起落叶经过老人的脚下,老人一个趔趄,摔倒在小苏车旁。小苏略微迟疑一下,看一眼红灯还长,便下车靠近老人问:

“大爷,你怎么样?”

“你说啥,扶我一下”老者小声说道

小苏蹲下身子,伸出手,老人一把抓住,提高嗓门喊道:

“你是怎么开车的,没看到人吗?哎吆……哎吆……我的腿"

旁边突然又冲过来一胖,一壮两个年轻人,分别将小苏一条胳膊扭到背后,让他的脸去感受大地的温度。壮汉的手按着小苏的嘴,胖子嚷嚷道:

“撞了人还想跑,没门!要包赔医药费,误工费,养老费……”

说着胖子的手伸到小苏的西服里去找钱包。周围路人开始聚集,七嘴八舌:

“撞了人?”

“撞了人还想跑”

“人没事吧?”

“该打,一定不能放他走”

“开这么好的车必须多赔点儿,看把老人给撞得”

“......”

壮汉压着小苏,胖子终于掏出小苏的钱包。然而,钱包里只有两百多块钱。胖子一看急啦,将钱包摔到小苏脸上,抄起路边一块板儿砖对着小苏吼道:

“钱呢?”

小苏含混地说:“我没钱……”

“说不说,不说我砸你车?”

“真……没……钱!”

围观的人群中有人喊:

“富人都是王八蛋,砸他的车”

胖子看着周围的人,犹豫着。

“砸……砸……”

啪的一声——板儿砖拍在后视镜上,人群中有人叫好。

突然,人群外一个声音严厉地响起:

“都散了,都散了,我是警察。怎么回事儿?路都堵啦!”

分开围观者,警察出现,胖子偷偷扔了板儿砖,抢先说:

“他撞了人,不赔钱”

警察没有搭理胖子,而是看了一眼坐在地上的老者,转身对壮汉说:

“人放开,起来说。”

壮汉恶狠狠地瞪着小苏,慢慢起身。小苏艰难地一节一节让自己的身体离开地面,辩解道:

“警察同志,我真没撞人。”

“老师,他撞了,我亲眼看见的。”胖子说道。

“撞没撞,你们说了都不算,这个路口两天前新装了监控,一会儿去局里看监控”警察背对着胖子、壮汉、老者走向小苏。

“行驶证、驾驶证……你喝酒啦?”

小苏连忙摆手道“我没有,我没有,衣服借朋友的,昨晚他喝酒了,我可以吹”。说着就要朝警察哈气。

警察不耐烦地说:“行了、行了、一会儿检测,行驶证、驾驶证,快——”

小苏低头捡起钱夹,从夹层里拿出证件。警察看了一眼说:

“你们几个跟我到队里去一趟”。

转身,那三个人(包括那个“老者”)早已挤开人群,兔子般奔走啦了。

“你跟我走吧,情况说一下”。

警察对小苏说。

3

处理完所有事情,小苏抬头望一眼突然阴沉的天空。傍晚的风钻进一身灰土、更显肥大的西服,掠夺着小苏的温度。车已经被送往4S店修理,他摸摸口袋里的钱夹,感恩警察来得及时,自己的东西都在。小苏想妹妹一定还在等他,于是决定坐公交车去看妹妹。

城市里的公交车永远都像沙丁鱼罐头一样拥挤。起初,小苏很惧怕坐公交车,他不喜欢封闭的空间,更害怕与城里人靠得那么近,当充满弹性的身体靠近他时,小苏会紧张地不能呼吸,汗水从发根开始,流淌到脖颈,蔓延至全身。彼时,仿佛全车人都能看穿他,最后的结果往往是提前几站,仓皇下车。

小苏上了一辆车,终点站是妹妹的学校,那里距离市区有二十多站。小苏习惯性地挪到下车门附近,这个位置相对宽松。新空调车开放着暖气,隔绝了深秋的寒意,无私地温暖着小苏。小苏这次没有紧张、出汗。这个城市本来就很美丽,城市生活本来就是他理想的一部分内容。小苏一边劝慰自己,一边在心里盘算着怎么向妹妹解释这一身的狼狈不堪。

小苏身边有一对母女,孩子大约7、8岁,坐在座位上,母亲站在旁边。母女俩谈论完关于感恩节的表演之后,孩子便忽闪着大眼睛看着周围的人,嘴里背诵着《三字经》。突然,小女孩停止了背诵,小声对妈妈说:“有小偷”,妈妈回头看了一眼,移动一下身体,遮挡住孩子的视野,一边低声且严厉地说“闭嘴,别说话。”

小苏看向孩子刚刚注视的地方,一个瘦弱的黑夹克正贴近身前微胖的眼镜男,眼镜男的背包已经被拉开。车辆的摇晃掩护着黑夹克的手又一次伸入背包摸索起来……

小苏血脉上涌,头脑发热,大声喊:“嘿,你干嘛!”

同时挤过去一把抓住黑夹克,黑夹克只好将到手的钱夹丢到了地上。车上开始骚动,黑夹克,挣扎着说:

“我帮这哥们拉背包链呢。”

眼镜男一边转身,一边卸下双肩包,检查着他东西。低头捡起落在地上的钱包,看了一眼装进裤子口袋,抬头去看黑夹克。

黑夹克眼睛一瞪:“眼镜,你每天坐这趟车,我知道,我看你背包链开了,帮你拉上,你得谢谢我。”

眼镜男低下头,怯怯地转向小苏:“东西都在。”

小苏攥紧黑夹克的衣服大声说:“他是小偷,去派出所,我给你作证”。

眼镜男没有不做声,向旁边移动着身体。车一个摇晃,到站了,黑夹克与小苏撕扯起来,人群开始躲闪,一个大个子小平头用力拍打着后门,大喊:“师傅,开门,我赶时间。”

有人说:“要打架,下去打。”

车门终于被拍开,黑夹克把小苏拉向车门,小苏勉强支撑着。突然小平头回身,扯住小苏一条胳膊,与黑夹克一起用力。小苏向一只绵羊极不情愿地被下了车,肩膀碰倒了垃圾桶,背部击打着小平头的胳膊肘,肚子又刚好撞上了黑夹克的皮鞋尖……

小苏像翻盖手机一样,慢慢地打开自己的身体,扶着灯柱缓缓地站起来。试探着向前走。路灯突然亮起,拉长了小苏的身影……

4

华灯初上,寒风扑打着小苏身上的灰尘,却奈何不了麻木的小苏。小苏往地上啐了一口,自言自语道:“就当给爷免费‘马杀鸡’啦,爷又没错。穿林海……”肋骨的阵痛,让小苏的“林海”只“穿”了一半。他突然觉得自己好饿,四周踅摸着适宜的饭店。前面巷子口有一家别扭的“青口1菜”馆,走近才发现原来是“精品川菜”。就这里了,小苏要犒劳一下自己的勇敢斗争和坚持理想。

“来一份火爆腰花,一份回锅肉,一瓶红星小二。”

一个人吃两个肉菜,对于小苏来说,前所未有。小饭店里人不多,小苏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他想一边喝酒,一边看看这些行色匆匆的人们,心里想着:

“我在喝酒吃肉,你们在赶路,我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老苏说的不错。”

一瓶小二喝完,小苏将两个空盘子里的最后一段蒜苗放进嘴里。这偶尔的痛苦算什么呢?他比苏比强多啦,衣食无忧,还有酒有肉。今天感恩节,要感恩,找个地方洗个澡,明天又是一个“四有新人”。

窗外,一个似曾相识的红色身影走过,身后尾随着两个“瘦猴子”。小苏喝了酒,但头脑依然清醒,直觉告诉他“瘦猴”应该不是好人。于是小苏匆匆结了帐,追了上去。

小苏跟着那两只“瘦猴”拐进巷子。巷子里很静,昏黄的路灯下,前面的红风衣匆匆回头瞥了一眼。小苏眼神很好,确定他曾经在那件红风衣上“画”过地图,不禁稍作迟疑。前面的瘦猴在小声私语、窃笑。只言片语好像是“先上、后上”。小苏想:我不是苏比,不能和女子一般见识,还是要帮助别人。略一思量,小苏便有了主意,他快步超过两只瘦猴,赶上红风衣,故意提高声音说:

“小丽呀,你这是去哪里?跟哥一起走吧!”

红风衣扭头,回了一句:

“我不是小丽,你认错人了!”

“怎么会呢,上午我们不是刚见过面吗?”

接着,小苏又靠近红风衣压低声音说:“后面两个人是坏人”

一阵浓烈的酒气掩过来,女子厌恶地皱起眉头,又看了一眼小苏,脚步更快。

“离我远一点,否则我报警啦!”

后面的“瘦猴”收住了脚步,大声笑着。

小苏,伸手想拉一把红风衣,谁知红风衣一挣,说到:

“我要喊人啦!”

小苏回头,见瘦猴没有再跟上,便说:

“不用喊人,我是好人。这样吧,我们保持距离,我走在前面,护送你回家。”

巷子不算长,大约走了十分钟,便看到大街上明亮的灯光,一辆蓝白色的车停在巷子口,小苏经过的时候,被意外地摁到了车上。

小苏仿佛看见了三个数字。

小苏又仿佛看见了“布莱克威尔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静海大道拐进来,陈海将他那辆转过三次手的沃尔沃轿车停在巷子外,从巷子口看过去,七八米宽的巷子,在两排梧桐树的茂密...
    累了就不要回头阅读 2,209评论 12 32
  • 何伊820908阅读 298评论 0 1
  • 洒脱的短发女孩 来去如风自在 眼眸儿闪闪亮 白天看世事 晚上望星空 心中漾诗情 无限好奇闯人间 笑声清且脆 哪时哪...
    雪莉诗话阅读 25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