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五年计划」第9封信 | 女儿,没曾想爸爸对你健康的焦虑,竟然成了你生病的幕后推手

亲爱的小满:

请原谅爸爸迟迟没有动笔,因为,爸爸也是纠结了好久,才决定写下这封信,想以此经历告诫自己——对于健康的过度关注,已经成为一种病态的开端。


那时的你还小,刚刚满月,爸爸妈妈接你回姥姥家生活。也许是因为连续几天的阴天,气温忽降,也许是因为妈妈回姥姥家吃饭习惯改变,你接连几天大便次数都有增多,而且,偶尔可以见到带有泡泡的大便。

腹泻?爸爸心有疑虑,就和妈妈商量,让妈妈注意一下饮食,避免吃海鲜和可能造成你拉肚子的绿叶蔬菜。可是,即使如此,你大便的情况依然没有什么好转,却出现了新的情况。

起初,是妈妈在给你更换纸尿裤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在黄色的大便里,偶尔可以看见一个小小的红色的点,像是点染在粪便上的一个红色印迹。当然,那时的我们并没有太在意,也没有想到这会给你造成什么的影响。

然而,这个红点并没有逐渐消失的迹象,反而出现的频率逐渐增多,甚至,红点也变得比以前更大,更清晰地让我们认识到,这可能是混在粪便中的血。

便血?这不禁让爸爸开始担忧,因为消化道的出血,如果不找明原因及时加以控制,一旦疾病发展起来,严重的话,甚至会危机生命。

爸爸开始搜索有关婴儿大便带血的相关文章,试图寻找到问题的根源,并希望及时消灭掉这在爸爸眼里看来十分危险的征兆。但是,事与愿违,爸爸搜索到的资料并没有发挥多大帮助作用,反而在一个个病例的渲染下,使得爸爸更加紧张。

于是,在反复尝试各种办法无效,见到你的纸尿裤上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小的血迹后,爸爸毅然决定带你前往医院就诊。

那时已经快要入冬,气温下降,带着婴儿出门甚是不便。姥爷开着车,爸爸抱着襁褓中,仅有一个月大的你,缓缓地向医院驶去。

显然,那时的你还不晓得爸爸紧张,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自顾自地躺在爸爸怀中,一对儿小眼睛滴溜溜地四处张望——想必这趟出行又带给你许多新鲜与好奇。

医生听了爸爸对你病情的描述,说,“这么小的婴儿,如果出现腹泻伴有出血,考虑一下几点:第一,看看有没有肛周的损伤;第二,可能是因为婴儿体内分泌的维生素K较少,肠粘膜损伤,止血效果不好;最后,可能存在母乳过敏。”

在除外第一种情况后,医生给你打了一针维生素K,先进行止血,然后继续观察,如果过一段时间,你还是如此,就要停止喝母乳,改为防过敏的配方奶粉。

这个消息无疑让爸爸感到沮丧,但似乎除此之外,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

又过了几天,情况依然没有什么改观,爸爸有些烦躁不安。

突然,爸爸想起自己的一位高中同学,学的中医推拿,而且她也已经成为母亲,兴许会有什么好的办法,就赶忙拨通了她的电话。

听完爸爸的一通叙述,她当即就把爸爸批评了一番,“你有没有想过,即使是成年人,如果长期出于焦虑和压力下,都会出现胃溃疡或者其他消化系统疾病,更何况是一个小婴儿!你自己还是学医的,怎么这么不淡定!你如果都不能稳住,那么你媳妇儿、岳父母他们更容易感到紧张,这样一来,就会让你女儿生活在抚养者的焦虑之下,病情怎么可能会好转!”

而对于医生说的“母乳过敏”,这位阿姨更是不屑,“如果说一个婴儿对自己母亲的乳汁都过敏,你又怎么能保证其他的食物没有问题呢!?而且,我自己的经历是,即使是乳汁不足需要混合喂养,我也坚持给女儿哺乳,而且,如果女儿有一点感冒的症状,我就停了奶粉,改为全母乳,一般也就一天,症状都能减轻!”

接着,她又告诉爸爸,她的女儿在很小的时候,出现肠绞痛,每夜痛哭不止,身为医生与母亲的她,清楚的知道自己对此可能真的爱莫能助,无能为力,只有夜夜抱着女儿,一抱就是三四个小时,就是几个月。当时,她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相信自己的女儿一定会挺过难关。

电话过后,爸爸释然了很多,但又突然感觉到,自己对你健康的焦虑,居然成了疾病发展的幕后推手,心生愧疚。于是,爸爸果断决定,在脱离医疗岗位许久之后,继续拿起书本,争取通过儿科医师的考试,在面对婴幼儿疾病时,自己能多一份笃定与淡然,能多一份信心与坚定!

如果,这世间真的有奇迹——奇迹就是,那天之后,你的纸尿裤上真的不再有血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出生的新生儿,免疫系统不健全,如何从饮食、护理等各方面正确护理呢?爸爸妈妈们一起来看看整理自崔玉涛医生书籍以及各...
    蒙雅育儿号阅读 1,648评论 0 7
  •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这句话在很久以前似乎听过,不过最近一次看到是出现在所谓的“屠呦呦”诺奖发言稿上,当然这所谓的...
    ukiuli阅读 1,538评论 0 1
  • 姓名:刘鑫 学校:平顶山学院医学院 联系电话:15036899086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
    Vigor橙子阅读 633评论 9 35
  • 日子过的让我开始焦虑起来。做梦都梦到自己考试没及格把自己吓死感觉自己的人生无望。好折磨。 感觉生活没意思了,这个城...
    林夕的早晨阅读 119评论 0 0
  • 回乡偶书 唐 · 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
    秋天_498d阅读 22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