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之间 必须要有一点分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荰野

听过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说法,假如我有一颗苹果,分你一半,那是友情。

我只吃一口,剩下的全给你,那是爱情。

我一口没吃,全给你,那是你的父母…

非常让人细思极恐的一个剖析!

不可否认,‘自私’在某种情况下,却是一种可爱的人情味儿。

不管是遥远的原始社会,封建的古代王朝,或是所处的当下,我们任性地将生命里遇到的人,划分为‘三六九等’,对应着不同的分寸。

我不是一个很善于与人相处的人,也许是巨蟹座的敏感,以及极度容易起伏不定地情绪拨动影响吧,我防备且不安,又容易‘感情用事’。

这样糟糕的性格让我做过很多不漂亮的事情。

第一次独自旅行选择的是凤凰。

七月的天气,是凤凰古镇最美的时节。

在蒙蒙细雨里泛舟游览坨江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

当时凤凰的泛舟票制似乎还不是很规范,没有专门售票的地方,在坨江边停泊着很多当地人自家的小舟供游客观光使用。

有个大姐看我在张望,很热情地询问要不要坐她家的小船,价格很公道,我欣然接受。    唯一的问题是她家船停在另一个泊口,需要我跟着她步行前往。

不是没有犹豫的,但既然答应了,而且只是不到二十分钟的路程,我便硬着头皮跟着走了。    坨江边的小巷子横纵交错,边跟着大姐左弯右拐边懊恼于自己太轻信人,一句话就跟人走,。

我想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某个特定的环境下,你越是紧张不安,越想时间过得快一点,时间仿佛就变得更慢了,短短的十几分钟,我明显感到攥紧的手心都在冒汗,还强装淡定,应付着大姐随口唠的家常,只不过我一个字都没听进去就对了,我满脑子都在想着如果出现意外我该怎么脱身。

“到了,小姑娘,这是我家的船。”

大姐一句话把我从各种惊悚桥段里拉了出来。

于是,‘怎么可以把人想那么坏’等等……新一轮的自责和愧疚开始……

总是这样,对于陌生人总是一开始很防备,但是只要感受到对方一点点友好,马上开始推心置腹。

这是我处理感情方式的不妥当,我代入了太多个人感情成分,其实是很简单的买卖关系,在我开始有担心的时候就终止这次交易,那么对方不会被我‘怀疑’,我自己也不用担心。只不过是没有把握好‘人情’这把尺罢了。

‘朋友’,是我们生命里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

它不需要血缘的维系,也不需要爱情的荷尔蒙牵引,就这样存在着,看起来不可思议,毕竟这样没撑没靠的关系太过不堪一击,毫无安全感可言。

可是,就是如此摧枯拉朽的存在却岿然于人类三大情感,从古至今!    但是对于‘朋友’这两个字,界限一模糊,分寸一乱,很多事情就尴尬了。

“小野,你可不可以借我一点钱?”

“怎么了?出了什么事?”

接到加菲的电话,我有点担心,她是我闺蜜,高中开始的友谊,突然的请求让我不安。

“不是我,是我朋友…她出了车祸……”

“很严重么?我也认识的人?我暂时没有那么多钱,先通知她家人…”

因为需要的数目不小,就多问了两句。这一问我就头疼了…

加菲跟那个出车祸的女孩算起来就见过一两次,连名字都不是很清楚。

而且,车祸已经是数月之前的事,女孩借钱是为了后续的治疗。

就算是这样,让我奇怪的是,出这么严重的车祸(大小手术已经三次),女孩居然没有通知家人。

对于肇事司机那边,女孩的说法是:司机表示治疗费用他愿意负责,但是需要所有治疗完全结束后一次赔偿。

所以她得先自己承担所有的医疗费用。

我诧异于加菲跟我描述起整个经过的平静,甚至角色代入地心疼起那个女孩。

然而听完全部我只想敲我闺蜜的脑袋:姑娘!你是不是傻?    我骄傲于我的朋友善良富有同情心,可是对于她这样的‘冲动’,却让我无法赞成。

我完全想象不到任何理由,让加菲为了一个可以说是‘陌生人’的存在去这样做。如果只是单纯的同情,那么在自己能力所及的情况下,施以援手无可厚非,可是加菲居然为了帮她而自己去借钱?还是不小的数目,这就有点有失分寸了。

最后我没有借钱给加菲,我不想找理由解释什么,只是因为不信任和没义务这么去做。可是让我感到无力的是…她跟别人借到了钱,而且还已经把钱交给了女孩。

我对加菲说:这笔钱,你做好要不回来的打算吧。同时我觉得你该反省一下自己。

也许加菲觉得我有着不近人情:她说了下个月就还给我的。

直到现在,那个女孩也没有还钱给加菲,我没有立场对我朋友的行为评价什么。

我依然庆幸拥有这么棒的朋友…当然,我没有给她哪怕一句安慰的话,这是她为自己找来的不愉快,她的真诚善良乱了自己的分寸,一时的感性冲动失了理性,不是这次事件,也会有别的事件。

总得有个教训来提醒她…    明明不是很熟悉的双方,就因为一个被冠上的‘朋友’称谓,就开始自来熟地干涉彼此人生的大事小情。

对于朋友的概念,我更喜欢古人的那份讲究:同门曰朋,同志曰友。    朋,是指在同一位老师的门下学习,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同学’。

而那些与我们志趣相投的人则被称作‘友’。

相比而言,只要是有点交情就被称作‘朋友’的当下,我们似乎变得有些草率了。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什么样的交情,就该拿捏什么样的分寸,你说呢?    约了很久没见面的朋友,因为之前听说了她在开始筹备婚礼,正要开口说恭喜,却被她挥手打断。

“别提了…我不知道能不能跟他继续在一起…”

我很吃惊,她男朋友,我也认识,可以说我见证了他们从学生时代走到现在的甜蜜。他们感情很好,况且都到了筹备婚礼的地步,我不晓得,是什么样的变故,让她有了这样的担忧。

“我真的不能理解他的父母!我好心好意买了那么多好东西给他们,这个不吃那个不要!”

“也许他们只是单纯的吃不惯而已…”

“你不知道,全是好东西,可贵了,我都没给我爸妈买呢!哪有吃不惯,我把我觉得最好的东西买给他们,我有什么错?”

我还没说完又被她打断,其实她刚开口,我就猜到了问题所在,毕竟我们认识很多年,她这人有一毛病——过度热情!

用她的话来说:我把我觉得最好的东西给你们分享,我做错了什么?

她做错了!

错在‘她觉得’…

以前我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跟她生气过,因为和他男朋友也是好朋友,我记得他男朋友当时很生气的对我说:她对你那么好!你太过分了!    因为我不接受‘她觉得’的好,所以我过分了…

“你有不爱吃的东西没?”

“有啊!”她情绪依然很激动。

“那如果有人逼着你吃呢?而且原因只是因为他觉得很好吃。”

“……”

知人不必言尽,言尽则无友。责人不必苛尽,苛尽则众远。敬人不必卑尽,卑尽则少骨。     祖先一句话道尽了人与人相处的奥义!    人与人之间,必须要拿捏好分寸,不尽,就刚刚好。

【荰野: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原创手作设计师,自由撰稿人,旅行爱好者,如果把画布换做陶土,把首饰常规打乱,是不是风景也会变得不一样,既然不愿意平凡,那就选择疯狂!(新浪微博:@荰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