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此刻更充分|管理我的写作时间

何思源|写作时间管理大讨论,欢迎你来参与!

6 月 10 日 周三 晴 每日堆肥之 72/100

年轻的时候,想方设法挣钱存钱,人到中年,千方百计争抢时间。

床的诱惑是在太大了

对于重拾写作这项爱好,我也曾给自己规划过每天写作的时间。作为职场妈妈来说,在家里和在公司一样有许多的身不由己。所以,清晨可能是给自己的爱好留的最佳时间段。但是,依然有着巨大的困难,阻碍着我日更。

那就是,床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

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头一天睡的太晚,睡眠不够第二天会精神不足;头一天陪孩子玩的太久,有些疲惫需要充分的休息;多睡一下,保持十足的精力在白天也可以写作;睡觉太舒服,稍微一闭眼时间就溜走了;床太过分,限制了我不能起来……

还能更荒谬吗?可以,床的诱惑能让我找出更多的理由。


手机的诱惑实在太大了

曾经玩抖音,摊在沙发上惯性操作,不知不觉间,三个小时时间不见了。后怕之余,删掉了抖音。

曾经玩手游,上下班往返地铁里沉迷其中,不知不觉间,路上大好的阅读时光不见了。后怕之余,删掉了所有游戏。

曾经逛小红书,美其名曰发现美好的生活。可什么时候小红书也变成抖音、快手、火山等等类似的,短视频占据了大半篇幅。毫无抵抗力的我惯性操作下来,碎片时间被强行拉长,然后照样被手机黑洞吞噬。后怕之余,删掉了小红书。

还有各种优酷、腾讯、爱奇艺,微博、微信、豆瓣、知书。手机的诱惑实在太大了,成为时间管理路上的拦路虎,被咬一口,损失大半时间。


拖延的理由实在太多了

今日工作效率太高,很开心,好好放松一下。今日工作效率太低,很沮丧,好好放松一下。小朋友太吵闹,不能专心写作,换个时间。和家人有约外出了,无法写作,换个时间。很久不和朋友聊天,也要花时间去经营,写作晚点再说。……

还能有更多理由吗?当然,拖延症患者也有一个称号,找理由小达人。


一天的时间只有 24 小时,世上最公平的事莫过于此。当别人能挤出时间来做好写作这件事的时候,我总是有许多挤不出时间的理由和痛苦。而当我发现,别人轻松安排各种工作、家庭、生活、娱乐、爱好的时候,时间根本不需要挤,已经好好的在那里等着被充分利用。原来时间可以被管理。

所以我也开始关注,时间管理这个需要终身坚持的事情。


当我确定了自己写作的目的:“作为禅修,发现更好的自己”之后,我发现写作的奥秘不再是如何遣词造句、如何运用各类动词形容词、如何做好文章的结构、如何拟出吸引人的标题、如何……都太技术性了。写作的奥秘只有一个字:写。

所以安排好写作的时间,只需要做一件事,写就是了。

如何管理写作的时间?

给写作预留出优先时间段

把每天的时间铺陈开来,将时间可视化呈现在眼前,会发现,每一天都有许许多多的事已经既定、等着去做。三餐、三餐的准备、上班以及往返路程、陪伴孩子、洗漱家务、偶尔和朋友聊天、应酬。再细分下来每个时间段可以做的事,那些可以被利用是碎片化时间。

写作只能安排在优先时间段。比如清晨。

我坚持过一段时间。每天六点或者五点半起床,伴着清新的空气和鸟鸣,从天蒙蒙亮写到天光重现。清晨的安静让我提高了写作的专注度,写作效率大大提高。每天清晨就完成了当天的写作任务,一天的时间都会变得很长,心情也很充实。

而如果,清晨的时光一旦被床霸占,当天的写作就变得窘迫。不仅仅心里会时时挂念,也只能等到晚上孩子睡去,才能安静的坐下来练习写作。可睡的完了,清晨更难早起,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所以要写,就在清晨。


专注的重要性

写作的奥秘只是写,那预留下来的有限的写作时间里,只做一件事,写就好了。

最近在读《心流》其实还没有读到正题的部分,我已经假装自己领悟到了心流的奥秘。当我做一件事的时候,我心里只想着这件事,我的身体和动作只围绕这件事。我用这样的方式回应这书里讲的心流,尝试着体验专注给我带来的幸福感。真的很奇妙。

当我全身心投入进去的时候,我看见了效率。

于是写作也应该这样。这一小时的时间,是属于写作的,那我就全身心投入进去。我的眼睛紧盯着屏幕上敲下的字,我的手指卖力的工作,我的头脑飞快运转把思绪变成表达,我的坐姿是最舒适的适合写作的样子,我的身体其他部分的肌肉和细胞,暂时休息吧,此刻我只需要写作。

就这样一个小时、或者最多一个半小时。写作练习完成了。


写作要猛如虎

常说一顿操作猛如虎,写作也一样。写作就是毫不畏惧、不要脸、也不要退缩。写就是了。

当我坐在电脑前,这一刻要开始写作,那我就放下心中所有担子,开始写。那些担子可能是:我还没有想好题目、我还没有构思好情节、我还没有更好的思路、我还没有组织好语言、我还没有灵感……这些小小的困难在脑海里变成一个个加锁,困住我的手脚,困住我的眼睛和嘴。如果担子这样沉重,还写什么?不要有爱好了。

所以,写作必须勇往无前。写就是。不要管当下有没有灵感,不要管用词是否恰当,不要管写出来的文章是否会受欢迎。我已经锁定写作的目的是禅修自我,那我的写作和任何人无关。只需要勇猛的在键盘上噼里啪啦的敲,将头脑里闪现的思绪转化成文字呈现出来,写作练习就完成了。

因为我相信只要我写,写作能力就会提高,只是时间的问题,所以还担心什么?


写作需要刻意练习

写作不能等到灵感出来的时候才开始写,也不能等到写的时候才开始寻找灵感。生活中有许多写的可能。当我不知道写什么或怎么写的时候,把这件事当成一个刻意练习就可以了。

今天我刻意练习写刚刚读完的一本书,明天我刻意练习写突然乍现的一个感受,后天我刻意练习写写作群布置的作业。没写过热点,就刻意练习一篇当下热门的新闻评论。没写过小小说,就刻意练习一篇都市爱情故事。没写过散文,就刻意练习一篇清晨的所观所想。任何没有写过的文章,都可以当做一次刻意练习。不给自己设限,有目标、有计划,如此刻意练习下来,写作能力不说突飞猛进也能进益良多。


在有限的时间里安排出优先的时间,在限定的时间内专注当下的写作,在不断的刻意练习中放大写作的胆量,许多事做之前很难,做下来会越来越得心应手。

感谢此篇练习,让我有更多关于写作时间的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