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思维

为什么数据分析思维重要

不知道问题发生没
不知道问题在哪
不知道为什么
不确定分析对不对
不确定执行结果
不知道是否加薪

三种核心思维
七种分析思维技巧
在业务时间锻炼分析能力

1.数据分析的三种核心思维:

结构化
公式化
业务化

1.1 结构化:

image.png

将分析思维结构化:
将论点归纳整理
将论点递进和拆解
将论点完善和补充

image.png

核心论点:
寻找金字塔的塔顶,它可以是假设,是问题,是预测,是原因
结构拆解:
自上而下,将核心论点层层拆解成分论点,上下之间呈现因果或者依赖关系
MECE:
相互独立,完全穷尽,论点之间避免交叉和重复,分论点们要尽量完善
验证:
不论核心论点还是分论点,都应是可量化的,用数据说话,它们必然是可验证的。

image.png

借助思维导图 xmind
结构化不是完美的

1.2 公式化

结构化是分析的思维,但它还不够数据,而且难免有发散的缺点,因此还需要公式化的思维

公式化
上下互为计算 左右呈现关联
一切结构皆可量化 最小不可分割

例子:
销售额由什么组成?销量*单价
利润由什么组陈?销售额受益-成本
销售额是单一维度吗?不是。销售额是多个商品/SKU的总和
地区的销售是由什么组成?是不同线下渠道的累加
销量还能细分吗?不妨想想人均销量和购买人数

不同类别的业务叠加可以用加法
减法常用来计算业务间的逻辑关系
乘法和除法是各种比例或者比率

image.png

1.3 业务化

预估共享单车投放量:
从城市流动人口计算
从人口密度计算
从城市交通数据计算
从保有自行车计算

但是单车是有损耗的,计算公式中应该考虑单车的损耗因素

在数据分析中,要考虑分析是否贴合业务:
有没有从业务方的角度思考
针对分析出原因了吗
能不能将分析结果落地

用结构化思考+公式化拆解,获得了最终分析论点,但是很多时候,是现象,数据是某个结果的体现,不代表原因

那么作为数据分析师,要考虑设立哪些指标,换位,如果是参与其中的人,会怎么考虑,有哪些行为。

结构化思维--结构化数据--结构化业务数据
捋顺思路--将其可视化--落地、贴合业务

2. 数据分析的七种思维技巧

三种核心思想是框架性的指引,实际应用中也应该借助思维的技巧工具,达到四两拔千金的效果,并且,它们应该足够简单和有效

象限法
多维法
假设法
指数法
二八法
对比法
漏斗法

2.1 象限法

image.png
image.png

象限法:
核心:
一种策略驱动的思维

优点:
直观、清晰、对数据进行人工的划分,划分结果可以直接应用于策略

应用:
适用范围广,战略分析、产品分析、市场分析、客户管理、用户管理、商品管理等

须知:
象限划分可以按中位数,也可以按平均数,或者经验

2.2 多维法

用户统计维度:性别、年龄……
用户行为维度:注册用户、用户偏好、用户兴趣、用户流失……
消费维度:消费金额、消费频率、消费水平……
商品维度:商品品类、商品品牌、商品属性……

image.png

多维法:
核心:
多维法是一种精细驱动的思维

优点:
处理大量数据、维度丰富且复杂的数据具有好的效果,但是维度过多,会消耗不少时间

应用:
只要数据齐全且丰富,均可以应用

须知:
对不同维度进行交叉分析时,需要注意辛普森悖论
规避辛普森悖论:钻取 drill down (细分维度)

2.3 假设法

很多时候,数据分析是没有数据可以明确参考的,不如新进入一个市场,公司开拓某样产品,需要预测一年后的销量,或者产品的数据基础非常糟糕,拿不到数据,这时候需要用到假设法

公司在节日进行了依次营销活动,APP上的销量数据整体比上周上升了20%,因为统计失误问题,拿不到明细数据,也就是说,活动效果是一个黑盒子。现在的问题是,销量本身就有可能因为节日提高,那么怎么证明活动是有效或者无效的呢?

假设活动是有效的:

  • 思考一下,活动有效的话,会发生什么事情?
  • 会有一定数量的用户购买,如果能证明这条,那么有理由相信活动是有效的
  • 用户通过活动购买商品,会发生什么可观测行为?假设一些用户会评论留言,那么可以统计提及活动的字眼
  • 当用户提及了这次活动,接下来的问题是,有效了多少?10% 20%?
  • 假设参与活动的用户行为没有变化,那么通过历史数据的用户评论占比,反推购买人数。

作为自营电商的数据分析师,在商品提价后,分析收入会不会有变化?

  • 假设商品提价后,销量一定会下降,问题是销量下跌多少
  • 首先假设流量不会变化,流量和渠道营销正相关,商品价格影响转化率,那么现在确定转化率的波动
  • 找出平时的转化率,预估提价后转化率的变化,假设各类型用户对价格敏感程度不同,那么将用户划分为忠诚用户、普通用户、羊毛党
  • 不同用户层次数量不同,反应不同,忠诚用户转化率变化极低,羊毛党几乎不会转化,这些数据可以凭借经验做出假设,最后汇总

假设法:
核心:
是一种启发思考驱动的思维

优点:当没有直观数据或者线索能分析时,以假设先行的方式进行推断,这是一个论证的过程

应用:
它更多是一种思考方式,假设--验证--判断

2.4 指数法

中国今年的经济指标如何?
美国NBA最佳球员是谁?
竞争对手产品表现如何?

NBA比赛数据贡献值=
(得分+篮板+主公+抢断+封盖)-(出手次数-命中次数)-(罚球次数-罚球命中次数)-(失误次数/球员上场比赛的场次)

很多时候,我们有数据,但是不知道怎么用,就是因为缺乏了一个有效性的方向。这个方向可以成为目标指数,通过将数据加工成指数,达到聚焦的目的。

方法:
1.线性加权
不同指标有不同的权重 根据具体情况赋予权重

2.反比例
忠诚指数=1-1/各月消费次数 再对每月数据进行平均计算
也可对不同月份的忠诚指数设置权重

3.log

指数法:
核心:
是一种目标驱动的思维

优点:
目标驱动力强,直观、简洁、有效。对业务有一定的知道做东,一旦设立指数,不易频繁变动

应用:
和假设法不同,假设法是缺乏有效的数据,指数法是无法利用数据而将其加工成可利用的数据

须知:
指数法没有统一的标准,很多指数更依赖经验的加工

2.5 二八法

二八法则在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数据中,20%的变量将直接产生80%的效果,数据分析更该围绕这20%做文章;
持续关注topN的数据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尤其在部分行业;
虽然指标很多,但往往某些指标更有价值,二八法则不仅能分析数据,也能管理数据

二八法:
核心:
是一种只抓重点的思维
优点:
和业务紧密相关,和KPI更紧密相关,几乎花费最少的精力就能达到不错的效果,性价比很优
应用:
二八法则存在于几乎所有的领域,所以这种分析思维没有局限
须知: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数据分析依旧不能放弃全局,否则会让思路变得狭隘

2.6 对比法

好的数据指标,一定是比例或者比率
好的数据分析,一定会用到对比

老王卖水果,今天卖了1000元水果,这个数据有分析价值吗?
老王卖水果,今天卖了1000元,昨天卖了800元,这个数据分析有价值吗?
老王卖水果,今天卖了1000元,隔壁的老马卖了2000元,这个数据分析有价值吗?
老王卖水果,今天卖了1000元,昨天卖了800元,隔壁的老马昨天卖了3000元,今天卖了2000元,这个数据分析有价值吗?
老王花了3000元的营销成本卖了1000元水果,这个数据分析有价值吗?
老王其实是王健林,他有几百亿资产,他卖水果卖了1000元,这个数据分析有价值吗?

节日大促,女生消费占比从60%变为70%,得出结论女生节日爱消费

  • 这个结论是有问题的
  • 占比提高了,不代表绝对值提高了。某商品平时销售额100万女生占60万,节日销售额80万女生占56万,女生真的消费变高了?
  • 谁说节日销售额会提高?别忘了竞争对手
  • 孤数不证

竞争对手对比
类别对比
特征和属性对比
时间同比环比
转化对比
前后变化对比

对比法:
核心:
对比法是一种挖掘数据规律的思考方式

优点:
对比法可以发现很多数据间的规律,它可以与任何思维技巧结合,比如多维对比、象限对比、假设对比等

应用:
对比更多是一种习惯,是数据分析的牛角尖,一次合格的分析,一定要用到N次对比

须知: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数据分析依旧不能放弃全局,否则会让思路变得狭隘

2.7漏斗法

核心:
漏斗法是一种流程化的思考方式

优点:
单一的漏斗分析没有用,转化率20%,但是能说明什么呢?它要和其他分析思维结合,比如多维,比如对比

应用:
涉及到变化和流程的都能用

须知:
单一的转化率没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