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不当才觉得时间不够—《寻找时间的人》

故事概要:爱尔兰小镇少年吉吉最近在为两件事苦恼:一个是从朋友那里得知自己家族一桩丑闻——曾祖父曾经杀过人;另一个就是和其他人一样,感觉每天都在疲于奔命,时间似乎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从这个世界流出。此时,小镇居民安妮告诉吉吉一个秘密,她知道时间都去哪了!吉吉毅然跟随安妮来到一个叫“永恒之地”的地方。这里本该没有时间,但吉吉手表的指针只是慢下来,却没有停止转动?!为了找出原因,吉吉与“永恒之地”出色的小提琴手安古斯以及一条受伤的狗一起,开始了寻找时间的奇幻旅程,而关于他家族的那些秘密,也将一一被揭开。

寻找时间的人

诺大的城市,常常一件事需要耗去半天的时间。过去我们用时间来买钱,现在我们用钱来买时间。为了更快的到达目的地,我们只好花更多的钱打车,但如果遇上堵车,那更是堵心的事儿。

越发觉得越来越忙碌,时间是越来越少,总是不够用。每天都在为生活而奔波,却很少有时间能从容地坐下好好听一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眯着眼睛享受一段美好而轻松的事,更没有时间去从容地做自己想做的一些事。

内心无比盼望过书中后来所描写的那种生活:“人们重拾以前的爱好,或重温儿时的激情,于是,手工编织的羊毛衫、手套和围巾又开始流行了。许多工厂第一次有了作息时间表。管理层和雇员们第一次发现他们能够兼顾家庭和工作了。对孩子们来说,他们发现每天除了上学、写作业和洗漱之外,还有很多空闲的时间。他们有空读书和看电视了;有空在乡间小路上闲逛了……”

可是我们的时间去了哪里?也许真的去了另一个神秘的世界。如果在另一个世界里,没有时间的流逝,人不会变老,不用担心时光远去,也没有成长,可以从容地做一切事,但那又怎么样……生命的意义又何在?

这是一个忙碌的年代,不管什么时候,街道上人来人往都是急急忙忙的,越是大城市这种“快”的现象就最明显,如果你没有感觉到时间的多或者少,很可能不是你的时间正好,而是你缺少某种让自己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信仰,对于没钱人来说,时间是最不值钱的,而对于有钱人来说,时间才是最值钱的。

书中 作者在最后一针见血道: 肯定是安排不当才觉得时间不够的,这就是问题的答案。培根曾经说过:“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管理时间, 分享以下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技巧,愿对你有所帮助。

一、使用任务清单

任务清单可以提醒你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它能把事情分解成小的、可以管理的任务或步骤,这样你就不会忘记做重要的事情。不要尝试把要做的每件事情都记在脑子里。在大多数情况下,想记住每件事情根本就行不通。你可以用任务清单来代替。可以在笔记本或日记本上做个简单的每日、每周或每月的计划。

写下你所需要做的事情,包括开会、约会和最后期限。把列表上的待办事项按照优先级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序或把紧急、重要的事项用星号进行标注。把完成的任务从列表中花去,尽可能频繁地在清单上加上新的任务来让自己继续前进。

二、为任务安排时间

“计划可以让你远离混乱和冲动,”作家安妮·迪拉德说。如果你是早起型的人,发现自己在早晨最有创造性、效率最高,可以把高价值的任务安排在早晨的尖峰创作/高效时间。如果当太阳下山时你的创造力和能量达到顶端,可以把高优先级的任务安排在那段时间。效率较低的时间可以安排像检查邮件或回电话这样不那么重要的任务。

了解自己何时效率高、何时效率低,然后合适地安排任务来更好地利用自己效率最高的时间段。记住,你不是找时间来做重要的事情;你是通过计划来为重要的事情安排时间。

三、一次只专心做一件事情

当你一边打电话、一边浏览网页、一边记笔记,你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更多的事情。对吗?错!根据美国心理协会的发表的一项研究,当你进行多任务处理时,你所花的时间多了20%到40%。除了浪费时间、降低效率外,多任务处理也降低了工作的质量。

忘记多任务处理吧。使用多任务处理,你无法掌握住自己的工作。一次只专注于完成一项任务。研究人员表示,一次完成一项任务,按照顺序完成,会让你更好地利用时间。从一项任务切换到另一项不会让你更好地利用时间。

最后,感谢《寻找时间的人》这本书,一部大人看的童话书,让我在无忧无虑畅游文字同时收获美妙的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