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风量越大功耗越大,是真的吗

每当看到关于空调的问题,就不禁想起下面这位大神。最近秋老虎盛行,先拜谢大神救命之恩!


说到空调的风量和功耗,听起来似乎两者之间是正相关关系,也就是题目所说的风量越大、功耗越大,然而事实总是和我们想当然的认知出入颇大——空调系统风量和功耗并没有必然联系。

一、空调运行原理(以制冷过程为例)

空调制冷原理图

国际惯例,先看原理。我们都知道,空调制冷的时候,压缩机依靠电动机的动力将管路中气化的制冷剂压缩。这时的气体经过压缩后温度上升,高温的制冷剂会使室外机的冷凝器温度升高。此时经过室外机的风机对冷凝器吹风散热,冷凝器的温度开始下降。而制冷剂中包含的热量散发到室外空气中,制冷剂本身也降温成了液态,并通过管路进入室内机。

室内机有个部件叫膨胀阀,它是一种可以使制冷剂体积迅速膨胀的装置。在制冷剂通过膨胀阀的时候,制冷剂的体积迅速膨胀,这时候制冷剂的温度也会下降,进而使蒸发器的温度降低。室内机的风机将空气通过蒸发器吹出,空气就被冰冷的蒸发器迅速冷却,因此我们会感觉到空调吹出凉风。同时,蒸发器吸收了室内的热量,温度上升,制冷剂又从液体变成了气体,然后被送入室外机继续压缩,如此循环往复。

从以上过程可以看出,空调制冷的工作原理就是把室内的热量通过制冷剂“搬运”到室外,制热过程则与之相反,是将室外的热量“搬运”到室内,这个搬运过程就是大名鼎鼎的“逆卡诺循环”。当然对于制热来讲,有时候为了弥补室外温度低搬运热量不足的问题,空调内部还会安装电热丝辅助加热。我们只要理解原理就可以,这里就不多说了。

二、影响空调系统风量的因素

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风机。空调室内机的风机多为离心式风机,和平常看到的风扇风机(轴流式)不太一样,这主要是受空调内部空间限制造成的。风机通过电动机带动风轮叶片旋转,给予空气动力,从而使空气通过蒸发器吹出。空调吹出来的风也正是来自这里,所以风机旋转越快,空调风速越大,反之,风速越小。

空调室内机吹出的风量是由空调室内机的风机决定的,风机运转越快,风量越大,风机运转越慢,则风量越小。

三、影响空调功耗的因素

空调整机的功耗是各个部分的功耗之和,空调内部用电的部分主要是压缩机、室内机风机、室外机风机、控制电路等部分,所以空调的功耗是由压缩机、室内机风机、室外机风机及控制部分等共同决定

风机的功率一般在100W以内(柜式空调风机功率一般可达50W以上,壁挂式空调风机功率要小一些,一般在50W以内),虽然风量大的时候风机功率也变大,但是变化范围不过几十瓦。空调控制部分主要包含电路板、芯片、传感器、阀组等部件,它们都是低电压小电流的弱电部件,功率更小,一般控制部分的总功率在20W以内。

与以上风机功率及控制部分功率相比,压缩机的功率要大很多。一般1.5P的家用壁挂式空调其压缩机功率可以达到1000W左右,3P的柜式空调压缩机功率可以达到2000~2500W,和风机功率、控制部分功率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

由此可见,在空调内部耗电方面,风机及其他负荷只占不到10%的功耗,而压缩机则占超过90%的功耗。因此,我们可以说空调的功耗主要与压缩机有关。而好的压缩机能够更快速实现制冷制热,满足人们寒冬酷暑的需求。

统帅空调吹气球实验为例:

实验中,统帅空调的强冷劲热功能与普通空调相比能够更快进行制冷或制热,加倍换热效率。相同环境下,同为制冷模式,统帅空调可使气球在两分钟内迅速冷缩变小;制热模式下,也比普通空调更快地令气球热胀爆炸。


这是因为统帅空调相对普通压缩机可实现双倍速度制冷/制热,效果更快、更加省电。比如空调启机设定26度,普通压缩机可能需10分钟,倍速压缩机5分钟就达到设定温度,消耗电量更少,压缩机运转时长也得到缩短。这种使用了稀土材料的压缩机,即使在严苛条件下,依然可以稳定运行,使用寿命更长久。

通过了解以上影响空调系统风量和功耗的因素,可以得出结论:空调系统风量与功耗关系不大。

空调在实际运行中,如果压缩机在同等制冷功率下工作,那么风量越大,吹出的风温度就越高,直观感受就是风不太凉;而风量小时,吹出的风温度会变低,感觉比较凉。这一点大家可以通过把风速设置为高和低分别体验一下。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更倾向于把风速设置为自动。根据空调的控制程序,为了获得更好的制冷或者制热效果,一般压缩机大功率工作时,也就是在迅速制冷或者制热的过程中,风机也在高速运行。但当压缩机功率降低甚至关闭时,风机也相应降低风速甚至停转,这时候的确是风量越大,功耗就越大,但是这时候的大功耗依然主要来自于压缩机。

当然,如果压缩机完全关闭,此时空调就相当于一台电风扇。这种特殊情况下,空调的功耗主要来自风机,自然也是风量越大,空调功耗越大,但此时的功耗一般不超过空调额定功耗的10%。

所以说,空调的风量是由空调室内机的风机决定的,而空调的功耗主要取决于压缩机,在一些特殊情况下风量越大时功耗越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故我疑,我疑故我思。 我思故我知,我知故我在。 万人从此生,转眼一覆灭。 世界无穷去,心中留君名。 绿园芳草尽...
    后夏夕颜心静如水阅读 245评论 0 4
  •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是苏苏的破壳纪念日,daring生日快乐。 “你想找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 “身高180,IQ...
    酷那么塔塔阅读 247评论 0 0
  • 祁同伟渴望胜天半子,其实那是对命运的不屈和抗争。 我想现在我可以描述一下抓住的命运的感觉了,而且是不同时段的感觉。...
    阿淮_f729阅读 405评论 0 1
  • 李笑来11月23日在上海做了一场演讲 全文在此https://mp.weixin.qq.com/s/DGY57op...
    熊志琴阅读 367评论 0 1
  • 风呼啸而过的影 十指释放舞者情愫 旋转飞舞 发丝肆意浪漫 汗水尽情放声歌唱 黑夜里飞蛾不会哭泣 星光,是另一个世界...
    墨宁墨阅读 1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