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三跨三百天三千公里 我终于考上了985

因为害怕对手,准备的异常充分,最后发现对手已经不再可怕,可怕的是不懈努力自己。    


阅前提示:本文篇幅较长,可以收藏起来慢慢看,涵盖初试复试全程注意事项和将遇到问题的解决对策,以及各阶段的心境感悟,不同时期看会有不同的收获。


(在还可以坚持的年纪,守住自己的内心)

笔 者 简 介

董航宇,男,23岁,江苏人,本科就读于沈阳城市学院互联网应用学院14级国贸一班,总分第一名考入重庆大学艺术设计系。


(初试专业第一,复试学院第一)

现 在 到 处 都 是 干 货 , 先 给 大 家 来 点 湿 的 。


绝 地 求 生  刺 激 战 场

还记得11月到重大现场确认时,去见了意向导师,得知今年我的方向只有一个名额,报名的人数却是往年的2倍。当时的第一个感觉是,这么刺激?百里挑一?吃鸡?紧接着“今年会不会考不上?”、“二战吗?”、“二战还能考上吗?”等等这些疑惑如洪水般涌来……

回到学校对面的出租房里,和研友们说了这些事,他俩一个说:能调剂吗,另一个说:你搞错了吧?

就知道是这样,我还是冷静了下来,得出结论,这就是……要考第一?


(来重大现场确认 11月)

所 有 人   都 是 敌 人

是的,要考第一,虽然定下了这个目标,但是心里还是不愿意接受的,“导师吓唬我的吧?”、“怎么可能只有一个?”这些疑问其实直到考试前还存留在我的脑海中,后来我跟自己说,拼了,绝地求生啊,死了也不丢人(也是光脚不怕穿鞋)。

其实在3月份择校的时候,我就了解了每年大概有3-5个名额,当时的目标是考到前三名,现在虽然只是少了2个名额,但是这是完全不一样的,哪怕有两个也有喘息的余地,只有一个名额,就像饥饿游戏,所有人,都是敌人,也包括自己。


(刚入门,心里美个滋的其实纯属瞎学阶段  7月)
(就没见过这么平的头  进入状态了  9月)


(emmm... 完全进入状态  11月)

伟 大  就 是 按 部 就 班

回来后的第二天,我继续每天五点半起床,洗漱早饭后6点开始大声背书,背的头疼、牙疼(懂的人懂,震得)的受不了就默写大纲、要点。

背到中午吃饭,朋友圈微博早就关了,也有很多人天天更新考研的动态鼓励自己,但我的理念永远是:没有动态,就是最好的状态。(放下票圈 立地成博)

(阳台背书 11月)

关于吃饭上厕所时间的安排(全给政治了):

8月到9月,我用吃饭的时间把所有的国家宣传片翻过来调过去看了好几遍(将改革进行到底好棒,全是知识点),边吃边和一个研友讨论国家政策,党史、马列主义什么的,另一个研友说,跟你们一起吃饭都不用学政治了,哈哈,这种效果挺好。9月10月就是看徐涛的秋季刷题班(好课,一题一题的讲得清清楚楚)。11月12月穿插着看明星大侦探,哈哈,越紧张的时候我越想放松。不过后来证明是对的,最紧张的时期看东西往往饥不择食,啥都想看,啥都看不进去,不如看点轻松的,缓冲一下脑子。


吃完饭别坐下,肚子会不舒服,教你一招,站着看一集朱伟《背多分》,边看边跟着读边扭扭腰走动走动。然后困了就睡个20分钟,继续起来战!学到5点半我会下楼跑15分钟步,快跑的话,已经够出汗的了,尤其是回到房间坐下的时候,直接下汗,趁现在,冲热水澡,几分钟,出来浑身舒爽,动力十足,效率的一比。吃晚饭时(建议吃易消化的),小歇一会,看个宣传片、综艺什么的,然后继续。

(7月的唯美桌面)
(11月的  像案发现场)-

晚上我一般都是不到1点睡觉,不要担心睡眠不足,需要你担心的多了去了,这个是最不重要的一个(就这个阶段来说)。对了,把缺的觉在白天分开了睡,省得你一顿点头,不如来一小觉。

-

(附上有我认为最合理的完整时间安排)

·6.30 起床(起不来硬起)

·6.30-6.50 洗漱吃早餐(面包牛奶鸡蛋什么的方便的,早饭一定要吃,效率高)

·6.50-7.00 伸展身体、泡咖啡or茶(咖啡必备,要不哈欠连天)

·7.00-8.50 背书时间(单词、朗读、背诵都可以,背30分钟休息3分钟)

·8.50-9.00 休息一下(可以吃点坚果喝点奶,我吃了好几袋子核桃)

·9.00-12点 3H政治时间(因为政治也是上午考,所以这三小时一定要坐稳,锻炼自己的耐心)

·12点-12.30 午饭时间(可以边吃边看些视频,少吃点油脂,多吃高蛋白)

·12.30-13.00 朱伟背多分时间(正好饭后消化,站起来边小幅运动边看,视频可以换成别的随你)

·13.00-13.30 午睡(这个时候会有点困,睡个30分钟,闹钟响就起来)

·13.30-13.40 缓冲(洗把脸,伸展身体会很精神,泡咖啡和or茶)

·13.40-16.40 3H英语时间(应为英语也是下午考,所以给英语,刚睡醒有点蒙可以先看网课)

·16.40-17.00 休息一下(吃点坚果,奶,蛋糕什么的)

·17.00-18.00 1H背书时间(可以精读疾风劲草,也可以复习早上的)

·18.00-18.30 运动时间(可以出门小跑2圈,15分钟即可,跑快一点跑出汗,然后回来冲澡)

·18.30-19.00 晚餐(吃点面条什么好消化的最好,和研友一起最好聊一聊)

·19.30-20.00 饭后缓冲(看个什么课,或者做30道肖1000题,正好用上刚背的疾风劲草的知识)

·20.00-23.00 3H专业课时间(两门放一起学或者一天一门都行,后期可以延长)

·23.00-23.30 睡前缓冲(洗漱,保养皮肤,看会视频,别刷娱乐微博、朋友圈,可以关掉卸载掉)

·23.30-6.30 7H睡眠(加上午觉太够了,再困扇耳光)


PS:专业课时间嫌短可以适当调整,但是每天必须保持3个3H的整段时间单一深入学习,对考试非常有帮助,3H整段学习时可以采用每50分钟休息5分钟模式,这样算下来每天你可以学习13H左右,后期可以不断的压缩休息、吃饭时间,在保证效率的情况下,最长学习时间应该可以达到15H(我曾今达到16H,但是偏头痛犯了,只能往下降)。


虽然我从7月份才正式准备,但幸亏我学的比较扎实,每当别人着急而刻意提速的时候,或者直接跳过某部分的时候,我都和自己说,别急,学,硬着头皮也得学完。有个学长说恋恋有词要看三遍,我就真看了三遍,后来才发现,好多人两遍都没看完,原来当真的人很少,不过我的英语已经从差不多零基础上升到过四级的水平了。经验这个东西,就像鬼神,信则有,不信则无,因为最终还得靠你自己,有的时候只要你愿意相信,就能成真。

(考研期间的别样中秋,和研友下厨,追忆青春,畅谈梦想,把可乐问青天)

考完试我算了一下,恋恋有词我看了三遍,听了五遍,一共过了八遍,到最后伟哥只要起个头我就知道这节讲哪些词,他讲哪些段子。(时间从哪里来?早5点30到晚11点30一共18个小时,三顿饭上厕所给你两小时,杂事休息给你两小时,还剩14个小时,你确定你都用上了吗?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告诉自己,别慌,稳住,我们能赢!学就完了。

其实不止这些,很多事情我都做了好几遍,有一天我仰天长啸:“MD!原来小时候那帮学习好的是这么学的!”是的,熟能生巧、勤能补拙,还是那句话,高分就是一遍又一遍,知道你全部掌握。

-

伟大,

就是按部就班。

(朱伟老师这句话道出真谛)

-

(这张日历我一直挂着提醒自己,相信我,总有一个月,你不想学,侥幸心理也开始作祟,这时候告诉自己,别TM瞎琢磨了,只有真努力才有真收获,兄dei!)

再 赴 重 庆

就这样我一直学到了12月21号,从12月开始就4.30起床了,学到7.30吃早饭然后眯一会,所以等很多人起床发蒙的时候我已经学背3小时书了,然后8点到11点又是3小时,那个月我每天是6个3小时(大部分人是3-4个),然后还能剩出一个多小时边吃炸鸡边看明星大侦探放松发泄(睡眠不足困怎么办,咖啡、跑个步冲澡、扇嘴巴子,别困在那跟傻子一样,那样最降低效率。体型?你关心吧,我不用了...)

(凌晨4.30的窗外 月亮仍在)

还记得那天我仍然4.30起床,背书、吃早饭、做模拟,10点时,告别陪伴自己6个月的房子,记得那天阳光很好,洒在我的桌面,透过杯子在书上折射出几道光影,我哭了。

每天艰苦充实的学习,和研友们的激烈的讨论、畅快的欢笑,买菜做饭洗衣打扫,就像是一段不为人知的铿锵岁月。恐怕自己早已习惯了这种生活,但量变已到,是时候质变了,再见。


(永远记得那天的阳光 12月21)

 在飞机上,我又把徐涛小黄书和肖四背了一遍,还记得空姐关心的帮我把灯打开,经停后我又把专业课要点背了一遍。

下机已经是晚上,又一次来的这个城市,心境全然不同,第一次是紧张,如今更多是兴奋,是的,每当离考试更近一天,我就更兴奋一点,梦想,我离你越来越近了。


(抵达机场 12月21)

提前订好了房间,就在学校旁边,走路大概10分钟。那天晚上,我画了一副画,背了一会专业课,22号早上5点半醒来,背政治英语作文,然后7点半去重大看了考场,吃了早饭。逛了一会校园,看到学生们陆续走去上课,心想总有一天,我也会是其中一员吧。

(订的房间)
(考场)

回来后我还是做阅读,背专业课,默写自己整理的作文模板,做政治模拟,晚上背小黄肖四,11点上床睡觉,心脏砰砰的跳,是的明天就要来了,来了,终于来了。


决 一 死 战

23号来了,5点半起床背政治,7点半吃订的早饭,八点10分到考场,考场外好多人拿着肖四背。

(到达考场 12月23)

政治写到手抽筋,因为背的太熟,思如泉涌,打铃的那一霎那,刚好写完最后一个字,回顾试卷,满满当当,舒服。

到了下午英语,因为我英语模拟过最起码有10次(全卷模拟连作文的,因为怕被对手超过太紧张了加上自身英语不好),各时间点都严格训练过,拿到试卷轻车熟路,先写完作文,阅读10分钟一个(我考英语二,但英语一从94年开始的所有阅读我都做完分析完了,最后我算了下自己一共做了100多篇阅读),完型我一个一个慢慢做全部做完,翻译全部翻译完时还剩30分钟。。看到其他人还在做阅读,我当时心里就想,有的时候没自信也挺好,因为害怕对手,我准备的异常充分,最后发现对手已经不再可怕,可怕的是不懈努力自己。


23号这天考完了,没给自己放松的时间,直奔回去画画,背专业课。因为太多,过了一遍就背到了12点,早上起来继续背。


24号到达考场,拿到试卷就像看到了亲人,太熟悉了。。(专业课两本书,我背了至少8遍,时间哪里来,把迷糊、乱想、懒惰、纠结的时间用来背书就行了)那场考试是最纠结的一场,因为想写的太多,给的地方太小,这个时候就考验自己取舍了,因为有的时候写的太多反而不好,所以就全写一些要点,洋洋洒洒3小时,笔没停过,思路没断过,身边好多人剩下很多页就交卷了,8张纸我差点没够写。

走出考场,已是中午,看见一个女生在树荫下哭,心里默默说了一声加油,走了,除了让自己不哭以外,你什么都改变不了。


仍旧没给自己放松的时间,直奔房间又把所有物体画了一遍,最后一场手绘来了。拿到题我......额,之前画过。

(就是这幅  12月的习作)

因为紧张,我没敢妄自菲薄增添创意,直接把脑海里的默出来了,一直听说很多人画不完而害怕自己画不完而努力练习了100多张什么题材都试了的我,画完还剩接近一小时。。最后帮监考老师拿卷纸,果然发现大批的人没有画完,里面不乏很多画的很好看的,但是没画完,就注定了低分。

走出考场后,我只记得,那天夕阳很美。

(追梦路上 仰望最迷人的风景 我的天空)

总结一下那两天的心情走向:第一天:我不想输 第二天:我要赢。

就是这样。

哦对,忘了说了,当晚我吃了一个全家桶,看了第三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爽)


第二天和导师告完别,就回出租屋跨年,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把房间里打扫了一遍,一个人,一瓶酒,继续享受这不为人知的铿锵岁月。

(2017-2018跨年夜)

2号回家,每天继续看朱伟背多分、搜一些复试资料,突然感觉很不适应,感觉生活不那么充实了,没了研友的陪伴,考研的氛围,生活啊,该改变一下了。

用一月份剩下的时间去了香港、澳门、珠海、深圳,每到一个地方,不再是景点,而是大学校园,不再是小吃街,而是图书馆,这就是考研带来的改变吧。


回来已经2月了,重通知大是2月4号出成绩,2月3号零点时,学长就在群里说可以和查成绩了,你知道那种感觉吗,心就像要跳出来!打开连接,擦,出错了,刷新,靠,还是不行,就这样重复了N次,MD,我的心啊,网络给点力吧。

最后还是同学帮我查到了。已经快深夜1点,我不管不顾叫醒了爸妈,大喊:“我考了368!第一名!”

放上成绩截图,政英还比较满意,请无视业务课二,92分,已经是最高分了,压分最严重年,导师自己说是按照100分打的(应该150分),正常的话就应该是138分,这样总分就是414分,考完我的估分是415,也算是还差不多。

我妈激动的快哭了,说一句话让我哭笑不得,“乖乖,我一直以为你闹着玩的,你还真打算考上啊。”我气的不行刚想还口,老爸插了一句:“我就说吧,俺儿子将来能搞学术。”我......

是的,在我考完试回来,和他们说全国只招一个的时候,我妈照着我脑袋就给了我一下,“你愣儿八证的怎么想的你,这能上去吗,就你那学习学的”我也就笑笑,反正我都考了,考上冒青烟,不上不丢脸(心态就这么好)。


那晚未眠,沉醉在满足与憧憬之中,梦啊梦啊,实现一半了噢。

-

- 开 启 复 试 模 式 -

时间:2018年3月   地点:还是那个出租屋

(因为是复试,不像初试那样规范,心理活动多,偏灵活,大家掌握资源也不一样,所以这部分比较详细。)

现在回想起来,2月份还比较折腾,因为专业课二压分压得史无前例,最高分都没有及格(95及格),90分以上就我一个,我们的初试群就炸了锅了,全体申请复查,还要申报教育局。我也申请复查了,虽然我知道百分之99没用(大家分数都低就是学校安排的,所以复查没用)。但是不想有心理压力,还是查了,果然没什么用。然后大家就开始讨论起来,说什么的都有,我也没管,好好准备复试是正事。


(确实是压得太狠,吓得我赶紧给导师发短信,导师说,没事,好好准备复试,我心里才好了很多)

-

2月份把两套复试课看完(主要是口语和面试技巧),画了7,8副画,其余时间看一些PS设计教程和准备作品集。

3月5号,重大的自划线出来了!

355......比去年还高20分,只比学硕少5分,英语50!确实太反常了,也不奇怪他们这么说。

所以,我突然明白,为什么小时候长辈总和我们说:“稳当的,别人用3成的功力,咱用5成,别人用8成,咱就用10成”意思就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一些你想不到的事故、障碍、困难,这个时候勤勤恳恳的老实人反而会比精明算计的所谓聪明人要得到更多,何为聪明何为傻?智慧,往往就是你最看不上的东西。笨鸟先飞,在如今这个时代,最聪明的人往往就是懂得永远做一只笨鸟的人。


还记得3月10号做完作品集的最后一页(做了20多天,66页),交到淘宝打印了5本。(60块一本!心疼一波)然后就开始,疯狂背诵口语稿(已经定稿了,自我介绍+一些常问问题)。3月15,再次启程重庆。


(放上几页作品集截图 自我感觉做的还成 看全部戳 这里

15号早晨起来,关掉闹钟,看了一眼腾讯新闻:“沈阳一夜间银装素裹”,赶紧拉开窗帘,我的天!小区一片雪白,这都三月中旬了啊!东北就是东北,你大哥还是你大哥。

(3月15的桃仙机场 虽致晚点但感谢这场瑞雪)

果然,飞机晚点,本来下午5点的飞机,晚上9点多才起飞,夜里2点到达重庆,在机场对付了一宿,地铁刚开直奔宾馆,洗个澡就赶紧去找导师,导师上来就和我说:“考得不错,复试对你来说会很容易,但我考虑的是,你进来确实容易进来,出去的话,我觉得会有难度。”其实,我也想过这个问题,毕业。每年延期毕业的人不在少数,论文没发刊,展览没通过,都会毕不了业。


不过我也是年轻气盛:“导师,我明白您的顾虑,我想问一下您之前收过像我这样的学生吗?”导师眉头一扬:“收到过。”正中我下怀:“那他们怎么毕业,我就怎么毕业。”导师眉头又一皱:“他们和你还是不一样。”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那我,就做第一个。”

 -------------------一条等待楼上装完逼的分割线------------------

导师乐了,认真和我说:“不知道你听没听说过我招学生的三个原则。”我摇头,心想还有这事儿,又要唬人吗。。“第一,要想热爱生命一样的热爱你的专业;第二,有慧根;最后,要有经济基础。”

听完我就想,跟对人了这是啊!这个和蔼又有点搞怪的老头,是我要跟的人。他说的一点没错,这三种缺一不可,第一个不用说,但是很多人做不到。第二个不是人人都有,要慢慢发觉。第三个,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什么消费能力的人,也做不出什么好设计(虽然说的残酷,但这是实话,毕竟吃饱饭才有心情想别的)。


看来这人不像现在的一些导师,千挑万选把学生收进来,就直接交给助教,只顾搞自己的赚钱项目。果然他又说:“我和其他老师不一样,跟我要很辛苦的,你可以问他们(指了指外屋的师哥师姐),每天都要来做坐班的。”解释一下,坐班就是上完课就要来导师的工作室,可以集体工作讨论,也做自己的项目、作业、学习什么都可以,目的就是不让你无所事事。很多老师,一年到头和学生见不了几面,别提看着你学习了。我一想,这不就是我需要的吗,我这个人,认真起来要命,拖沓起来更要命,我可不想待在寝室发霉,坐班,挺好。


又说了一些谦虚稳重的话,认真的表了态之后,看到导师正在忙活举办大广赛的事,就道别走了。22号复试,还有一周,加油咯!


直接来到图书馆,学姐和另外一个女生已经在等我了,我报了考研机构的学长(姐)一对一,从7月就一直在跟着学,虽然一共只有40学时,但也很够用了,毕竟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另外一个女生也是来复试的考生,今年也是奇怪,学硕专硕一共只有两个进复试,一样一个,这妹子就是今年学硕的独苗。

学姐一上来就夸奖我们给力,她也很有面子。简单分析了一下往年复试命题后,我们就开始画了。


一画就是一整天,连着画了5天,把能想到的都画了一遍,每天走在重大路上,望着慢慢变近的图书馆,和上面的四个大字,梦想啊,我离你又近一步了。

(重庆大学图书馆 3月)

21号休息了一天,上午体检,紧接着去资格审核,交完所有材料后立刻去图书馆看画稿背口语。晚上回到学校旁边的住处,准备面试的礼仪以及问答对策,睡前按照惯例的默默看天,心想着,万事俱备啦,不出意外就好。

(重庆大学城 21日晚)

22号来了,阳光明媚,之前踩过点,轻车熟路的进入考场,纸是发的素描纸,铺上画板,把需要用的笔,笔帽松开准备就绪。就在这时,学硕妹子问我(因为一个方向,就左我后面):你猜题目是什么?

因为这几天我们主要练的就是春景和重庆印象,我不假思索道:

“重庆印象。”

其实我也是凭着直觉随口说说,话到口中也就没再咽回去。不一会拿到卷子,翻开一看。四个字跃然纸上,这......

《重大印象》!

我下意识的回头,学硕妹子同样惊恐又带着欣喜的眼神说明了一切。

妥。


3月末,正值盛春,重大校园自然是满园春景,无论是画春景还是画建筑印象,都是不错的选择。果然,构思、线稿、上色、勾边一气呵成,画完真真切切的还有一小时,正是其他人埋头苦画的时间点。又多勾了一遍,擦擦没擦赶紧的地方,等了一会学硕妹子(因为学硕初试不考装饰画,所以画的要慢一些),在还剩半个小时的时候,我们就交卷走人了。走出考场,背后感到一些考生目光的阵阵灼烧,可不嘛,这可是手绘啊,提前交卷?!这是什么操作?别说构思了,很多人可是连画都画不完的啊!作弊了吧!


确实听到有人怀疑我们作弊,怀疑我们是少高骨,也不奇怪,毕竟这也太诡异了,学硕专硕同时只有一人上线,根本不是差额复试啊!不过我们也没在意,就像学硕妹子说的,运气是好了点,不过我们靠的是实力。

其实我同意,是啊,不够努力,老天都不会站在你这边。


出考场,就通报了学姐,学姐急忙回复:“挺早啊,快来工作室!导师找!”

这么着急,下午就要面试了,这是?急急忙忙跑到办公室,导师看看了手表:“呦,画的很快嘛,画的什么?”我们也有什么答什么:“重大印象。”“废话,我出的题我当然知道,怎么样,没难为你们吧。”说完仰躺在椅子上,翘着脚洋洋得意。我们也是一脑门子黑线。“你们画的什么?”他又问。

“大鹅。”我们异口同声。

导师差点没翻过去,是的,我们在的那几天正好重大的黑天鹅夫妇孵宝宝,我们还围一起研究过,拍过照片,可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外出觅食的黑天鹅先生 3月重大)

不过他好像也不在意:“感觉画的好吗?”

“还不错。”“挺好。”我们也没谦虚。然后他就说明了这次见面的意义,原来是确认一下导师的选择,和重大一样,很多高校研究生招生采用的是导师学生双选制,但今年学生只有一个,导师却有好几个,反而变成了学生优先选择了。我们可能是唯一一年有这种待遇的了,谁让今年特殊呢。。

“当然。”“必须选你啊。”我们连忙回应。“那我就放心了,这次来呢,就是让我们互相之间都放心,那就这样,吃饭去吧,下午面试好好表现。”

吃完饭准备了一会,要面试了,因为我们俩特殊,所以安排在22号下午单独面试,其他人都是23号。说是不紧张,但到了门口还是紧张的发抖。开始了,我打头阵,先是敲门,然后进门把门关好,回头说,各位老师好。一个老师说坐吧,我给每位老师一人递上一本作品集,就坐下了。一共五个导师,有男有女,中间一个女教授看起来极不好对付。我要选的袁导在边上乐呵坐着,开口了:“自我介绍吧!8分钟。”

我靠,笑里藏刀啊。8分钟?!英汉双语也说不满吧!幸好大学混了三年学生会,演讲作报告什么的,还是很娴熟,噼里啪啦刚好说够了8分钟。进入问答环节,果然中间的女教授开口了,一上来就问我最致命的问题:“我看你本科是经济学位,这跨度有些大吧。”这个问题我也是有精心准备,把之前准备好的工作经历、个人兴趣、作品成果都说了一遍,看来说的还行,并没有追问。旁边的男教授接着问我:“那你准备怎么毕业?”

我靠!一个比一个狠啊,幸好中午导师又和我说了一下我适合的方向(因为我还算了解摄影摄像,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但是有点费钱,不过现在只要能进去,其他的都在说吧)。

“因为我热爱摄影,有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并且导演过多部宣传片和微电影,所以我准备通过摄影摄像的形式来展现设计。而且我特别喜欢纽约五星设计公司的设计总监博兰·薛的作品,她为纽约公共剧院做的很多形象设计作品,都是通过艺术的摄影和考究的文字排版以及大胆的配色获得成功甚至成为经典的,我特别喜欢这种风格.......”

我叭叭的说了一堆,当然都是事先准备好的。有时候,能扯、能白活儿,也是一种能力,并不是真的需要你能说会道,只要你做好充足的准备,坚持多去模拟,勇敢的说出来,导师会认可你的,并不是回答正确才叫表现得好,大家都是人,总会有不会的问题,就算不知道,但是你展现出来你很好的条理和逻辑也会受到导师的青睐的。

男教授点了点头,说道:“可以,那你有什么代表作品吗?获过奖得什么的”额,就怕这个,我还真没有做过什么代表作品,更别提获奖作品了。只能硬着头皮,还好也有一些准备:

“我没参加过什么比赛,但是我有一些有趣的作品。”然后我就拿起自己带的另一本杂志说:“这是我帮学校做的一本《我的大学全攻略》,算是我第一次接触平面设计,一共70多页,是我自己独立完成的。”然后我一边翻着展示给老师们看,一边说:“当时做完学校也很满意,印发了3000册,几乎每个新生都有一本。不过现在看来,确实是太不成熟了...”我给自己保留了一些颜面,确实太一般了,坐着的可都是设计学教授,教科书都是人家写的。

不过老师们却看得很认真,基本上我翻到哪,他们的目光就锁定到哪。看来,这些才是他们想看到的,不成熟的作品,反映了一个人初期的不加修饰的创作灵感,虽然和我最新做的作品集比起来惨不忍睹,但是却反映了跨专业的创作热情和各种大胆的尝试,并没有被知识与形式束缚手脚,并且......(自我陶醉式分析)

-------------------又一条等待楼上装完逼的分割线。。-----------------

“除了这本校园攻略。”接下来,我又展示了大学时期做的一个新媒体栏目“在绿岛,为你读诗。一个校园读诗栏目,每一期都会找一位我们学校(简称绿岛)的特别嘉宾,他有可能是校园歌手、超级学霸、领导老师、甚至是食堂大姐、门卫大爷等等,都有可能。”然后我翻开作品集专门介绍栏目的那页,边指边说:“目前发了29期,平均阅读量2k以上,总阅读量8w多,有自己的专属粉丝,在学校里获得了广泛关注。”

(在绿岛,为你读诗海报设计)
(专属日历设计)
(嘉宾海报设计 用自己试手的)

“栏目是我的工作室进行策划、制作、运营的,这里有我为栏目做的一些形象设计。”打完收工,不知道算不算得上答完了问题。导师们还在看,我差点就请求扫码关注了。这时另一个女老师说:“你的手绘和摄影作品,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你手绘考了多少分?”

额......致命一击啊!开始收人头了么这是.....

“92...”我突然音调放低。“这么低?没及格吧。”这就是传说中的给一颗糖扇一个耳光吧....“我-”我刚想说话。

“92分,今年的最高分!”我的未来导师大人开口了,还带着一丝生气:“不知道谁给打的分,按100打了吧!”说完,老师们都朝他看:“不会吧。”“只能这么理解。”导师撇撇嘴。此时的我惊呆....这。。不懂啊不懂。

(后来我才明白,设计专业课是学校自己打分,打分的老师要签约保密协议,所以谁都不知道是哪位老师压的分。)

之后又问了几个问题,都中规中矩回答了之后,感觉要结束了,看了下手表,20多分钟了,已经超时了。“可以了吧。”女教授看了看导师,毕竟他才是最后的决定者(复试的表现和分数是一回事,导师要不要你是另一回事,如果导师坚持不要,表现再好也是徒劳,这不仅是面试能力,主要是面试你这个人)。

“等等。”刚放下心的我又一机灵,又来?轮刷啊...一看是导师开口,看来是要压轴了:“我看到你自我介绍里有写一句话:什么叫‘可能我不擅长从0到1,但是从1到10、到100、到10000,我可以。’?”

好吧,这么小的字还是被看到了。虽然很不好理解,但这是我对自己说的话。“其实,这几年无论是我在绘画、摄影、设计,我都在有意识地去测试自己,是否真的有创造力天赋,后来我发现,创造力是一个需要很多的前期积累才能获得的惯性能力。灵感,有时也来自模仿、改变、提升、完善,直到化为己有,形成自己的风格。”我指了指自我介绍上的那句话,“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比起从0到1的创造力,我更有从1到100、到10000的拓展力、应变力和执行力。”

导师把作品集放在手边,意味深长地和我说:“你知道吗,你现在就正在从0到1。”

从面试教室出来的那一刻,和进去时一样,心都在砰砰的跳,只不过原因不同,前者因为紧张,后者更多是振奋,谢谢导师和我说的话。


复试结束,聚会吃川菜辣到哭。


一周后出了成绩,复试在全院系排第一名,感谢导师,和重大的包容,九月再会。


300天,犹如经历一场战役,又如经历一次别样人生。还记得一位二战的研友和我感慨:“航宇,年少时我不懂事,到现在才发现,最大的捷径,就是学习。”他苦笑,我点头。

是啊,谁年少又懂事呢。。

(敢梦敢想 敢作敢为 圆梦想成真)


不说了,或许现在懂得还不晚。



- 接 下 来 说 点 干 的 -


关 于 为 什 么 考 研

准备考研之前,我看了很多相关文章,确实现在研究生毕业数量很多,并没有比本科生吃香多少,而且还延迟就业,出来后可能落差更大。所以,别把考了研就能找好工作当做自己考研目标,还是要看个人努力的。但是,如果本科院校不是非常满意,想要提高平台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有人说考研没用,不如就业,也有人说,就业了更想考研,其实都是没找到自己明确合适的方向和定位。考研没用吗?我不太认同,没用这么多人考它干嘛呢?考研有用,但是有用的并不只是那一纸学历,而是你想去那个平台获得的资源(学识、人脉、机会等)。


很多人说,如果你只是为了躲避就业去考研,那最好别考。这话有毛病,我就是躲避就业,为啥?因为很多位置学历卡住了上不去,资源不多见识没人家广,去了受限制为什么要去。还记得当时院长给了我一个华润总部的实习机会,再三考虑还是选择考研,先把基础打牢吧,就像一个学长和我说的,你去了之后真的会想回来考研的......


关 于 择 校 与 跨 专 业

无论是亲戚朋友,都会问我,为什么要选重大?为什么要跨考设计?这就牵扯到了考研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择校、择专业环节。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太险了,当时自己也是愣头青,完全没有考虑难度问题,所以建议大家一定慎重选择。


有两种选择方法,一种是学校为主,专业为辅。第二种反之。我是以学校为主的,我当时的想法是,一定要是直辖市的985,因为三本出身,加上先天性英语残缺(高考35,四级301……),综合考虑下感觉自己的极限应该是重庆大学。恰好重庆大学有我要考的设计专业,导师也很厉害,并且重庆那边酒文化浓厚,和我意向的白酒包装设计方向比较对路。但好的大学分数线都是很高的,尤其是自划线,像今年重大设计分数线从去年的335提升为355,很多人本专业的同学没过线无缘复试,跨专业的文科生反而占了优势。


如果以专业为主的话,那我可能会选择几个美院、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等这些不是特别顶尖,但是设计专业也比较强劲的学校,但是这些所在城市经济发达的、专业好的学校往往复试竞争激烈,专业能力要求很高,跨专业考生要谨慎。所以建议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想好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选择好自己最想去的学校,因为目标明确,才会更有动力。


为什么说我是三跨,因为我跨专业、跨校、跨地域。这个要看个人以及家庭情况,本专业到底适合考研还是就业?想不想从事本科专业?有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兴趣偏向?这些都是要考虑的,我大学时期非常喜欢自己PS一些海报、剪辑一些视频,再加上我喜欢摄影,所以毅然决然的选择相对容易跨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如果还没有发现自己喜欢的专业,那就参考家里现有资源,或者直接去看你想去的大学有没有什么容易考的专业。


在这个时间点,估计你们都已经选择好了,选择好的同学可以对照一下,看看是否是最适合你的。


关 于 时 间 安 排

我仔细算了一下,我从17年三月份准备手绘,带着背背单词,因为在学生会任职,只有零碎时间学习,所以真正开始准备是在7月份。所以建议大家现在就要开始系统学了,已经不早了。个人建议战线不要拉的太长,身边很多研友两年战线,效果并不理想,很少有人能保持长时间的热情和冲劲,6到8个月的准备时间是最合理的。大三下学期必须要做的就是搞定英语单词,看专业课的书、资料,没事就翻翻划划,再生的人见面多了也熟了,为后期系统学习、冲刺背诵做准备。


大家注意:千万别觉得自己开始晚了,时间不够了。这是一种常见的错觉,会加剧你的不稳定,让你急躁、静不下心。没有人能够完美的运用好时间的,只要你选择开始,就放心去学,除非你是快报名时才准备考研,要不然一切都不晚。

我从七月开始,暑假朦朦胧胧,9月真正进入状态,至今为止我都感觉自己浪费了大把时间,我的研友们也都感觉并没有充分利用时间,里面不乏成绩优异的。

其实一句话,大家都是冲着学完去的,学不完自然觉得心慌着急,不过谁又能学完呢,你要考500?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学一点是一点,好好掌握百分之70,你就能考350了。所以,时间肯定是够的,只要你别肆意浪费。


关 于 导 师 见 面

这个事情分专业,但是我认为有一个事情不分专业,就是导师对你的印象分,说真的有印象总比没有印象要好的,让老师了解你是很重要的,打个比方,你是一个新来的,你会和谁最先达成同盟?当然是选你打过照面的的感觉还不错的人。导师也是人,如果你去找过他,让他感觉你是一个比较诚恳的、比较上进的、很有热情的人,他当然会留意你。

我们导师和我说过一句话:“如果一个学生报考我的方向,却一直没有找过我,没有让我事先了解他、没有给我看他的作品,我会觉得这个学生没有充分的重视。”他说的我感觉很对,我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真的是这样。

我初试前11月份现场确认找了导师一次,考完试12月25号找了一次,复试前3月找了一次。录取前一共三次。其实我认为最好的安排是这样的:

7月趁着还没放假去找一次,和导师说明一下自己的意向,有的导师会告诉你一些信息,问你一些条件,有可能会跟你推荐报考专硕还是学硕。

11月报名确认后找一次,表明自己已经确认,顺便给他展现最近的一些成果,学习的进度。(像我就是拿了画和摄影作品给他看,还带了土特产)

12月末考完初试去一次,说一下考试感受,询问复试的一些准备工作,表明决心,预祝新年快乐,告别。(可以加微信,偶尔问一些问题)

3-4月复试前几天找一下,给他看一些成果,导师会和你说一些信息,这个时候基本他想不想要你就可以感受出来了,然后复试好好表现。

到复试时,你们已经算是半个熟人了,也就不会太紧张陌生了。


关 于 报 班

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同学问我,需要报班吗,自己学能行吗。我不能给你推荐报班还是不报班,我只能说报班是有用的,但是自己学也是省不了的,报班只是锦上添花,绝不是雪中送炭。

我报的是跨考考研的全科班,大概花了2W左右(想咨询可以联系我)。课程包括:政治英语的平时每周六日课程,一直到考试前(一上就是一天,还不错),和暑期的政英集训(也有俩月的)。专业课的学长一对一,这个前面提过,特别好,建议报班最好报个这个。

好处:1. 前期班主任老师要求每天一篇翻译,写完要发给老师检查,我坚持了200天,英语的学习非常有帮助;2. 暑期政治集训直接把政治在10天之内从头到尾学了一遍,打下扎实基础;3. 平时上课已然变成了答疑课,大家都是自己学,然后上课去问问题;4. 信息获取神速,消息全面,班主任很关心,什么都提醒。5. 专业课目标院校学长一对一,好处不用说。


关 于 调 剂

身边也有很多朋友调剂,所以了解一些,初试成绩出来,如果过线但是不高,就可以根据往年的数据,再询问一下师哥师姐和导师的意见,如果导师支持你复试,你就来。如果说的很委婉建议你考虑非全或者调剂,那就要抓紧了解信息,选择最适合你的学校,可选3个院校左右,同时准备复试,如果你选择了调剂,那就永远不要放弃,永远保持追求的状态,会很累,但是总比再辛苦一年好。

如果选择二战,那就可以先去实习,然后毕业后再开始,别把自己荒在那里,也并不是就必须一年考上,用两年给自己提升一下平台也是很值得的,也很常见。


- 最 干 的 货 来 了 -

- 最 干 的 货 来 了 -

- 最 干 的 货 来 了 -


英语(目标70以上):这里要小小的炫耀一下,毕竟我高考35,四级301。。这次英语的学习,算是找对一些方法了,希望接下来分享的能够对大家有帮助。

我把英语分成这么几块:1.单词  2.阅读  3.作文  4.翻译  5.完型&新题型

跟大家分享一个特别好用的方法,把这四项看作是四个进度条。

打个比方↓(百分比代表掌握程度)

单词:■■■■■■■■□□ 80%

阅读:■■■■□□□□□□ 40%

作文:■■□□□□□□□□ 20%

翻译:■■□□□□□□□□ 20%

完&新:■□□□□□□□□□ 10%

每一块自己掌握到什么程度自己一定要有个数,比如说单词过了几遍了?阅读做了多少篇了?阅读能看懂多少了?正确率多少?每日一译坚持多少天了?


先放干的:

打英语所需要的几件主装备(视频):

1.  朱伟恋恋有词(单词)……前30单元3遍,最后10单元2遍(前30最迟8月完成,后10最迟11月完成)。

2. 唐叔秋季班(阅读)……上两遍9月一遍11月一遍,讲的真是好啊。

3. 宋逸轩&唐叔翻译、完型、新题型班(翻完新)……11月开始上完全来得及,宋老师讲的非常明白。

4. 朱伟和老周的作文班(作文)…… 一共讲10篇,一天一小时,听完背完作文底子就差不多了。

5. 韦林20年真题精讲(真题)…… 好用,做完题拿来解析用的,不用翻解析书麻烦得要死,直接看课,讲的够用。

辅装备(还是视频):

1. 刘一男刷十年真题(单词、阅读)…… 建议在10-11月份用来巩固,感受一下东北老师的喊麦记忆法。

2. 朱伟背多分(词组)…… 一天一课一直看到考试,一节课20多分钟,用在哪呢,间歇的时候,不爱做题的时候,懵的时候。

3. 韦林万人模考(模考)…… 关注一下朱伟的微博都会发,参与一下找找感觉,关键是有直播解析,很有帮助。

药(视频&书):

1.朱伟小黄书 …… 大家都在背,估计你也得背,一定先背中文再背英文。

2.各种押题课 …… 虽然没啥用,但是不看你心里难受,推荐新东方最后三小时,好课。

3.刘晓燕保命班 …… 记住这个人,说不定你就会用到,是真保命啊。


注意1:没推荐其他老师不代表他们讲的不好,只是我看了很多课之后只有这些课是看的时候一点都不会困,而且越看越兴奋的,因为你明显地会感觉知识体系在成型、膨胀。也有很多优秀老师的课我没上过,比如:何凯文、蒋军虎等等,我只想说我推荐的已经足够学了。

注意2:我给的时间比一般的要晚,但完全不用心急,急急忙忙上完考试也忘得差不多了,还不如稳扎稳打,不要求速度,贪图量,“我都看xx遍了”、“我都看到xx了”比这些没用的,最后你会发现全是自欺欺人,欲速而不达,要稳!


来,开始排时间

7月之前:

背单词,如果你牛逼,前30单元完全可以过完3遍,如果你时间还算充裕,2遍,如果你在校时期忙,可以,1遍。说句实话,我七月前一遍都没有过完,7月20号刚刚听恋恋有词unit 2……所以为什么我说不要以为你时间不够了,够的很。来个小目标,最迟9月前,把恋恋有词前10看3遍,11-30看两遍。这样你阅读的语感也有了,单词也差不多了,开始下一步。

同时每日一翻,很多老师都有,每天翻译一句,每天只需要最多半小时,我记得我当时一共翻译了200句左右,长难句啥套路早就摸清了,就是有时一些词还是不明白,不过不要紧,整句的大概意思对就行。

7月-9月:

做阅读,不用多,一天一篇,嫌多就一周5篇。如果你是英语一,你就先做英语二的题,如多你是英语二就先做一,这个逻辑你想想是没有毛病的。英一从2000年开始做(2000之前的套路现在已经不用了),英二从它出来那年开始。同时看恋恋有词最后十单元,大串讲串两遍。唐叔阅读课,每日一翻。


注意:怎么做阅读?

1. 直接做,别查单词。

2. 一定保持18分钟之内,到时停手(这样你才知道自己的速度如何)。

3. 对完答案别扔,看解析视频(上面推荐的),看逐句翻译(很多类似的书推荐陈正康的)。

4. 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把正确答案出处找出来,一般都是替换局,主语对主语,谓语对谓语,宾语对宾语这样用三个颜色标出来,错误答案也找出来对,这样你就知道考官的套路了,我一共这么做了100篇阅读,最后练到一打眼就知道哪是命题组挖的坑。

5. 全文熟读,翻译,做到没有一个生词,没有一个看不懂的句子。

6. 做到这些,恭喜你,阅读基本28分以上了(谦虚的说)。


10月-11月:

每天一篇阅读照旧,开始适当做完型,一周两、三篇这样,做完看解析视频(韦林20年都有),再看一遍唐叔的阅读课,看唐叔宋逸轩的翻完新课,看完,学完保证你稳稳地。后期每日一翻可以停了,复习前面的每日一翻。看刘一男十年刷词课。恋恋有词MP3版,坐车、跑步时候就听吧。


12月:

开始准备个人作文模板,背作文,一天一篇,早上背一遍,晚上默一遍(买朱伟或者王江涛的都行,他们的20篇是精心挑选出来的,覆盖所有类型,要保证自己有20篇作文的背诵储备量。并不是白白储备的,很多人说背完根本用不上,白背了,这就是明显的会背不会用,后期自己写的时候就要在脑海里搜寻背的哪一段,自己能用上,而写要多用,用熟了就好了)。

每周模拟一到两次,完全模拟,别不写完型翻译作文。最近五年的题之前别碰留着最后模拟。看朱伟作文课、各种押题课。依旧坚持每日一翻译,每日一阅读,保持手感,去网上把答题卡打印出来,模拟的时候用答题卡写作文,除了全卷模拟,还要保持两天一篇作文专项模拟(大小作文交替着来),后期改为大小作文一起写,稳定在50分钟之内,小作文15分钟,大作文35分钟。


考试前几天:

这几天大家都会很慌,你就别慌,仍旧按着自己的节奏,每天早上过单词(刘一男有三段音频配上他的700图,一天过一个音频,三天过完一遍单词,半个月就能过5遍,资源微博上应该都有),新东方最后三小时看一下,很棒,看完心里会稳一些,模拟两次,保持手感,也不需要太多,别模拟恶心了。最后打起状态,放飞自我,干!


- 政 治 -


考了75不是特别高也够用了,毕竟10月份才开始学,平时虽然也不爱了解时政,也算是找对一些方法了,希望接下来分享的能够对大家有帮助。

同样,把政治分成这么几块:1.马哲 2.毛中特 3.史纲 4.思修法基 5.时政

同样这四项看作是四个进度条。

比如↓

马哲:■■■■■■■■□□ 80%-

毛中特:■■■■□□□□□□ 40%

史纲:■■□□□□□□□□ 20%

思修法基:■■□□□□□□□□ 20%

时政:■□□□□□□□□□ 10%

每一块自己掌握到什么程度自己一定要有个数,比如说肖秀荣网课过了几遍了?1000题做了多少了?正确率多少?每日一章疾风劲草熟读了多少天了?


先放干的:

打政治所需要的几件主装备(视频):

1. 肖秀荣全程网课一套(腾讯课堂)……同样是一天一讲(短的视频就两讲,保持效率但别贪多),有很多人抱怨肖秀荣团队的另一个老师讲的不好,太磨叽,但我觉得其实这样稳扎稳打的过一遍也挺好,总比翻书强吧。身边有个朋友着急不看了,等到最后我看完了,他那边也并没有进展多少,反而有点乱套了,慌了。还是那句话,时间看你怎么用,坚持住,别急,够用的!对了,看肖老团队的课,建议下载一个QQ影音倍速播放,会很爽,调到最适合的节奏,别贪快,老老实实、稳扎稳打的同时,保持效率,没学到东西,速度进展再快也是白扯。

肖老的全程班有这些课程,其实我建议暑假跟着强化课,把精简精炼集中过一遍,然后9月份再来一遍强化课,其他的跟着肖老时间来。

2.徐涛秋季刷题班……11月厕所时间的必背良心课程,徐涛近几年越来越牛了,感觉是下一个大神,一定听这套刷题班,一道题一道题的讲,知识点串联的非常清楚,非常适合学累的时候听,听的很轻松,记得也牢,而且涛哥很萌,很有意思。

3.腿姐分析题密训技巧班……也是一套实用课程,手把手教你回答大题的思路格式适合用来打主观题的底子,后期配上肖四和小黄书无敌。

4.徐涛专项冲刺班…… 非常适合,肖老强化课过完两遍之后,拿来捕最后剩的漏网之鱼,20堂课左右,一天两堂12月上旬搞定。

5.徐涛小黄书预测押题课…… 12月后期用的,徐涛会把小黄书的范围进一步缩小,方便背诵,还会有时政部分,这部分多听几遍,然后买一本肖秀荣的时政题册,过2遍就基本OK了。

6.肖秀荣押题课…… 也是最后时期必上的课,讲义打印下来,背背背。

7.米鹏火线冲刺班…… 最后10天看的,补充一些考试技巧,再过一遍重点难点,收官用。

8.各种政治宣传片+电影…… 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等口述知识点!还有建国、建党、建军三部曲,看看看,全明星阵容帮你学史纲!不要错过!


需要带的技能书:

1. 肖秀荣三件套+时事政治习题册…… 必备的书,精讲精炼过两遍,1000题刷两遍,错题再看一遍,时政题,买来看一遍内容、做一遍题,再回顾一遍内容、回顾一遍题。

2.肖八肖四+徐涛小黄书…… 肖八肖四选择题做两遍,看一遍,肖八分析题做一遍对对答案,不用背。肖四分析题和小黄书必背,而且要背熟,别糊弄糊弄就过去了,要么背透,要么别背,背的半熟不熟的上考场贼难受(话到嘴边就是想不起来能不难受吗)。这两本搭配起来无敌了,去年很多人背了肖四没背小黄书,考试发现肖四好多答案都变成材料,傻眼了,小黄书去年几乎全中,很多都是原题。

3.疾风劲草背诵笔记 …… 这本书给人感觉是Word做出来的,非常接地气,就是用来大声朗读的,千万别死背,一天一章这么读,别无脑读,要有意识地记忆性的读,读一遍新心里会有数很多,我都是读一章,然后做那一章的1000题,发现知识点基本都能对应上,这样记忆又加深了,然后还是会有错的

4.近10年的真题卷 …… 这几年中国改革变化快,太早的卷做的没用


补充1:没推荐其他老师不代表他们讲的不好,只是这些课货很干,而且够用了已经,讲的也很好。还是那句稳扎稳打,不要求速度,贪图量,“我都看xx遍了”、“我都看到xx了”比这些没用的,最后你会发现全是自欺欺人,欲速而不达,要稳!

补充2:背书是有技巧的,要善于串联知识点,编一些口诀什么的,比如说背肖四,肖四的答案一般都是分好几点的,比如说分3点,角度肯定是不一样的,1.对党怎么样2.对国家怎么样3.对人民怎么样,类似这样的,一个整体是由几个部分组成的,记住每一部分属于什么层次什么范围,这样就好背了。


来,排时间

7月之前:

按理来说不用准备,如果你牛逼,闲的蛋疼,多关注时事热点吧,可以关注徐涛腿姐他们的微博,有热点都会整理成知识点发出来的。

7月、8月:

肖秀荣三件套第一遍搞起,坚持每天朗读一章疾风劲草(可以录下来上传喜马拉雅自己没事还可以听听)。


注意:怎么做1000题?

1.拿着精讲精练学完一讲肖秀荣强化课(上午学),读完一章疾风劲草(傍晚读),然后开始做(晚上做),做完对答案,再去对一下书上的知识点。

2.做两遍1000题,第一遍做完在做一遍,然后再看一遍错题。

3.做到什么地步?基本上没有不会的了,看得直恶心,一边翻一边说,MD都会都会,来来来再来再来,刷死你刷死你,这样就行了。

7. 做到这些,恭喜你,选择基本36分以上了(谦虚的说)。


9月、10月:

在过一遍肖秀荣强化课和精讲精炼和1000题,疾风劲草再来,然后带着看徐涛秋季课,吃饭时候看政治宣传片,每周休息一个晚上看看历史电影啥的。大纲出来就听听肖老的大纲解读,不慌,不耽误学习。

11月:

徐涛秋季冲刺课,过一遍知识点,再看一遍1000题的错题,肖八做一遍,徐涛6套卷选择题做一遍,每天一套真题卷只做选择题,每次做题把分数算出来,看看自己啥水平,分析错题(非常关键!!!)最好找一个研友,互相讲错题,把自己当做老师,用心的让对方理解记住,这样你也学明白,学透了,教学相长,就是这样滴!!!疾风劲草熟读依旧别放过他。腿姐分析题密训开始,讲义打印出来一天一节,跟着做题跟着学。

12月:

徐涛秋季刷题班用起来,上厕所啥时候都可以看,这个课就是看起来轻松,一集20分钟,短小精悍,特别适合后期消遣。肖四做一遍对答案,选择题做两遍,看肖秀荣冲刺押题课,小黄书背起来,看小黄书配套直播课,重点画起来,背背背,肖四背背背,分析题要懂得格式怎么写,写多少合适。肖八的选择题再做一遍,第二遍你会非常有收获。米鹏火线救援班学完,打完收工。


考试前几天:

做米鹏最后一套卷,蒋中挺最后一套卷,反正无论是谁的最后一套卷,都拿来做做,订正好,记好错题,怎么错的为什么错,哪块还是屡不清楚,就翻翻书看看徐涛冲刺课的相关部分都行。考试前两天基本就是看看选择题错题,练练分析题思路,背小黄书肖四。前一天就是背小黄书肖四,当天早上就是背肖四。最后在一定注意速度!别以为政治很快,当你文思泉涌的时候你会写很多的,别时间不够了!考场上一定注意大题的题号!!!好多人写错!!!我一个好基友就是!导致今年在苦逼二战!!谨记啊!!!


- 专 业 课 -


专业课大家都不一样,我就说说我这个专业的,设计考研每年也是人很多的,因为我报了跨考考研的考研班,里面包含一个特别好的课程,“学长(姐)一对一”。就是他们找到了一个目标院校的目标专业的目标导师的在读研究生学长学姐直接全程教你,一共40个课时,全程分开使用。我的分配是20个课时的理论指导,和20个课时的手绘指导。

理论指导是从10月份开始的,之前在学校的时候我也看了,考试范围的那两本书(一本李砚祖的艺术设计概论,一本尹定邦的设计学概论),就是没事都翻了一遍,有点印象就好。当时教我理论的是一个学长(他们也不是第一次教,所以都有经验,都有分工),给了我一本内部资料,一般大学都有学长根据往年考题和导师的意向整理的资料,范围就小了很多很多。

然后10月份开始,一周上一次,有时两次,一次三个小时左右,一共上了7次。每次就是带你划重点,补充一些思路和知识点,主要会教你答题技巧和格式,这个很重要,分几点来答,总论点,分论点,总结什么的,这样打的不用很多也可以得高分,因为老师特别喜欢思路清晰的考生答案。然后最后学长给我出了10多道题,让我用他教的答题思路写出来,可以翻阅材料,我用一晚上都写了出来,还搞成了电子版。

(整理成了这样,然后全背了,后来发现这几题是学长觉得最重要的,所以考试时候也考到了几题)

-然后就是11月后期开始背,每天我基本上6点开始背,背到12点,把整理出来的100多页的精华背完真的很爽,一共背了8遍,学长说当你背完8遍,你真的会感觉,下笔如有神,事实确实如此。别感觉背8遍那么夸张,有可能第一遍你用了3周,那么第二遍有可能就是2周半,第三遍就是2周,第四遍就是1周半,第五遍就是一周,到最后两天就基本背完了。(要边画边背,圈出思路大纲)

注意:到后期背书容易恶心,头疼啊什么的,感觉忘了,怎么都记不住,这个可能是某种生理现象,这个时候就拿出本子来,梳理知识点思路,默写答题思路。就是这样↓

(后期基本上我的书的每一页就是这样了,把背书当成虐书心里会很爽。。)
(后期主要的工作就是默大题思路,然后答案内容默写要点就可以了)

然后12月,也开始背了也开始默了,关键的来了,就是整理往年真题!!!我是把往年的题全搞到手,然后整理到一起,然后把每一题都按照自己的答题思路答出来。然后对照这几年的考题,看看有没有规律,看看有没有考的频率很高的题,然后我就发现了一些微妙的规律,14年和16年的题出的形式和内容很相似,15年和17年出的形式和内容很相似,我感觉应该是两个老师轮流出卷子,然后问了学姐,果然是!然后我就着重的根据14和16的(因为我属于18考研)出题形式来构思自己的答题思路。然后我把这四年的题(一共就四年,重大设计专业比较新)都整理出来背掉了(因为背过书,所以这些题背的很轻松,记一下框架就行了)。

(就是这个样子的,真题真的是宝贝,好好利用)

然后快考试了,就是拿着资料背背背(内容),默默默(框架),准备一支好写的笔,考场发文具也没事,拿出来用。因为要写很多很多,经常活动下手腕,注意在答题纸上排版,别太丑了,平时每天抽十分钟练字,我买了一本公务员字帖,练了一遍,感觉好了一些。


这里就不排时间了,大家都不一样,主要就是摸清目标院校的底细,多问问师哥师姐,见见导师。然后也别知道太多没用的,知道必要条件就行,知道太多的话,比如什么潜规则啊、黑暗啊、勾心斗角啊这那的(考其他学校的朋友和我抱怨的),知道这些不如不知道,所以调整好自己的身心也很重要!别自己作,然后把把心劲儿弄没了。


开始最后一项!!


- 手 绘 -


手绘呢是我准备考研时,最头疼的一科。因为我只在高中画过不到一个月,虽然平时也偶尔临摹临摹,但是和美术生肯定是没法比。

所以,我从寒假就开始在老家补美术基础,先是素描练线条和比例,然后水粉学颜色搭配,然后联系创意速写练习物体形态和使用针管笔,寒假学这些学了20天,节奏算是比较快,因为老师也知道我有一些基础而且也快回学校了。


(补充了一下素描和水粉)

3月份回学校后,紧接着报了一个视觉传达手绘班,学习继续深入学习针管笔画法以及马克笔上色。

(创意速写和一些彩色插画)

每周四上半天,每周六上一天,就这么上到了7月份,暑假开始接触重大学姐,我们在网上视频教学,开始系统的训练装饰画,从黑白装饰画开始练习,一开始画单个物体然后慢慢的画整幅画。8月份开始接触彩色装饰画,也是先画单个物体,然后画整幅画。

(看所有的画请点击之前的作品集链接或点击全文)

7-8月,我属于集中训练手绘,保持1-2天一幅画,然后9月-10月回归其他科目,大概保持一周一幅画,11月保持3天一幅画,画的主体物、类型要尽可能的包含多一点,动物、植物、建筑、河流、山脉、城市、节日、脸谱等等,尽量去画花一些不同的画。12月,集中训练打底膏一周,一天打一幅铅笔底稿,前期可以参照,但是后期一定要自己画,别依赖其他的图,其实就是练习构图的速度(构图可以形成自己的模式,比如一个主体物放右下,一个次体物放左上,然后添加一些辅助纹样,花草啊、云纹啊、浪花啊之类的什么图都可以用的万能纹样,类似这样的,形成自己的风格、自己的模式,拿到什么题都知道怎么画就好了,其实不同的题材就是主体物不一样,构图是可以一致的,这样就省得你画的时候在纠结了。),加油,可以的!

然后线稿的速度提升到40-50分钟就可以了(构思+出稿),出的稿最好是最终稿,之后就不用在想了,一个劲的上色勾线就好了。然后就是练习上色了,这个时候!之前留下来的线稿就有用了,上色开始,一定要积累出自己的一套颜色(冷暖各一套),也就是说上色的时候,你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色,就不用胡思乱想的纠结自己要用什么什么颜色了。然后!练熟这套色!练到手到擒来!保持1个半小时上完颜色,大面积涂色建议买touch黑色款马克笔和法卡勒3代,细节用法卡勒2代。然后就是最后勾线建议买樱花1号勾线笔,很粗的那种,勾出来会很干净显眼!最后可用纤维笔高光笔什么的再点缀点缀。一定要重视速度,画完是一切的关键,先生存下来了在想着如何去生活!


注意1:手绘时间一般是3小时,也有6小时,所以一定要多练习,要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只要能保持画面的整体美观和完整,尽可能地减少步骤,手绘主要考察你短时间内的想法和基本的线条流畅度、形状的辨识度、配色的合理性,以及整体排版的美观程度,所以并不是要去一点一点细细的慢慢去磨的,保持画面应该有的干净展现出你的想法即可!

注意2:千万别跑题!千万别画不完!跑题画不完直接不及格!


(复试考完回来,看着夕阳感慨万千)

- 最 后 -

不知不觉敲了2W字了,也不知道有没有人会看哈哈哈,就当做记录一下自己了,真的很希望把自己所有的经验贡献出来,让自己和这个世界,和原本不认识的人建立一些小小的联系,谢谢大家的阅读,感谢努力,感谢经历,最后希望所有追梦路上的考研学子,都能够梦想成真!

作者:董航宇

青春尚在

来日方长

再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