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到底,不忘初心丨《摆渡人》读书笔记

群里让看《摆渡人》

群里任务。让看《摆渡人》。规定从哪一页看到哪一页。

开始还以为是剧本哪!找到《摆渡人》这本书才知道是小说。

看了一下开头。没看明白。好吧。直接按群里的规矩来。发现我的《摆渡人》没有页码。

就去看了群里建议读的一篇文章。原来一篇锄是读后感。

我仔细看了一下那本书。从后往前看的。发现最后那两句话就是那篇文章的结尾。那篇文章前面写了读后感读书的页码。原来群里规定的和那篇文章的一样。

进而发现了文字间的数字。我那本《摆渡人》文字间偶尔会看到阿拉伯数字。开始不明白是什么。这时候醍醐灌顶般的明白了,那是页数。

开始读《摆渡人》。

不好意思越读越糊涂。弄得我以为这本书写的是恶魔的故事。恶魔太多,有点晕。后来迪伦跑进安全屋。迪伦还会用意念点火。

呵呵!

看糊涂了。

还是从头开始把全书看完吧。

《摆渡人》故事简介

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其实有些时候也会说两句话,只不过说话声音的分贝数大一些。她们的业余爱好就是吵架。

在学校里迪伦的人缘也是好得不得了。经常有同学捉弄她一下,迪伦简直就是他们的下酒小菜。秦桧还有仨朋友哪?迪伦没有仨朋友,但是她有一个朋友,唯一谈得来的朋友。这个朋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

这一切都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换了谁也好受不到哪去,是吧?

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刚刚踏上火车的时候非常兴奋。正在他想给父亲发短信的时候,火车发生了事故。等她拼命爬出火车残骸之后,却惊恐地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而眼前,竟是一片荒原。

此时,迪伦看到不远处的山坡上一个男孩的身影。

男孩将她带离了事故现场。但是,迪伦很快意识到,男孩并不是偶然出现的路人,他似乎是特意在此等候。

男孩名字叫崔斯坦,也就是她的摆渡人。

这时只有她天真地认为自己还活着,她要求崔斯坦走向相反的方向,去继续寻找那些所谓的幸存者,只是崔斯坦并未答应她的要求,继续带着她向前走。

她们走过山峰,闯过山谷,还有那深不见底的发出恶臭的湖水,躲过无数恶魔。在旅途中,迪伦渐渐爱上了他的导游,这个给千千万万个灵魂当过摆渡人的男孩。

崔斯坦在回忆自己过去所摆渡的那些灵魂中,只有迪伦最特殊,他也渐渐地爱上了这个天真无邪,善良坚定的小姑娘。

当崔斯坦被恶魔拽下去的时候,迪伦在安全屋苦苦等待两天,被恶魔折磨得几乎失去意识的崔斯坦听到迪伦大喊:“崔斯坦,我需要你”,意识突然清醒,回到了她的身边,这时他们纯洁的爱情进一步升华。

就要分别了,迪伦要去天堂等待她的家人或者是去看去世的亲人,也就是在这个分界线,迪伦勇敢地向崔斯坦表白,崔斯坦告诉她,他也爱她。剩下的路只能迪伦自己走了。

崔斯坦别回去了,去迎接下一个灵魂,开启新的充满冒险的天堂之旅。

迪伦并没有去找寻逝去的亲人,而是要求看一下崔斯坦摆渡过的灵魂的名单。她找到了崔斯坦摆渡的那个士兵。那个士兵带领她找到了这里最古老的灵魂。

这个最古老的灵魂告诉迪伦,这里的每一扇门都有可能回到荒原。不过没有摆渡人陪伴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会魂飞魄散。

她想冒着魂飞魄散的危险,返回荒原,去寻找只属于她的崔斯坦。她不顾别人的劝说,毅然决然地打开了回到荒原的大门。

她是幸运地,在返回的道路上遇见了崔斯坦,他们一起向那失事火车的方向赶去,一路上迪伦都在鼓励崔斯坦前进,因为他们别无选择,她多么希望把崔斯坦带去她的世界,而不是周而复始地摆渡着灵魂,重复着同样的路线,同样的方式。

小说并未使我失望。就是说这并不是悲剧。迪伦被抬出失事火车的时候,她看见了崔斯坦。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不过我在想崔斯坦的户口问题。开个玩笑。

你是迪伦吗?

迪伦单纯善良,不乏勇气。正是她的坚持,崔斯坦来到她的世界。是她的勇气感动了并且激励着崔斯坦。崔斯坦才有了选择人生的意愿。

今天人们一直在感慨“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很少有人会反求诸己:

我坚持了吗?

坚持多久?

梦想依旧是“梦”。

为什么?

因为我们只不过一直在“想”而已。

迪伦之所以梦想成真。重点在于行动。

我们梦想业已埋进土里。梦想在土里等待着我们的肉身“零落成泥碾作尘”的那一天。

面对挫折、困难。除却失去生命,其他的都将成为生活中的一个插曲。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抱怨社会不公不如,苦练内功。面对这惨淡的人生你缺乏的向来就不是运气与依靠而是能够战胜对手的本领与勇气。

面对恶魔的迪伦。这个15岁的小女孩。

在极度恐惧中坚持、坚持、再坚持。终将在历练中蜕变成“美少女战士”。

相信我们如能坚持、坚持、再坚持。也必将如“涅槃的凤凰”在苦难的人生里“浴火重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摆渡人》 全书17万字,本文70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摆渡人》畅销欧美33个国家的心灵...
    fe3654babd41阅读 1,328评论 0 4
  • 近日到长沙,与兄弟们聚首,剁椒的辛辣,柴火鱼的飘香,伴着店家送的一瓶苦荞,话烦扰,诉衷肠。晚上来到止间,优雅的环境...
    非书生阅读 579评论 0 0
  • 昨晚读完了《摆渡人》这本小说,断断续续花了我一周的时间。最开始是看到了这样的介绍-“媲美《追风筝的人》《偷影子的人...
    冰峰129阅读 963评论 0 0
  • 当我今晚八点多钟拿起“摆渡人”这本书时,我就知道,今晚这事儿定不能善了,哈哈,。 今晚模拟民法民诉司法考试,我倒是...
    陌雨萱阅读 960评论 3 4
  • 最近又把金粉世家看了一遍,和外国小说比起来,我还是更钟情于中国小说。 不过简单重温了一下小说情节,才...
    锅水水阅读 44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