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罂 Ⅰ

罂出差G城。

坐上商务舱的那一刻,心里仍弥漫着京城上空醇厚的雾霾,她感觉像躺在物流分拣平台上的一个个被缠来裹去包裹一样,被分拣员抛开丢去。她眯着眼,倚靠着机窗,陷在大款羽绒服里,她瘦小的身子被软绵绵的温暖吞噬,如温软的梦,不愿醒来。

客舱里播音员不厌其烦的提醒着安全之类的絮叨,过来过往的人不时的推搡挪动,声响很大,不能让她安睡。临座是位老人,看起来慈眉善目,讲话和声细语,朝她微笑,她回敬,点头微笑。右边是不注重饮食的青年小伙子,一坐下来如地震一般,呼吸沉重,满脸涨红,干净的短发也掩盖不住满脸的油腻,小伙子熟练的打开笔记本,然后机舱里就是他浓重的呼吸声和笨重的敲击键盘声。罂想,倘若和他生活一辈子,就是生活在活生生的炼狱里,生活断不会多有情趣。一个连自己身体都管理不好的人,能管理自己就更谈不上。她傻笑,笑自己拿相貌揣测别人。轰隆声中,飞机钻进了浓稠的阴云。

罂靠窗躺卧着,眯眼看一团一团的阴云从身旁飞过,紧绷的安全带让她觉得压抑,她解放自己的身体,又让自己躲进羽绒的温暖里。懵懂记得七岁时被妈妈从奶奶怀里拉扯着离开,童年的她被妈妈的寥寥数语哄骗,便不自知的跟随,她并不知道这几句甜言蜜语和营造出来的梦,是她随后伴随一生的梦魇。一个人时,总无法安静入睡,辗转反侧,然后再起来,在空荡荡的屋子里来回走动,像无法入眠的鸵鸟,迈着沉重的步子。而入睡后,梦魇又侵蚀着她,像海水侵蚀着经年累月风水日晒的岩石,一点一滴的渗透。梦里,她无止境的往深渊里坠落,周遭寂静漆黑,身体不能自如,孤单无助的只能被惊醒。醒来时,满头大汗,枕边湿漉漉犹如刚痛哭过一般,而后一个人蜷缩着躲在被子里啜泣,身体不自主的抖动,她只能抱紧自己让自己平静,然后学着粟教过她的方法,深呼吸,全身放松,听自己脑海里大海的声音,而后才能睡去,此时天已微亮。屋里灯光通明,捕捉不到一丝黑暗,可终究照不亮她心里的黑暗。她每晚如此。

罂日日如此,遇到年之后有所改观。

北京。遇见酒吧。他在人群里一眼就看上了罂,他说,我等你好久。说这些时,他满脸羞涩,像个孩子,在玩具橱窗前徘徊多次,满脸如愿以偿的兴奋和激动。他小心翼翼的捧着她的脸,纤细的手指婆娑着轻抚她的脸颊,他手指游走到她红唇上时,罂微微一动,像电流流过身体一样微微一颤,她缓缓闭上双眼,细长的睫毛调皮的跳动,脸颊有几根头发被她沾湿在嘴角,干净的皮肤镶嵌在素净的娃娃衫里,浑然一体。鲜亮的红裙子,一双干净的白球鞋。她扶着他的腰,脚尖微微点地,调皮的等待他的回应。他被她的美迷住,像堕进画面里,不敢直视,轻轻的在她额头亲吻,虽浅浅,却吻良久,没有丝毫懈怠。酒吧里嘈杂的音乐和叫嚣的人声让他们夺路而出,随后年载他去海边吹风。一路上,罂侧靠着窗,扶着脸盯着他看,短发,干净平整的灰色西装,身材虽不高大,可臂膀宽厚,让人踏实。靠近他能闻到浅浅的淡香,他吻自己额头时呼出来的气味也很好闻。就是眼睛有点小。罂不自知的浅笑。

沉睡的夜在海边苏醒,远处有星点般的灯火,像大海里夜航的灯塔,指引迷航的船只。罂觉得自己就是迷航的船只,经年累月的风吹浪打,早已遍体鳞伤,凶猛的漩涡让她无法自拔,若不是奋力的心智,早就被漫无边际的大海吞噬。她一直在寻找她的灯塔,引领她走出险滩、漩涡。

远处城市繁华,而寂静的夜里只有潮汐的喧闹。

罂醒来时,飞机落地的颤动让她担心,她杞人忧天的忧虑有时候像个孩子。远远看到硕大的珠海两个字。罂从似醒未醒的茫然中清晰起来,起身收拾行李,快步走出机场大厅,然后上车,之后是一个小时的路程赶最后一班的轮渡。

的士司机是个健谈的中年人,身材发福,大肚腩可能是职业的原因,长期跑车一直坐着。一件格子衬衫被他穿得奇形怪状,牛仔裤有点发白,运动鞋。一上车就给罂攀谈起来,说珠海的空气好,生活在这里的人感觉富足,房价也适中,港珠澳大桥也开通了,又聊了股市,政坛人物轶事,罂靠着后椅,司机还在自话自说,也不管罂是否在听,罂也没厌烦,她能体会到他的热情,并没有其他妄图。跑一天车,需要找个能听他说话的人,他需要个扎实稳定的树洞,哪怕不言语,只是静静的陪在身边。你存在,所以他存在。他兴许觉得他就是快乐的,只是他不懂得对方不想聆听。

车流如潮,人头攒动。傍晚的珠海在点点灯火里辉煌灿烂。海对面的深圳依稀可见。海水黝黑深邃,轰鸣的机器裹杂着海水翻腾的声音。临窗位置,一位年轻的妈妈在喂食3岁左右的女儿,对面是一个身材臃肿阿姨,肩挑手提了大大小小的几个旅行箱,似是生活不尽人意,她穿着简朴,但干净利落,一直在电话中教育上大学的女儿,要努力学习,用你自己的努力奋斗换来的,才是踏实心安理得的。旁边3岁的小萝莉大哭,一直不停的歇斯底里的哭,哭一下看看周边的人,想引起别人的关注。我们大人何尝不是这样?罂尤其记得小时候受了委屈,第一时间哭着去找粟,给她撒娇,让她怜惜疼爱自己。后来毕业,再后来闯荡社会,每每受了委屈,都要第一时间告诉粟。人都是受了委屈,想要让别人知道自己的痛苦,让别人疼爱,这样所谓的苦痛会减半,内心的委屈会慢慢的消散,心胸会渐变开阔,心情也会因为别人对你苦痛的理解而舒畅起来。所以,有很多人不愿意吐露自己的心事,藏在深不可测的心底,久而久之,再也不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就像后来的粟。

而年是个掌控情绪的理性主义者,偶尔又很孩子气。罂认识的那晚就去他家里了。家里是简单干净的现代风格,屋里一尘不染,房子很大,宽敞的显得有点冷清,缺少温暖,只有书房的灯火柔和得像夕阳的昏黄。罂去厨房煮茶,不急不忙,像是在自己家里般惬意,没有羞涩和拘束。光着脚在木地板上来回走动,偶尔有咯吱咯吱的声响,他亲历这一切,窗外,繁花似锦,灯火如炬。空气里有她的味道,似淡淡的花香,时隐时现,还有烟草燃烧的味道,他恍惚着,屋子里弥漫开来清茶的甜香。她微笑着走过来,站在窗前,如画里的少女,身边升起袅袅热水,灯光慵懒微黄,风微吹。那一夜像画一样,刻在脑海。不知忧愁的江水,无关风月的灯火辉煌,还有悲欢喜乐的人。

初见她时,她微微笑,在人群中一眼认出她,白色娃娃衫,透着清纯和可爱,鲜亮的红裙子,脚踝上的白色鞋子,头发拢在一起,发卡若有若无的落在头发下段,看起来慵懒婉约。她跟在他身后,能闻到他走过空气里残留的味道,淡淡的香味,混合植物味道的烟草味,还有路边新割过的青草的青涩味。她像宠物一样,甘愿追随主人的步伐,亦步亦趋,他侧头看看她,微笑,拿起她的手,霸道的和她十指紧扣,他很用力,明显感觉到她的紧弛。而她甘于被他这样,总觉得,他的残忍也是对她的美好,他的蹂躏是对她的爱。

两个人像是两棵树,风来时,枝桠有短暂的纠缠交融,风去时,各自生长。情感有时候像田间的杂草的疯长,而有时像种子发芽在积蓄力量,等待时机。

罂意识渐渐清晰,隔窗望岸边人流如如织,万家灯火,海水里摇摆不定的观光船,夜空里斑斑点点的星光。人们推搡着嚷叫着要下船了,刚才在船上哭泣的小萝莉也喜笑颜开了,调皮的问,阿姨我漂亮不漂亮。罂笑着抚摸她的头发,夸她漂亮,她有头发很长,眼睛很大,睫毛很长,刚才哭的时候还有2个小酒窝,恍惚间很像粟。

突然很想她。

- [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