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家高质量俱乐部

2019大连峰会我担任世界咖啡红区03号桌长,话题是如何打造一家高质量俱乐部。

关于高质量俱乐部的概念,最初来自Yang老大的一篇文章,高质量的终极追求是打造positive supportive的俱乐部环境,也就是围绕俱乐部mission来做。

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理念,但是显然只有理念,我们依然不知道怎么落地执行。

再看看上面这段话,头马官方给的高质量俱乐部需要做到如下几点

1是鼓励认可会员成就,2是营造支持轻松互助的氛围,3是提供组织专业且多样化的会议,4是会员能参加正式的辅导计划并接受评估。(通过培训俱乐部官员来确保这一点)

我们圆桌讨论的2轮中,被提及了如下几点

俱乐部氛围要好/要有会员福利,钱要花在会员身上,比如过生日时买蛋糕/要有奖励制度/TOM要好/要有360点评让会员真的有成长/要经常出去交流/要经常变换会议形式/要请大咖来俱乐部做分享/Officer和会员要走出去和其他俱乐部交流/会员要走出俱乐部,参加小区中区大区的活动/要烘托氛围,比如买峰会那种道具,每次得best的会员拿着拍照/要找靠谱的人给其他人介绍头马/Speech的质量要高/要了解每个会员的需求是什么/要有mentor计划/要给会员激励

在峰会结束后,我组织了3桌同样话题的小伙伴复盘,大家聊得更加深入。被大家提及的点如下

Officer团队的热情和凝聚力是核心/会议的点评极其重要,这是助力会员成长的关键点/Officer团队的传承很重要,否则一家鼎盛的俱乐部也可能迅速衰落/会议的娱乐性和多样性非常重要,尤其对于中文俱乐部,曾经有人把三官去掉,换成逻辑官/**官/**官,效果很好;或者定期组织特殊会议,比如圣诞主题的会议,让大家有仪式感会让会员体验很棒/高质量的会议的核心点是评估要有效,演讲要高质量(一场会议尽量呈现不同层次的PS),但这些都是表面功夫,核心是关注每个会员的需求,跟进会员的成长计划 (附上之前曾经总结过的一篇文章《如何搞出会议多样性?》)

小结

把大家说的零散的点汇聚在一起,我十分赞叹MOT的经典和强大。大家说的每一个点,真真地都涵盖在MOT提到的6个方面。只不过MOT需要因地制宜,需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去落地。比如如何让会议有趣,有很多方式,增加joke master呀,比如给ah queen戴上特殊的王冠拍照啦,比如制造很滑稽的声音来提醒超时啦等等。

做桌长的收获

说到这次桌长角色的复盘,我觉得自己做的好的方面和待改进的方面如下

做的比较好的方面

1是氛围还不错,我提前准备了开桌仪式,大家挺High的,活动后有人主动和我说很喜欢我们桌的氛围,我很开心听到这一点。2是时间规则相对清晰,提前规定了每人发言时间和邻居计时的规则,大家都非常的配合。3.提前让大家写了名牌贴在胸前,这样省去了自我介绍的时间,同时在引导时可以迅速说出对方的名字,对氛围促进有帮助

需要改进的地方

1是准备工作不足。没有考虑到公司俱乐部以及高阶俱乐部的情况,应该在开始讨论前明确地把这两种情况排除在外。

2是对视觉记录师的support意识不够。

3是对大家说的东西,结构性的引导不够,在讨论的过程中,有些伙伴说的内容是重复的,此时可以引导大家深度思考一下。

4是总结能力有待提高,如何迅速地总结大家的零散信息,需要修炼。

通过和其他几位桌长和视觉记录师的复盘交流,发现大部分人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甚至有小伙伴提前预演了世界咖啡,提前和视觉记录师沟通搭好框架等等,这些都是值得学习的。

在我准备桌长素材时,我一直比较犹疑是否要搭建讨论的框架,搭建的框架的粗放程度如何把握?因为框架本身就是答案,而世界咖啡的意义是引导大家找到一个我们已经知道的答案吗?

这次世界咖啡的讨论过程中,尽管我尽量不去以自己既有的关于俱乐部运营的知识去对小伙伴说的东西对号入座,但依旧觉得自己没有全身心倾听小伙伴的发言。在有效引导和有效倾听之间的度的把握是作为桌长的核心技能。同样,对于视觉记录师,视觉和记录到底孰轻孰重也是需要思考的。视觉记录师不能制造内容,只能呈现内容,而在呈现的时候,是选择性呈现还是还原真实信息呢?选择性呈现和提炼总结的区别又是什么呢?选择性呈现和选择性倾听是同类问题。

对世界咖啡组织和活动形式的思考

世界咖啡和头脑风暴是不同的,可是由于峰会的世界咖啡限定了一轮只有15分钟,并且有10个人左右参加,这样在组织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几乎是用头脑风暴的方式来做世界咖啡了。世界咖啡和头脑风暴虽然都要求开放,但二者对深度的要求却截然不同。世界咖啡发散但最终要汇聚为解决方案,而头脑风暴则要求发散,汇聚的过程是头脑风暴之后的过程。

如果可能的话,头马峰会里的世界咖啡建议只有一轮深度讨论。时间不少于45分钟。让一群人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共同演绎思路。

在今晚的复盘中,丹丹提到希望把世界咖啡这种形式带到中区,这个想法很棒!世界咖啡的形式完全可以用到smart officer项目中去。

期望大区的世界咖啡能够继续演进改革,让更多人在世界咖啡的世界里放飞大脑,自由飞翔。

最后要留下Neal同学神速的小组复盘视觉记录。头马怎么会有这么多可爱油菜花的小伙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