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一文--<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读后感

【1】

小说文笔绚烂精致,说的又是作者自己经历多年的痛苦回忆,作者将女主的挣扎、彷徨的心理写的清晰,层次分明,心思敏感细腻详细,让人读来是少女对爱情的向往,读完是海市蜃楼隐隐作痛。

【2】

从教育角度来说,事实是在长达5年左右的少女光阴,从房思琪13岁到她18岁发疯的时间里,他楼下的邻居年长房思琪37岁的语文老师李国华,利用房思琪热爱文学、敏感、强自尊心诱奸并精神控制了房思琪,让房思琪内心痛苦的挣扎却没有人可以去吐苦水。身为房思琪的父母好友未能保护和及时开导房思琪,还用强硬的道德观加在房思琪精神上,让她更难启齿也无法向外界求助,最终疯了的结局。

【3】

家有女儿如何防?

1.家庭性教育:有男女之别,不要独处。

在女儿3岁左右,是大多孩子准备上幼儿园的年龄,就要教习孩子分辨男女,尽管是长辈,尽管是熟人也尽量不能和一男性独处,要有警惕之心,尽量与大多孩子待在一起,要有危险意识。

2.家长对时间的掌控:在女生成长阶段,尤其是青春期时注意女儿出门回家时间点、去向,要对女儿的日常路线及来返时间了如指掌,可以带儿童手表等,实时掌握路线。

3.让女儿认识光环效应,并避免光环效应带来的影响。让孩子对老师这种大家比较尊敬的长辈、熟人男性例如亲戚、父母的朋友同事、隔壁邻居也同样要具备防备心理。据统计,大多青春期遭到诱奸或猥亵强奸都是熟人所为,而且由于熟人作案发生灾难之后女生不愿意给家长说,或受到威胁导致后续情况可能更糟。

4.灾难发生时:在女生发现自己身临险境,意识到危险的时候,如何利用周边环境和语言、武器保护自己,让自己顺利脱离魔掌更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

我自己是在外地大学期间经常会带把小的美工刀在包里,也是打算在女儿13-17岁之间送去学习一些防身术之类的,以防在危险之时可以保护自己。

5.灾难发生后:一旦发生灾难事情之后,及时告诉家长或老师寻求帮助或报警。在这种时刻,就显得平时父母的教育亲密度的关键力量了,你想让你的宝贝女儿对你无话不谈,不帮别人保守不该保守的秘密,那就需要你和女儿平时关系良好,无话不谈,她放心乡向你透露所有的事情,并且信任你一定会替她保密。身为家长,就需要多多关注孩子成长,提高亲密度。

6.在遇事之后,及时疏导心结,再教育。面临这种对女生身体和心灵都具有摧毁性的破坏事情时,家长如果正确疏导孩子的心结,如果实在应对不了,就需要请求心理咨询师的介入。利用专业的力量去同时疏导家长和孩子的情绪,教会家长如何在生活中恰当的引导孩子走出魔障。

7.走出心理障碍:在很多女生在发生这类事情以后,会发生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可能会陷入癫狂,否认事情发生的事实,或者否认自我,不停洗澡认为自己脏或是由于自己不够好才引得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或是说服自己是从内心爱这个犯罪的人,不是强奸,而是爱情,所以发生这种事应是理所当然的,是别人羡慕的。

这些应激障碍都可能会发生,书中房思琪就是陷入了PTSD,她内心一直认为这种关系是不对的,却又不断说服自己她和老师是爱情,在心理反复转换过程中终于把自己逼疯了。

所以在这类时刻亲密度足够的家长和朋友就可以介入女生的心理,帮着她去拆穿猥琐的老师、熟人的虚伪面具,说清利益关系,一定要避免女生自我否定或陷入对施暴者的同情或感情中,帮助孩子走出心理障碍,才能面向阳光继续生活下去。

【4】

本人是人力资源专业,后学习心理咨询师一年,有一个可爱的宝贝女儿,所以又对孩子的教养方面一直保持着学习状态。

这些读后感是本人对书和作者的一些小小见解,因为我多次设想,如果房思琪的父母给了她足够的性知识,给了她一些防备意识,关心她进出门的时间和去向,关心她的思想变化,在意识到房思琪可能和老师发生了一段不伦恋的时候,不是横加指责,而是及时介入疏导孩子的心结,也许房思琪就不会是一个人孤独又无力的支撑到最后发疯。

希望天下再无李国华这种衣冠禽兽的老师和长辈,打着爱护孩子成长的旗号欺骗少女,希望法律和道德的力量一定要让这种败类受到制裁,去抑制这类事情的再发生。

愿天下再无李国华!


PS:后续想再写两篇读后感,一篇是从法律和教师制度上避免李国华这样的禽兽老师,一篇想写一记我曾经面临危险时是如何逃脱的。

谢谢观看!赏个2元吧,让我攒书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