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 :有些“穷病”,无药能治

文/MY麦子

01

最近《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刷爆了朋友圈,各个媒体也在争相报道,豆瓣评分也是创今年来国产电影新高9.0分。

周末我也约着朋友去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看完影片,那个患病老人说的这段话让我印象深刻:“我病了三年,4万块钱一瓶的正版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

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呢?谁家没有个病人呢?

这段话正是体现了如今社会的一种现状,最怕的就是家里有个病人,为了看病吃药,最后倾家荡产。

但生老病死,谁都没办法逃脱,这其实是我们人一生中都会遇到的事情。

有些病,可以花钱治,但有些病,不是花钱就能够治好的。


02

治疗慢粒白血病的药品“格列宁”,国内正版药要近4万元一瓶,从印度走私的仿制假药,与国内正版药的药效一样,药贩子卖2000元,而从印度的出厂价仅需500元。

做药品走私的程勇,虽然这个生意可以挣钱发财,但他害怕走私药物出事坐牢,无奈之下把代理权给了做了十多年药贩张长林。

虽然转让了国内假药代理权,但是人们依然可以从张长林那里购买到比国内价格低的假药。

影片中,慢粒白血病患者吕受益的妻子说的这段话,更是让我震惊“因为张长林把药价涨到了2万,后来没有患者维护他了,就揭发了他”。

这句话才是真正的反应了现在社会的真相:每个人都害怕生病,有些人的病是可以治,而有些病,再多的钱都治不了,那就是穷,那就是人性的自私。

你对一个人好的时候,他觉得理所当然,当你突然对一个人不好的时候,他就觉得你过分,你该遭天谴,你变态……

2万元,相比正版药依然便宜了一半,但还是有人去告发他,因为你不该涨价。

就像他们指责国内正版药不该买这么贵一样。


03

程勇有错吗?他走私药品有错,但他走私药救了那么多病人。

张长林有错吗?

很多人可能会骂他,他不该把药卖那么贵,骂他黑心,让那么多人吃不上药。

我们反过来想想,他卖的走私假药是不是也有风险的?他卖的格列宁是不是也比正版药便宜2万元?

他本来就是一个商人,商人的本质就是赚钱,他,何错之有?

倒是那个去揭发他的人才是最大的罪过,这倒好,他一揭发了,自己的药断了,正版药又买不起,还害得其它“穷人”更吃不起药了,只有活活等死。

这就是人性,这就是人性中最丑恶的地方,想要别人对你好,又见不得别人好。

格列宁卖2000的时候他们觉得程勇是好人,张长林卖1万的时候觉得还过得去,至少比正版药便宜3万,但是当张长林要涨价的时候,这帮人不干了:你要涨价,我就去告你卖假药。

真是自私与悲哀!


04

还记得吕受益是为什么而死的吗?

还不是因为张长林被人揭发了之后,盗版药都没有了,正版药更是买不起的情况下病情恶化最后导致死亡的吗?

张长林这句话才是整个影片的核心“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这病你治不过来的。

这里的穷,不止是指没钱的穷,还有人性的自私,这些东西都在这部影片暴露无遗。

你说4万的正版药贵,药贩子卖1万,当突然有一天药品涨价了,到了2万了,你依然觉得正版药贵,但此时你也觉得药贩子的药贵,你还会骂药贩子,不该涨价,你要涨价我就去告你。

到底什么样的价格才算便宜?

不说正版的4万,就连盗版的卖2000可能也有人说贵,因为这个世界上,永远有穷人存在,他们永远觉得贵,只有你白白给他他才觉得便宜。

但,你还是千万不要这样做,因为当你有一天不给他了,他就会“揭发”你,告你,还骂你!

这病,药真的治不好。


05

还记得孙俪资助一名贫苦大学生,后来被大学生讹的事情吗?

十年前,孙俪的演艺事业才刚刚起步,偶然的一天,孙俪看到一个学生在贫穷的道路上艰难的求学,她为这个学生的命运所感动,就开始了各方面的打听并联系上这个积极向上爱学习的男生向海清,开始给予思想上物资上的帮助,一如既往。

十年期间,孙俪负责向海清的学费,还另外给他500元的生活费,这在10年前来说,算是一笔不错的费用了。

向海清不但不知道感恩,更是把孙俪当成了自己的摇钱树,向海清在10天内跟孙俪要了1000块钱。

孙俪认为向海清已经上了大学,有自己的生存能力,便停止了资助,万万没想到,向海清急了,他居然反咬孙俪一口,写文章骂孙俪,真让人生气。

这就是人性,如果你对一个人太好,他不会感激你,当你有一天不对他好的时候,他说不定还会骂你。

影片中体现出来的患者形象不就是这样吗?你要涨价,我就去告你。就像鲁迅说的一样“学医是救不了中国人的。

这些“病”,也真的不是药能够治好的。


06

程勇最开始退出,是因为他没有经验,他上有老下有小,他的选择完全没有错,他害怕坐牢就像那些病人害怕死一样。

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都害怕。所以他的选择,没错!

这个社会最大的错就是利用别人的善良,用道德去捆绑别人的人。

程勇是善良的,他走私假药赚了钱也救了人,中途离开也是合情合理,因为,在影片最后程勇被抓坐牢的时候,那些指望他走私药物的病人,没有谁说可以替他坐牢。

想要活着,想要赚钱……都是人性最真实的欲望,不是药能治好的。

看完影片后给了我三点启示:

不要太善良,太善良的人容易被人利用。

健康是本钱,平时再忙也要抽时间锻炼。

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多赚点钱。

珍爱生命,好好锻炼,与人为善,与君共勉!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