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习得 思考 --------- 《班主任如何践行杜威民主主义教育思想》读后感

        佩服研修院的老师们的学习力与执行力。说真的,自己阅读的书并不多,特别是烧脑式的理论书籍,很多时候,不敢碰,也不想碰。因此,关于杜威民主主义的教育思想,也只是停留在表面或者是字面的理解。读张博士文章的题目,第一感觉就是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明确何为杜威民主主义教育思想,才能够践行。再读张博士这篇文章后,收获颇多,也让我开始追问自己,我践行了对杜威民主主义教育思想了吗?班主任在践行中必须具有怎样的能力?

一、阅读习得:

1.习得概念

        民主主义、生活化、教育性、常态、非常态、“经验”,“联结”,理性总结,理性批判,感性评价。文章的每一处出现新概念,张博士都一一解释,让读者更加清晰,易理解。如文中:何谓民族主义?杜威指出:“民主主义不仅是一种政府的形式,它首先是一种联合生活的方式,是一种共同交流经验的方式”。也就是说民主主义的形式是联结或合作,内容是生活方法论,是交流经验。

2、多维视角

      民主主义思想投射到教育中,集中表现在三大主张:“学校即社会”“教育即生活”“从做中学”。通过哲学思辨的方法,以宏观的视野,多元的视角,多维分析。每一个问题都能以不同的角度阐述,例如:从社会系统建构的宏观视角来建设班级。班主任应注重从政治经济文学等多方面对班级结构进行建设。又如谈到班级建设的奋斗目标,要从学术的角度培养人某方面的品质与能力,还要从全面生活的角度培养人的整体素质。再如,“从做中学”谈到的,不能从功利主义的角度去看待学生所做之事的量与质,而应从形式主义的角度观察在此过程中学生心灵有无发生积极变化。

3、问题意识

    有研究表明,“在中国当前的班级生活中,班主任管理主义的倾向明显,班主任处于‘半官半师’的角色状态,孩子的生命活力受到压抑。文中基于现状的问题提问,也启发我的思考:是什么导致班主任管理主义的倾向明显?是什么导致班主任处于“半官半师”的角色状态?是体制还是班主任的专业能力水平不够?那么班主任需要主动践行杜威民主主义教育思想,就必须要有主动践行的能力。

4.简要总结

三个统一:宏观视野与结构意识的统一,实用原则与教育性的统一,学生立场与理性批判的统一。简洁明要的概括了文章的核心。

      因为本人缺乏结构意识,每次写文章的时候最头疼的事就是列提纲,搭框架,因此,每次都抓头扰脑,告诉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吧,记录下自己的阅读思考。

二:阅读思考

1.践行杜威民主主义教育思想,班主任需要具备怎样的素养?

        我所理解的‘半官半师’的班主任角色状态主要是介于班主任个人的专业素养和学校的指引方向之中所导致。基于班主任工作状态之现实,促成班主任工作从“班级管理”的定位转向“班级建设”的定位,从“规范学生”的重心转换到对“成就学生”的关注,从“学校的班级”之自觉到凸显“学生的班级”之意识,都在呼唤着班主任工作的专业性。[1]因此,践行作为民族主义教育思想,需要班主任具备专业素养。

a.研究学生、研究自我的能力

      班级日常生活重建是为了学生的生命,直面学生的生命,通过学生的生命的教育实践活动,其生态的丰富性要求,为学生提供多元的价值。[2]那么,我们班主任就必须具备了解学生,研究学生的能力,研究学生的年龄特征、成长需要、性格特点、文化基础、家庭情况、发展水平等,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只有在了解的基础上才不盲从。记得在带微笑班级孩子们时,通过调查,走访,观察,谈心等形式来了解每一个孩子,也给了自己一个机会去进一步走进了孩子的心。但这样相对单一的研究视角还是需要转化为综合性的研究视角,在班级建设中,实践活动发展中基于多视角才能更全面的了解研究孩子们,才能更科学更有机地融入研究中。作为班主任,不但要具备研究学生的能力,也必须拥有研究自我的能力,要在理论与实践之中清晰自我,清晰自己需要带出怎样的班级,培养出怎样的人?在关注个体发展的同时,更要放眼群体发展,明白自己是一个教育者而不仅仅是管理者,更是一个领导者,要带领学科老师、学生、家长共同建设班级,共同成长。

b.教育之爱

    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班主任要有爱心。但怎么爱,也是一种能力。对于不同的孩子需要有不同的爱,正如李牧川教授《班主任:以“爱”滋养学生终身发展与存在可能的生命牧者》班主任的母式之爱,公正自爱,宽容之爱,细节之爱,平等之爱等无条件的教育之爱,给小学生的人生发展留下难以磨灭的终身影响。那么面对多元差异的学生,我们班主任除了爱与责任,更要追求综合互动和共同发展。回想班上的小浩,一位极其特殊的孩子,对学习提不起精神,爱做出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引起别人的注意,心中的标尺永远只有别人的错自己的对,一秒能哭两秒能笑三秒能翻天,一言不合来武力。基于这样的孩子,让我意识到单是爱已不足够我去与他斗智斗勇,不足于更好的引导他成长,这促使我对班主任工作专业性的呼唤,促使我再次思考教育之爱不单是一块火红的心,而是要具备段文兰老师这样的能力、智慧,才能够引领班级发展,才能够在班级建设中践行杜威民主主义教育思想。教育之爱还要爱得有智慧,有艺术。否则,我又会是“半官”的状态。

c.复杂的思维

      学校即社会。那么班级就处于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之中。作为班主任,需要在这复杂的环境中清晰班级的作用,在“人----物----事----境”倡导师师合作、师生合作、师长合作、生生合作、亲子合作,形成良好的生态发展模式。张博士在文中谈到:班主任要自觉摒弃单纯从知识学习的角度来建设班级的传统思路,努力形成广阔的视野和灵活的思维。这就需要班主任有复杂性的思维,有全程意识,系统思维,分析能力,动态生成意识,反思重建能力。例如:常州白露老师的“shen”文化,玉律徐苗佳老师的财商素养主题活动,本人的生态班级建设,这都需要一学期、一学年或六年的全程意识思考,整体架构,系统建构,以开放的思维迎接多元,以联系的思维理清关系,以科学的思维系统思考,基于学生的成长需要从学生的个体发展转换到小队,小组,班级,学校、社区、社会的发展。

        班主任把学科教学当“主业”,把班主任工作当“副业”的现象。这是当前非常普遍的一种现象。有的老师说,我可以不当班主任,但我不能不上语文课(数学、英语)。这在潜意识里,这类班主任未意识到班级建设的核心所在,缺少了生态意识,没有把班级建设与学科教学联系起来,没有把班级建设与学科教学实现整合融通。因此,在践行杜威民主主义思想建设班级,需要班主任有复杂思维,有全程意识,有生态思维,还要有长远的视野。

2.从做中学,在遵循原则情况下如何落实?          张博士文中提到,班主任在班级建设中应该坚持四项原则。第一,充分满足学生“做”的愿望,重视班级活动的策划与开展。第二,使学生明白“做”的原因,重视对班级生活的理性总结。第三,形成学生立场,使班级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有机体。第四,坚持民主本色,重视理性批判。

a.遵循学生成长需要。

    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他的轨迹。孩子的成长有其共性与个性。班主任作为班级学生的指导者与关键人要对全体学生负责,既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又有关注学生的共性发展。还有基于学生的年龄特点而遵循学生的成长需要。记得2015年的一次失败的活动实验,活动的设想非常好,孩子们也乐在其中,而作为班主任的我,却高估了孩子们的能力,因此导致活动的开展并不顺利。当时,即使我花了全身的力气去调动他们也无济于事,所以活动的效果也是收获甚微。当然,凡事有相对面,这也让我清晰了研究学生,研究自我的重要性。

b.有目标,有方向,寻路径。

    使学生明白“做”的原因,重视对班级生活的理性中。  让学生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也要让学生明白做的原因。很多时候,别说学生,班主任们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为了做而做,为了完成任务而做,没目标,没方向,缺乏整体规划,顶层设计,往往遇到问题就不知所措。正如多年前的自己,在学校的爱心义卖活动中,为了完成任务而让孩子随意的带一些小玩意或者旧书籍来卖就可以。而现在却明白,活动的开展是要结合学生的成长需要有目的,有目标,有方向的开展,而经过多次的策划,孩子们也懂得在这个过程中,运用各类资源,灵活调整,有效推进。所以,小到主题活动的开展,大到班级建设,班主任要清晰在活动中要锻炼孩子的什么能力,培养孩子的什么素养,要培养出怎样的人。

c.整合学科教学与班级生活。

      非常赞同张博士充分满足学生“做”的愿望的提议。班主任要有意识的摒除围绕学科教学来建设班级的传统偏见,让班级建设回归生活化。“班级建设回归生活化。”那么学科教学也是班级建设的一部分,在不单一的围绕学科教学建设班级,这就需要班主任要有整合学科教学的意识,将班级活动的策划与开展,融合班级组织建设、学科教学、学生兴趣、能力培养等。既要与学科教学有内在的相通,又在主题的选择,系列形成,学生参与,师生交往,动态生成,综合融通,反思重建等方面系统建构。例如,在阅读主题活动中,综合各学科开展活动。美术学科设计阅读海报,用画的方式表达阅读理解;语文学科写读书笔记;音乐课上排阅读话剧;数学课上做阅读统计报告表,科学课探索书中的科学奥秘,课余时间亲子阅读,班会课合理安排活动,策划、推进,反思,重建。只有系统的建构,长程设计,才能有效地开展活动,挖掘活动的育人价值。

d.真实践、真体验、真成长。

  我们倡导的“做、听、说、读、写”五字谏言,“做”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就是一种研究,“做”就是一种实践,班主任需要以“做”来研究,在实践变革中,将动态生成内化为自己的日常语言与观察视角,让“做”变得有意义。在“做”中去学,转化、形成、发展自己的思想、理念与能力。学生在实践中学会直面问题,对事不对人,探索事物背后的原因,寻求解决的方法,对自己原有的方法,能力再次发展、丰富、充实。这样的体验才是真体验,真成长。在2017年“你好,寒假”活动中,职业体验活动的开展,为学生、家长提供了丰富多元的环境,真实的体验,也让孩子意识到家长的不易,家长明白了孩子的心声,收到了共赢共成长的效果。同时对班主任也是一个挑战,在孩子教室以外的引领,也是专业能力发展的新高度。

三、阅读感想

    每一次的阅读都是一次收获,不同的作者,不同的表达方式,都能给自己很大的触动,很受启发。自己的思维虽有些凌乱,但挑战自我的这股勇气需要永存。基于张春兰博士的这篇文章与张永博士的《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以“新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为例》还有张鲁川博士谈的的“公共生活场域”都有一个生态式的思维,在理论与实践之间,以联系的思维厘清关系,以科学的思维分析问题,以交流的思维保持对话。这是我保持终身学习而追求的方向。将自己的实践“提取”出来,变成学习资源,促进自我发展的意识,创生上天入地的境界。

        最后:致自己

    停下的脚步,需要一步一步紧跟上去。停止的学习,需要一点一滴捡起来。挪步向前,紧跟其后,蜗牛也能走向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李家成班级日常生活重建中的学生发展[M].福州教育出版社2015:258,25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