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务员生涯

做上海公务员整整4年了,之前在江苏老家做过2年的事业编,因此,我目前的人生工作经历全在机关单位。除此之外,就是在老家的事业单位期间,进入设计院与他们共同合作1个月。想进入或者好奇体制内工作的人可以继续阅读:

江苏公务员

当时是做工程的,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做(不会像现在同时做好几个项目),但是机关单位的通病:琐碎事情很多,这里要个文章,那个有个会议,这里有个汇总,那里参加个扶贫慰问活动等等。家乡因为外来人口少、房价不高,新鲜事物和人带来的刺激点少,所以大家状态都差不多,不会特别想努力的变得突出。这种舒适的生活慢节奏,机关单位的表现就是少数人没有太大追求,适合女性兼顾家庭和孩子,退休后有保障。

那时候我一天的生活是这样的:早上8点30上班前,泡好茶,拖好地,打扫好卫生,就开始悠闲的做项目了,整体生活就是天天待在办公室对着电脑。

这里插一段某些设计院生活的苦:

有的企业真的是不把人当人,一个个项目扑面而来,不管你是否怀孕是否有孩子照顾,领导接来的单子就是要分摊下去。一个项目1个月完成,不断加班改图纸改文字,快到交稿日,甚至加班到夜里3点,冬天妈妈送棉被给我盖,夜里和加班的小伙伴走在无人的大马路上,当时我年轻,22岁,熬的起,旁边的30多岁的小胖,已经身体虚弱,黑黑的黑眼圈,没不良爱好,就是天天坐在电脑前加班,就得了高血压。我想着我的一个月过去了,解放了,他们呢?休息两天,继续下一个项目。

上海公务员

年轻的我怀着对大城市的好奇,对高大上建筑物、高大上人文的好奇,考上了上海公务员,但是我不够努力,只考到了上海的远郊,纠结了良久,还是来了。当时朋友们的建议是:选择家乡事业单位和上海公务员都会后悔,离开家,一个女孩子在外不容易;不离开,没体验过,也会后悔;大城市机会多,见识广......

现在我已经出来了,也体验了四年,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我应该不会过来,因为外面光彩陆离却不属于我,待在家乡,有相亲相爱的父母和互相真心关怀的亲人是多么幸福的事。但是当时我的心就是飞出来的,也许这就是命吧,老天非要让我成长起来,体验一番。by the way,有勇气的人无论何时,都会作出让自己舒服的选择,而且不会后悔。出来也有出来的好,真的像朋友们讲的,见到了不同的世面,处在上海郊区的我很快通过上海公务员的户口买了房,现在房价涨的飞起来,如果市区的话,我肯定买不起。

说到工作,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即便在郊区,生活节奏都是快的,大家都是追逐竞赛的。所以这里的公务员与老家的公务员不一样,这里的公务员大家都很上进,考证、争评优质项目、竞聘岗位等,大家都很努力,所以压力也非常大:从8点半上班一直忙到5点半下班。我的工作还是蛮有实质性内容的,运气好,有个很好的上级和带教老师,四年来,做了大量的业务工作,熟能生巧,所以现在业务水平还不错,工作也有努力的方向。只是公务员这个岗位,始终要应付一大堆材料,而这些材料多如鸿毛,有的材料没有实质性用处,这是闲的蛋疼的人为了巴结领导,出的主意。所以,现在的公务员,今非昔比了,不再是端茶看报,几乎全部都是真的忙,忙到主动周末加班,而且工作的性质,要追责,所以每一个项目也要把关好,不是敷衍了事。

我每天的工作状态:8点半上班,泡杯茶,罗列好至少7、8个今天要做的事项,然后一个个做,但是做的过程中,一会这个科室要一个材料,一会那个科室要一个紧急的材料,很麻烦。除了有时候跑现场,基本上就是天天对着电脑干活。不过幸福的是,中午有将近两小时休息,基本每天5点半准时下班。

上海公务员的工资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如果不买名牌产品,单位有三餐有交通补贴,剩下的钱够吃够住了,整体工资水平比上海平均工资高一点。如果你想赚大钱,还是别来公务员团队了。公务员里混的好的人,是八面玲珑,智商情商都高,有业务能力,有人脉背景的人;公务员整体工作要写很多的材料;公务员在外很体面,很受建设单位和第三方尊重。

上海的福利

整体上作为小职员的我是有自己的双休日的,这是我宝贵的自由时间。上海的机会很多呀,各种有趣的牛人,各种有趣的事物,可以满足你的好奇心。我就是来了上海后加入了英语演讲俱乐部(幽默双语),学街舞(老师教的很好),户外旅游;上海文化部门为了丰富全市职工生活,由工会组织开展了很多免费的课程,化妆课(化妆师初级证),茶艺课,国画课,剪纸课,水彩画课,插花课,手机摄影课,中式面点课(这些都是作者参加过的课程,每个课都可以免费体验6节,有兴趣的人搜索公众号:上海工会,搜里面的公益乐学),让我感叹到不同艺术的美;还可以自己深造自己有兴趣的课程,我就报名了周末的上师大心理学课(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里面的老师水平很好;还可以去市区融入大上海的生活,看看莫奈画展,游玩迪士尼等。

看完这些,你会想加入公务员吗?我也很想知道你们的工作,是不是充满了热情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代码: http://a.com/index.html下面代码如下; http://b.com/i...
    b12af9baadf4阅读 644评论 1 10
  • 暑い(あつい)②(い形) 最近、暑い天気が続いている。 対寒い(さむい)②(い形) 熱い(あつい)②(い形) 暑い...
    gaikin阅读 365评论 0 1
  • 今天中午来到小学去给孩子们讲青春期的课程。这个学校是我女儿的母校,我走在曾经常来的树荫下、教室旁,回忆起孩子在学校...
    精进的医生阅读 1,213评论 0 3
  • 几个孩子很乱,方才细细把蝉禅老大的课听了一遍。 课程,没有华丽的词藻,甚至偶尔,会有些激动而停顿。 很多大咖,滔滔...
    沐子芳菲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