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懂“幸福”,所以不幸福

本文建议:读完后对自己进行反思

全文约为27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01想象的幸福

上一篇文章发出以后,我收到很多读者关于“穷”和“富”与幸福之间的关联的看法,从字里行间里,看得出大家对于“变富”这件事还是普遍期待的,至少有很多人表示,富裕不一定幸福,但贫穷就一定不幸福。

那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幸福这回事。

能说出“富裕不一定幸福,但贫穷一定不幸福”的,应该是喝了过量的鸡汤,且这句话原汁原味,纯度相当高。虽说鸡汤不一定不好,我本人有时也会炖一两盅,但多喝就没意思了,会让人产生思想惰性。

我曾经说过,幸福与客观世界无关,它只是大脑的产物。

我也曾经说过,幸福来源于比较。

很多人会有疑问:幸福的人就是幸福,不幸的人就是不幸,难道一个明明非常不幸的人,只要不进行比较,就可以是幸福的了吗?那不成了自欺欺人了?

这要看你对“自欺欺人”如何认定了,在我看来,只有客观的信号明明接收到却被大脑强行扭曲,才能称为自欺欺人,而纯主观的事情,是不适用自欺欺人的。

比如你的手指被门夹到,明明是疼的,你非要说一点儿也不疼,这就是自欺欺人,如果你真的认为不疼,我再多夹你几次好不好?你可能就不肯了。所以自欺欺人有个特点,那就是,大脑在潜意识里是很清楚的,自欺欺人并不意味着真的能够骗过事实。

但一个多数人认为很难吃的东西,有一个人说很好吃,这就不一定是自欺欺人了,因为可能他真的认为很好吃,你再给他吃,他的确还吃,而且乐意之至。所以纯主观产生的任何感受都是合理的,幸福就是这样的一个玩意儿,它并非由即时刺激反馈产生,而是完全由大脑营造出来的。


02比较的幸福

那么,为什么我说幸福这事儿全由“比较”产生呢?

我们的大脑具有丰富的想象力,甚至可以想象出现实世界不存在的东西,但要让我们将抽象的感受和氛围具象化,还是有很大的难度。

于是,当我们要形容它的时候,通常需要借助于比较,比如你们都在念叨的这句话:幸福就是收入永远比妹夫多出20%。

比较这回事,共分为两种。

1、跟别人比较。

这是我们最常见的幸福和不幸的来源了。

为了更直观地表示,我用一个小张的例子来解释。

小张是一个普通的北漂,到了北京五六年,一直想在北京安身立命,但是算算手头的钱,离首付还差点儿。

近几年,公司里不断加入新的北漂,小张渐渐成了“老资格”,看着年轻同事拼命工作却只能月光的窘迫样,再想想自己的首付就快有了着落,小张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不过,隔壁办公室的小王却让人不爽,这小子是北京人,父母留了现成的房子给他,不小,大130平。小王平日里吊儿郎当,一发工资就拿去把妹,公司里的适龄妹子都快被他把完了。小张一想到自己哪怕付了首付,今后也要面对几十年的巨额贷款,再看看小王那一脸嬉皮笑脸的样,恨得牙痒痒。

不过恨归恨,谁让人家投胎投得好。小张暗暗下决心,要用努力抹平先天差距,于是更加勤奋工作,在年终时候得到了双倍的年终奖,首付的任务顿时提前完成了。

那天晚上,下着小雪,小张站在天桥上,望着前方暖黄色的灯光星星点点,心里也是暖暖的。马上要拥有自己的房子了,给老同学打个电话,顺便约出来吃个火锅,也学人家买一次单。

老同学一听说,对小张一阵祝福,说得小张幸福感爆棚,不过随后却隐约透露了自己的年终奖竟然是小张的两倍还多。

挂了电话以后,望着前面的灯火,小张的视线有些模糊,老同学一样是北漂,成绩不如他好,头脑不如他活络,连口才都不如他,为什么他混得比自己好?小张有些怅然若失。

小张同学的幸福感起落很大,但是在比较前和比较后,他的客观状况并未发生改变,幸福感却已有了极大的落差。

通过比较,才能知道自己的努力有没有意义,很多人说“等我有钱了……”。是的,你有钱了还混在这里,当然有幸福感,但你混在这里这件事,本身就表明了你不够有钱,或你只混在这里,根本不太可能变有钱。

所以等你有钱了,身边的圈子也大都是有钱人,你拼了老命开上了路虎,但每次参加聚会却都是圈子里最low的一个,我想你也幸福不起来。

有些人说,不啊,届时我可以跟普通人比啊,如果你会这样比,现在就能跟贫困山区的朋友比,但是你没有,因此你之所以感到不够幸福,症结并不在财富的绝对值上。人们总会高估目前渴望事物的价值,事实上当你渴望的时候,你就已经高估了。

幸不幸福,一比较就出来了,任何人得到幸福感的途径都是通过比较。

哪怕是你在朋友圈晒张照被点赞,或是吃到了某种美食,得到的瞬间幸福感,也都是通过比较产生的。所以从这个程度上讲,我们都是比较型动物,就像很多穷人希望人人都穷,但是明明别人穷不穷,根本没法改变他们自己的生活状态,为什么?就是想得到多一点的幸福感,而幸福感跟绝对值的关系并不大。

2、跟自己比较。

很多人会忽视幸福感跟与自己比较的关系点。

上一篇文章中,其实有提到过类似的点,但我知道许多人并没有认真读。我了解过一些人的阅读习惯,就是点开,寻找标题和加粗字,然后告诉自己,“我读完了”,活脱脱一个掩耳盗铃的“读书版”。

我们每个人对于状态都有惰性,换言之,任何保持了一定时长的既有状态,都无法激发出我们的幸福感。

比如一个有钱人,经常拿几千块的衣服当抹布,抹了桌子就把衣服扔了。她习惯了这样的状态,就不会因为她有能力这样处理衣服而感到幸福,相反,当她从一个月扔10件,减到一个月扔1件,她就会感受到强烈的不幸福感。但如果一个穷人,不说能这样处理衣服,光把这件衣服送她,就已经能高兴很久。

所以与自己比较,比较的是什么?是一个状态之间的切换。

研究表明,中彩票带来的兴奋感最多能持续3个月,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甚至认为如果是自己中了彩票,一定会兴奋上十几年,因为生活状态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你的头上没有长两只角,我相信大量的样本数据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有一定说服力的,所以唯一的理由就是,你的估计再次出了错。

因此,一个出生就含着金钥匙的人,他在一生之中累积的幸福感,远远没有一个从底层一无所有,到最后功成名就的人累积的幸福感多。

状态向前推进,摆脱状态惰性,就会产生幸福感,当这个幸福感被新的状态惰性消磨得差不多时,我们再继续上一个台阶。这种状态向前切换的过程才能在“与自己比较”中真正积累起最多的幸福感。

而不是像某些人说的,我要是现在有了1亿,就每天吃喝玩乐。就我们现在的状况来看,利息是跑不赢通胀的,所以哪怕你再节俭,你的财富可能也是处于“坐吃山空”的状态,哪怕最后你的钱真的没有花完,但你处于这种向下变动的状态中,是累积不起多少幸福感的,累积的只会是焦虑,你之所以意识不到,是因为你目前离这个状态还太远。


03掌控的幸福

所以很多人不幸福的源泉是什么?

是缺钱?是缺爱?是缺权力?

你之所以将它们看得如此重要,是因为你并不拥有它们,你十分想要,所以你认为只要有了这些,其他的都迎刃而解,这是被饥渴冲昏了头。如果一个有钱人真的这样告诉你,他一定是想秀优越感。

不幸福的真正源泉在于我们对幸福的认知不完整,而不管是跟别人比较,还是跟自己比较,不管是调整比较对象,还是克服状态惰性,这都是大脑能完成的任务。

虽然不容易,但确实能搞定,前提是你进行反思并真正明白了这些。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文约为27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01想象的幸福 大家对于“变富”这件事还是普遍期待的,至少有很多人表示...
    蔡垒磊阅读 390评论 1 8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9.5python标准库 python标准库是一组模块。安装的pythpn都包含它。你现在对内的工作原理有大致的了...
    三千院贺Hall阅读 263评论 1 0
  • 在网上也看了许多鸡汤,都是逆袭的故事,距离自己遥远的人和事总不比身边的人来得震撼。 要不是昨天与朋友聊天,我也忘了...
    柳二白阅读 428评论 0 1
  • 选手季米特里·阿利耶夫自由滑后接受采访表示在自由滑节目下半部分是,已经感觉到“耗尽体力”,但是观众们的加油和支持让...
    云游四方的旅人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