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唠叨的原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逃之妖妖

一部韩国电影,韩国名叫「我妻子的一切」,香港名叫「家有悍妻」,台湾名叫「妻人太甚」,三个名字,还是觉得韩国名最对味。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一部告诫大家夫妻之间需要沟通的影片哦,这还是不够重要,重要的是这实际上是一本教导家庭主妇吵架不败的教科书呢,当然也是软妹的反面教材了。

影片中,林秀晶饰演的贞仁本来是一个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可爱萌萌哒少女,在日本,因为一场地震与男主角斗贤相遇相知相恋,然后爱得死去活来你侬我侬火速结婚了。婚后7年,贞仁慢慢的变成了一个唠叨、尖刻、听不进人言的悍妇,每一次骂人都像是开了挂,她语言犀利、辞藻华丽、内容丰富、道理深刻,骂得你分分钟自行惭愧,但是不得不说,看她骂人很爽啊有没有,而那些恰恰是很多人想说不敢说,想骂不敢骂的话啊,看着贞仁如此泼辣过瘾的说出来,真的太过瘾了,真的每一场值得好好观赏至少3遍然后体会3遍,最后留着再回味3遍。而其中又有几场尤其精彩好看,贞仁与大叔,贞仁与众妇女,贞仁与胜基,贞仁与同事...

01

贞仁与送报大叔

第一张战争就在片头,是最初级的战争,毕竟贞仁面对的仅仅是一个送报大叔,对贞仁来说与这个大叔的骂战就跟每天与斗贤的练习一样,非常轻松。

这张「请不要放报纸」的布条贞仁已经放了一个星期了,而送报大叔居然装作看不见,他肯定是看到了只是装作看不到而已,每天还是不管不顾的放报纸,哦,不对,送报大叔是直接扔进贞仁家的草坪上,贞仁想必是忍了很久了,终于在这个清晨战争爆发了,贞仁走出房门跟找送报大叔理论。


矛盾在送报大叔叫贞仁大婶的那一刻达到顶峰,一个美少妇被这样的人叫大婶,换做是谁都会气得发抖吧。哦,买你报纸的时候就叫夫人,不买就是大婶,大叔你太势力了哦,这么翻脸不认人你是怎么做到的。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逛街购物,当你将试穿的衣服穿在身上在镜子面前照来照去的时候,导购员走过来用尽各种溢美之词来赞美你,从脸蛋、身材、气质逐一夸了个遍,此时你可能会有一点动心,但是却被理智压住了,你脱下衣服决定不购买时,导购员那种嫌弃的眼神真的是够了啊,对吧,你也有遇到过吧,这种时候就是不买怎么了!

贞仁与大叔的争吵叫醒了斗贤,他叫贞仁回家,而这场战争也因为贞仁的听话结束了,所以,贞仁真的是悍妇吗,如果是,这时候应该是直接给叫她回家的斗贤来个微波气功直接把他打到墙角再踩几脚解恨吧。

02

贞仁与众妇女

为了庆祝斗贤项目的成功,斗贤公司准备办庆功宴,理事长要求大家都带上另一半,斗贤并不想贞仁参加,他像是有预感般觉得贞仁如果来参加了肯定会搞砸这场庆功宴,为了不想贞仁参加,斗贤想尽办法,终于他有预谋的让贞仁摔断腿,斗贤认为这样贞仁就参加不了这场庆功宴了。

贞仁为什么要参加,难道贞仁感觉不到斗贤对他的厌烦吗,当然不是,贞仁与斗贤已经结婚7年,斗贤的心思贞仁早有察觉,贞仁似乎也嗅到了他们之间的危机,她爱他,他却厌倦了她,这无疑是个最悲哀的事实。所以,这场庆功宴贞仁必须参加,即使摔断了腿即使需要用上拐杖即使对这段婚姻心灰意冷也要如一个圣斗士一般参与斗贤的一切,为什么,因为贞仁爱斗贤爱的深刻啊。

庆功宴当天,贞仁穿着一双高达十几公分的黑色高跟鞋,穿着红色的连衣裙,挎着金色的宝宝,挽着发,拄着拐杖,缓缓走来,按道理来说,贞仁的腿断了,是穿不了高跟鞋的,但是这就是气势啊有没有,腿可以断,但是气势不能弱。

无疑,贞仁的开场是惊艳的,贞仁本人亦是惊艳的,看这位男士惊艳的眼神就知道了。

贞仁是美丽的,即使经过7年孤独,贞仁也是美人,毫不夸张的说,比在场的所有夫人都美,所以连理事长都说斗贤藏了这么个美人。那么为什么斗贤,那么害怕贞仁来庆功宴呢,大概是因为贞仁「只会说真话」吧。

庆功宴上,贞仁肯定要与理事长夫人以及其他职员的夫人们相处,贞仁不会说场面话也不想说,之前惊艳的出场其他夫人们应该是嫉妒贞仁的,谁让她是最漂亮的那一个呢。当夫人们知道贞仁是家庭主妇还没有孩子时,一波波刻薄难听的话攻击向贞仁,她们讽刺贞仁生不出孩子、嘲笑贞仁没爱好、觉得贞仁不会看眼色,她们为了讨好取悦理事长夫人七嘴八舌没事找事的攻击贞仁,然鹅贞仁一张小嘴就搞定了,漂亮的回击让所有夫人们都哑口无言。

一来一回,贞仁用实际行动教育了这些不懂礼貌的妇女和熊孩子们,如果做到讲礼仪懂礼貌掌握分寸,是不需要看人脸色的。如果不是这群夫人们从一开始就用充满恶意的调笑取笑贞仁,我相信贞仁是不会爆发这张战争的,因为今天贞仁并不是来砸场子的,而是想要给斗贤长脸的,反击是逼不得已更是势在必行,因为贞仁就是这么一个真实到尖刻的人,并且一直如此。

而这场争吵也让斗贤更加确信贞仁就是个疯子,也是让斗贤下定决心让宋胜基来勾引贞仁的重要铺垫之一,贞仁与斗贤的矛盾也因此达到了最顶峰。

03

贞仁与胜基

庆功宴还未结束,贞仁被先赶了回家,斗贤应该是在处理善后的问题吧,毕竟贞仁将整个庆功宴都搞砸了,闹了笑话不说,还让理事长以及其夫人没了脸面,斗贤是要去赔礼道歉的,少不了一番赔笑。

贞仁独自打车回家,与司机大叔为了100韩元一番争执之后,贞仁走在回家的路上就看到胜基准备跳楼自杀,贞仁打电话报警后跟着也一起进了警察局,也是从贞仁与胜基的在警察局的争吵开始,剧情真正开始进入正题,也是因为这次争吵,斗贤借机与胜基联络上。

看啊,这样善良的贞仁,遇到想要轻生的陌生男人都要管一管闲事,告诉他生命是多么宝贵,更是从对他自身、对家人、对社会等多个层面告诉他,轻生是多么得可耻,这些对话完全可以当成是劝导有轻生之心的任何人,同样也可以劝导那些对生活没有信心的人啊。这场争吵,贞仁是为了吵而吵吗,她真的是闲着没事干吗,根本不是,贞仁就是这么一个内心善良的人,尊重生命,热爱生活,如此可爱,又如此令人心疼。

04

贞仁与广播DJ

斗贤听从了胜基的建议通过关系给贞仁找了一份工作,斗贤负责全部的薪水,并且薪水极高,一个月300万韩元。在广播DJ和节目编辑一起面试贞仁的时候,贞仁对自己做主播这件事儿提出了许多要求,她不喜欢事先把内容都编好,包括给听众读的事情,放的音乐还是交流区的留言,她讨厌主持人给别人提意见,充满优越感的问问题,讨厌的东西很多,不满意的地方很多很多...

贞仁说的这些,字字珠玑啊有没有,每一件事儿真的都令人讨厌啊,为什么要有接力赛跑这回事,鬼知道摔倒的样子有多难堪,鬼知道有多少人再看,鬼知道有多少人在嘲笑,鬼知道我有多讨厌。尤其是最后一件真的不能再赞同,一直保持乐天派的人真的存在吗,一直充满正能量的人真的存在吗,不过是见过人家吃肉没见过人家挨打罢了,连神佛都曾被七情六欲所困扰,凡人是怎么做到保持一直乐天的?当遇到困难与事故的时候,当遇到过不去的坎当难过的时候,就哭啊就倾诉啊,你可以向你的亲戚朋友说出来的不幸,才是最大的庆幸,世界上没有幸运的事故,也没有永远的运气。

对啊,要把不喜欢的事情说出来,不然呢?憋到内伤吗!你们也是哦,如果有不喜欢的事情,请告诉他她它。

看完这四场贞仁的对手戏,有人觉得贞仁是一个唠叨刻薄的人吗?大概只看到贞仁的真实与可爱吧,把真实的事情说出来,不虚伪不装X。

这部电影主要的诉求是想告诫观众无论结婚多久都需要沟通,否则鬼知道你在想什么,就算是相处时间再长的夫妻,也有看不懂的眼神与暗示,即使是肚子里的蛔虫也有失手的时候啊。

影片里胜基为了了解贞仁问了斗贤很多问题,这时候斗贤也会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真的不够了解贞仁,而这些问题,也同样适用与所有夫妻,你们了解他/她的这些情况吗?你们有没在一起好好吃一顿饭,好好聊一次天,好好关心对方?他/她孤独你知道多少?他/她唠叨让你厌烦的时候,你有好好倾听吗?

贞仁说「房子不重要,重要的是家庭,有人住,有食物的香味,有音乐声,满是幸福。」

「时间久了,都以为了解彼此,所以话变少了,人心不可知,所以不要停止沟通。当你不想说的时候,就开榨汁机吧,吸尘器、洗衣机也可以,不要让世界被沉默侵蚀,有人住的房子一定会有声音,这才是人的动力所在,当沉默侵袭的时候才是真正可怕的,当时不要说消极的话,对方会烦。」

要知道,孤独才是唠叨的原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