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分析双汇发展

共分为三部分:财报分析、企业分析、估值分析

第一部分,财务报表分析。

对三大报表分析,资产负债表有7个指标,利润表有5个指标,现金流量表有4个指标,共16个指标。

一、资产负债表分析

(一)资产增长率,判断公司成长性

双汇发展总资产金额200多亿元,实力较强。增速一般,异常年份为2016年、2019年,2016年大额分红69亿元,2019年存货增加多。

对比同行业,i问财搜索“双汇发展、龙大肉食、华统股份近五年总资产,2015年总资产同比增长率,2016年总资产同比增长率,2017年总资产同比增长率,2018年总资产同比增长率,2019年总资产同比增长率”

龙大肉食和华统股份近年持续大幅扩张,双汇发展是行业老大,扩张能力一般。

(二)资产负债率,判断公司有无偿债风险

如果大于60%的公司,债务风险较大。

双汇发展资产负债率低于60%,没有债务风险。

看同行业,i问财搜索“双汇发展、龙大肉食、华统股份近五年资产负债率”

三家公司负债率都在安全范围内,龙大肉食2019年负债率明显高一些,以后年度的扩张能力受限。

(三)有息负债和货币资金,看企业有无短期偿债风险

对于资产负债率>40%的公司,我们要看他的货币资金是否大于有息负债;有息负债包括:短期借款、应付利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

双汇发展负债率低于40%,没有偿债风险。

(四)应收预付与应付预收,看行业竞争力情况

双汇发展“应付预收”大于“应收预付”无偿占用了上下游资金几十亿元,公司在行业中地位高。

(五)固定资产占比,判断公司轻重风险

(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总资产,如果>40%,为重资产型公司,风险较大。

双汇发展2019年之前属于重资产型公司,但有向轻资产型公司转型的趋势。

(六)投资类资产分析,判断公司是否专注主业

投资类资产包括: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投资性房地产、与主业无关的长期股权投资。

投资类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低于1%,非常专注主业。

(七)净资产收益率分析,判断公司获利能力

双汇发展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54亿元,获利能力强。

ROE持续增长,从27.24%增长到37.37%,非常优秀。

二、利润表分析

(一)营业收入增长,判断公司的行业地位及成长能力

通过营业收入的金额与含金量看公司的行业地位,金额绝对值要大,销售产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1.1,销售产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本期商品销售净额+应收账款减少+预收账款增加;通过营业收入增长率看公司成长能力,增长率>10%;差公司:销售产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1,营业收入增长率<10%。

双汇发展2019年营业收入603亿元,规模大,行业地位高。

双汇发展收现与营业收入的比值接近110%,比较优秀。

营业收入增长率近五年分别为-2.19%、15.94%、-2.65%、-3.33%、23.67%,有三年为负增长、两年为正增长,说明双汇发展进入了成熟期,成长性一般。

(二)毛利率,判断公司产品竞争力

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毛利率>40%,有核心竞争力,<40%,竞争压力大;如果毛利率低的公司想要获得高收益率,需要提高周转率或加杠杆。

双汇发展毛利率在20%左右,竞争压力大。

但对比同行业的龙大肉食、华统股份,毛利率均在10%以下,双汇发展在同行业中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产品有很强的竞争力。

(三)费用率,判断公司成本管控能力

费用率=(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营业收入;优秀公司费用率/毛利率<40%,差劲公司费用率/毛利率>60%。

双汇发展费用率在10%以下,较低。费用率与毛利率的比值总体低于40%,很优秀。

(四)主营利润分析,判断公司盈利能力及利润质量

主营利润率=主营利润/营业收入;主营与利润总额的比率=主营利润/利润总额,至少应该>80%,这样才可以持续。

双汇发展2019年主营利润达到69亿元,盈利能力强,近五年主营与利润总额的比率接近或超过100%,利润质量非常高。

(五)净利润现金含量,看利润质量

净利润现金含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1(至少0.8),好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折旧+无形资产摊销+财务费用+存货减少+应收账款减少+应付账款增加;增长率,>10%增速较快,<0%,处于衰落中。

双汇发展2019年净利润56.6亿元,盈利能量强;近五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77%、3.28%、-1.12%、12.55%、11.61%,近两年高于10%,增长较快。

净利润现金含量平均接近110%,很优秀,但2019年大幅回落至78.07%,有异常。2019年净利润增加了11.6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减少了14.84%,引起异常的主要原因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导致的。

经营流入、经营流出均大幅增加,且流入、流出科目主要是正常的经营活动,原因应该是原材料、库存增加。

利润质量高。

三、现金流量表

(一)经营活动现金流分析,看造血能力

看正负,<0直接淘汰;看金额,越大越好。

双汇发展近五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均大于0,2019年为44亿元,造血能力强大。

(二)投资活动现金流分析,判断成长性

看金额,金额大,公司扩张中,成长能力强,金额小,公司扩张慢,影响营业收入和利润;看比率,购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支付的现金/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0%且<60%比较好,>100%太激进,<10%成长慢。

双汇发展最近购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支付的现金净额在6.7亿到25亿元,金额大,说明公司在扩张之中,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比值在9.32%-39.12%,总体较好,可以持续扩张。

(三)筹资活动分析,看公司分红情况,判断公司的品质

分红/归母净利润>30%,优秀公司。

双汇发展最近6年的分红/净利润在60%以上,非常优秀。

(四)公司类型分析

双汇发展最近6年中有1年为“正正负”型、5年为“正负负”型,都是好公司的类型,非常优秀。

第二部分,企业分析

企业分析分为6部分,行业所处阶段、行业市场规模、行业竞争格局、企业护城河、企业团队、企业文化

一、行业所处阶段

根据近五年净利润进行判断。

近五年除双汇发展外,平均增长均超过10%,说明行业处于成长期。

双汇发展增长在前四公司中,平均增长最慢。

二、行业市场规模

年增长在5%左右,说明行业处于成熟期。

双汇发展营业收入增长,平均增长最慢。

三、行业竞争格局

双汇发展在每股收益、净利润、营业总收入、总资产、净资产收益率、总股本6项排名第一,每股净资产排名第二,每股现金流排名第四,股东权益比例排名第四,销售毛利率排名第四,行业地位很高。

四、企业护城河

护城河类型有11个,无形资产类别4个:专利、牌照、许可证、品牌,成本优势类别5个:规模经济、独特的资源、工艺优势、独特的地理位置、销售渠道,再加上转换成本、网络效应。下面逐个分析。

(一)无形资产/专利

专利是定性分析,查看最近期年度财报的“核心竞争力分析”部分,在财报中搜索“竞争力”、“专利”。

经搜索,双汇发展没有专利的护城河。

(二)无形资产/牌照

在网络搜索相关行业是否有准入门槛,国家管控是否较强。

我国肉制品加工企业众多,门槛较低。

双汇发展无牌照的护城河。

(三)无形资产/许可证

肉制品需要许可证,但门槛较低。

双汇发展无许可证的护城河。

(四)无形资产/品牌

品牌分析需要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定性分析看企业年报里的“核心竞争力分析”,定量分析看企业的毛利率、净利率是否行业前三名,净营业周期是否比较短。

定性分析:

双汇发展核心竞争力的第一条就是品牌,双汇发展有很好的品牌。

定量分析:

毛利率,2018、2019年第三;净利率2019年第三,2018年第一。

再看净营业周期。

净营业周期 = 存货周转天数 +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 应付账款周转天数

毛利率第三、净利率第三、净营业周期第二,

有品牌优势,有品牌护城河。

(五)成本优势/规模经济

需要进行定量分析,营业收入、总资产、毛利率均在行业前三名,且拥有较低净营业周期的有规模经济的护城河。

前面分析过,双汇发展营业收入、总资产排行业第一,毛利率排第三,拥有较低的净营业周期,是有规模经济的护城河的。

(六)成本优势/独特的资源

需要进行定性分析,在财报中搜索“资源”,在竞争力分析中查找是否有独特的资源优势。

在最新的年报中搜索“资源”,没有找到独特资源优势,核心竞争力分析部分也没有独特资源。

双汇发展有独特资源的护城河。

(七)成本优势/工艺优势

需要进行定性分析,在财报中搜索“工艺”,看财报中的核心竞争力分析,以及在招股说明书中查找。

双汇发展有工艺优势的护城河。

(八)成本优势/独特的地理位置

需要进行定性分析,财报中搜索“位置”,看竞争力分析,网络上搜索企业的“位置”,如果是有优势的地理位置,就是有护城河。

布局在生猪主产区,双汇发展有独特地理位置的护城河。

(九)成本优势/销售渠道

需要进行定性分析,财报中搜索“渠道”,看竞争力分析,以及通过网络搜索、研报等分析。

渠道写入了核心竞争力,应该是有销售渠道的护城河的。

(十)转换成本

需要进行定性分析,看用户更换的成本。

转换成本高主要存在于垄断行业中,更换肉制品的成本较低,双汇发展没有转换成本的护城河。

(十一)网络效应

需要进行定性分析、定量分析结合,一般只存在于互联网公司中。

双汇发展不是互联网公司,无网络效应的护城河。

五、企业团队

(一)回头看目标是否完成

2015-2019年目标均为业绩正增长

营业收入两年为正增长,净利润四年为正增长。

总体表现一般。

(二)是否重视研发、新科技

搜索2019年报,非常重视研发。

(三)是否有重大投资、并购

经搜索双汇发展并购了子公司,成功并购,没有发现其他并购。

(四)管理层是否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

没有找到优化、改进字样,但公司重视研发新产品,还是在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

总体看,团队比较优秀。

六、企业文化

分为使命、愿景、价值观、是否有长远眼光。

(一)使命

没有找到企业的使命

双汇发展的使命不符合要求

(二)愿景

最大、领先字样比较模糊。没有让员工受益的表述。

双汇发展的愿景比较模糊,没有员工利益体现,一般。

(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很正,诚信、有德,有德包含的内容很多,算作符合要求。

(四)是否长远眼光

双汇发展生产布局等,有长远眼光。

第三部分,企业估值分析

分为四步,一是合理市盈率判断;二是净利润预估;三是估值计算;四是判断是否低估。

一、合理市盈率判断

根据资产负债率、护城河来判断。

总体来看,双汇发展具有品牌、规模优势、独特资源、工艺、地理位置、销售渠道六个护城河,资产负债率低于70%,合理市盈率为25倍。

二、净利润预估

方法1:在同花顺个股(http://stockpage.10jqka.com.cn/)里搜索该公司,“价值分析”里点击“业绩预测详表”,取用券商预测当年净利润平均值;

方法2:根据公司过去五年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速和上一年的归母净利润来计算出当年的归母净利润;

方法3:取用公司上年年报中经营计划对当年的净利润预测数据(如果有)。

最终取用上述三者的最小值。

(一)预测当年净利润

1.方法1

2020年利润预测平均值63.33亿元

2.方法2

平均6.26%

预计2020年净利润57.78亿元。

3.方法3

年报中没有净利润预测

综合以上三种方法,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57.78亿元。

(二)预测三年后的净利润

方法1:在同花顺个股(http://stockpage.10jqka.com.cn/)里搜索该公司,“价值分析”里点击“业绩预测详表”,取用券商预测三年后净利润平均值;

方法2:根据公司过去五年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速和上一年的归母净利润来计算出三年后的归母净利润;

方法3:根据公司上年年报中经营计划对当年的净利润预测数据(如果有)算出净利润增速,然后再结合上年的归母净利润算出三年后的归母净利润。

最终取用上述三者的最小值。

1.方法1

三年后净利润预测为81.4亿元。

2.方法2

2022年净利润预计为:54.38*(1+6.26%)*(1+6.26%)*(1+6.26%)=65.24亿元

3.方法3

年报无预计

综合上面三种方法,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65.24亿元。

三、估值

(一)总股本

总股本34.65亿股

(二)三年后的合理市值

根据之前竞争力分析,双汇发展的合理市盈率是25倍。

三年后的合理市值=25*65.24=1631亿元

(三)当年合理市值

2020年的合理市值= 25*57.78=1444.5亿元

四、计算好价格

目前双汇发展的价格是50.23元,市值是1740.3亿元。

好价格1=1631/2/34.65=23.54

好价格2(0.7)=(1444.5/34.65)*0.7=29.18

好价格2(0.9)=(1444.5/34.65)*0.9=37.52

双汇发展在股票低于37.52元时开始建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