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彩云之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的时候略显不顺,高速路上的小期待被此次飞机延误整得略有点焦虑,16:35分的飞机硬生生延到22:25考虑起飞,至此以后,我对飞机的阴影应该是加深了,自怨自艾道,自己很会挑日子,偏偏是这样的雨季,偏偏这个时候想要去看看云南的样子。一边焦虑一边自我暗示:所有的美好事物都是值得被等待,哪怕这个等待很漫长并且伴着持续增加的焦虑感。自己的心态还算可以,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都假装自己已经在旅行路上,未知才是值得被期待,未知才是值得去冒险,因为怀揣着这样一份心情,其实好像心情并没有那么bad。

2点到长水机场,飞机在起飞前的半个小时和降落前的半个小时总是焦虑,感觉时间为何走的如此之慢,显然自己已迫不及待下一项。机场各个出口都聚集着一群拉车的人,动作迅速,语速飞快,再不停的搜寻那些他们以为要搭车的乘客,也不管乘客是否不悦,有些甚至追了一段路:“25块一个人,拼车走不走?已经有两人,马上发车!”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其数,后来的士师傅给我们解释道,本地人的语速不会如此之快,那些盘踞在交通枢纽的拉客人,大多数是外地人,并且很多并非“善类”。

  凌晨3点多才坐上的士奔向酒店,和董师傅的一路唠嗑,云南生活节奏慢,所以当地人讲话的语速不会很快,当地特色。董师傅推荐我们去大理,丽江商业化节奏太快,没了从前的气息,大理相对来说较淳朴。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行走在每一条高山小路,荡舟于每一片清澈的湖面,光是想象,就让人好生向往呢,纵使赶行程让同行的小伙伴有点吃不消,但是想象下自己终于要去感受下这份美妙,瞬间感觉前戏跌宕无所谓了。和董师傅的对话,让我感受到云南人民的热情好客,这是一个蛮有人情味的地方,不经感叹,真好。

  较昨天的连续性降雨,今天的蔚蓝天空真让人惊喜,云朵也显得格外可爱,在路上的时候,好的天气绝对是给旅增添亮色。车行5小时,一路上睡睡醒醒,刚睡醒的朦胧间,蓝天白云让整个人的心情好到飞起来。车子一路向北,线路笔直,道路两旁空旷,一瞬间,仿佛只有我一人,独行,世界哪怕再喧嚣,我一人依然宁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都市的快节奏让人有种苟延残喘的时间紧凑感,那大理的慢就会让你突然间不知所措。习惯了在大城市争分夺秒,每天形色匆匆,在生活的边缘挣扎着,在理想的门外徘徊着,很多时候将就生活,将就着,渐渐的就忘了……忘了自己的讲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理,正如想像中的那样,甚至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慢的气味,语速很慢,走路很慢,小曲节奏很慢……这种慢,让人不自觉嘴角上扬,让人紧缩的眉头舒展,让人暂时忘了过去,只剩下自己与陌生自己的神交,原来,还有这样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瓦白墙,青石板路,冷色调的清新,出墙的三角梅开的正艳,小店前摆满铁艺架的花盆,暖色调的综合,一路的民谣小调,穿梭在每条巷子,享受当下,只有当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多数人都对云南这个地方有所向往,年轻人更甚,愿意并且想要生活在这样充满文艺气息的地方。一屋一狗一曲,还有他/她,远离世俗的纷扰,多么理想化的生活状态,所以总是期待,人总是会将自己的想象加以润色,往往越是没得到,越是觉得那一定是极好的……

  扯远了,聊聊景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苍山洱海相伴,苍山形盛,洱海缱绻,美丽动人的传说萦绕,不论历史风云如何变化,由古至今,仍是文人雅士青睐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九峰的恢宏壮丽,十八溪的万般柔情,其间云带灵韵撩拨,烟雨中,好一副泼墨山水画。峰顶杜鹃花绽放,一片绿意盎然中,星星点点映照,好不鲜活,“树中君子”,不畏严寒,四季常绿,伴苍山的情感常驻人们心中,经久不衰,俨然已是大理精神的一部分。

  苍山之畔,白族人民母亲湖,因其轮廓酷似人耳,浪大如海,故而得名洱海。湖水常年清澈见底,似乎可以洗尽凡世一切尘埃。如一月牙琉璃镶嵌在这片土地上,与苍山相映,万般风情,给人一种悠远的感觉。事态变迁,曾经的繁荣早已沉寂于历史长河,只有苍山洱海还一如往昔,笃定不移。

  旅行路上总有突发状况。原计划的终止,新计划的开始,既然有了变数,欣然接受才是实在。还是最初的那句话,在路上心态很重要,你的心情将决定你看到的事物。哪怕一路舟车劳顿,哪怕一路风雨交加,愿吾生欢歌笑语相伴,奔赴下一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鹤庆,这个毗临丽江的小县城,其发展远不及丽江,这样到也好,显得清静。饭馆前,一池水性杨花,阳光下闪耀着,饭馆边上,大树苍翠,其枝干与三角梅缠绕,难舍难分,透过白墙缝隙,蓝天白云绿叶红花,艳丽的可以。院中小池,横过一小桥,左肥美鱼儿自在,右泉眼水冒不止,心感惬意。同行伙伴的朋友在这家饭馆盛情款待了我们,美景美食美意,怎能辜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早听泸沽湖,还是在彩云之南那首歌,“泸沽湖畔,心仍荡漾,”至此,萌发了一睹其面容的想法。胡师傅一路上的念叨,当地人的特色“黑黑的,高高的,壮壮的”,接下来的几天,这句话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云南的商业化无需多说,大家心知肚明,但是能像这位胡师傅这么实在的人真的不多见。很庆幸,我们这一路上遇到的人都蛮善良。胡师傅调侃现在的云南,很多地方没有以前那么纯粹,那些网上的报道只是九牛一毛,深究其黑暗地带,显示出来的尽是写商业化程度过快下人性的丑恶,槽点略多,不夸张的说,不配合其“流程”的,能动手的就不会动嘴,能丢马路的就直接轰下车,一方大环境如此,不是一般人能抗衡的,行业中人大家心照不宣,外行人入行后,渐渐的自然而然同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越小树林。进入泸沽湖,正门要收取一人100的门票,胡师傅建议我们穿越小树林,门票费给他,一半即可。一路上都是骤雨骤晴,变化无常,待我们决定下车的那会,突然又下起雨,本该是一件挺好玩儿的事情以我们狼狈湿身收场,进树林的时候,觉得倍有趣儿,出树林的时候,累觉不爱,不过二三十分钟(正常情况下10分钟),心情就跟坐了过山车一样刺激,并且还收了小树林的赠品——不明吸血虫子,附带着出树林,当我发现它的时候,显然它已吸饱了,剩下的只有它的痕迹以及我的后怕。也是种经历吧,回忆起来也是蛮有趣。

  洗漱后,折腾一天的我们终于惬意的坐在烤肉店里,大口吃肉,小口喝酒。尽管我们错过了演出,错过了篝火晚会,但是当下的这份惬意,足以弥补了,不可能所有都尽善尽美,有点曲折才知道什么是珍贵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湖,从各个角度去欣赏泸沽湖的别致。因为过程中伴着点小雨,放眼望去,俨然一副泼墨山水画,不同于江南山水的柔情似水,这儿颇有豪迈的感觉,和摩梭民族给人的感觉有点相似。

  大多数的神山都有与之对应的传说,而且一般都是天神棒打鸳鸯的悲剧,情人滩也不能免俗,大同小异。一边漫步一边欣赏湖中倒影,悠哉悠哉,倒也别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梭草海,小时候看多了小兵张嘎,对芦苇荡之类的有这一种不可言喻的好奇,所以荡着小船在草海中穿行,对我来说是极有趣儿的事了,和同行的小伙伴一起念叨着要去草丛中掏野鸭蛋,撑船大哥说只有孩子才能上草丛,草丛对成年人来说,相当于沼泽,再者,我们坐的这船体积太大,显得笨重,小孩儿的船轻便,更适合掏鸭蛋。小野鸭这会在这边悠闲的游着,突然一头钻进水中,瞬间没了影儿,不过短短几秒,在那头又浮出了水面,很是灵巧。出了草海,视野突然开阔起来,不再是一片清新绿,山水渐渐入眼帘,湖光山色,画面和谐。远看湖面上星星点点,原以为是光亮,近了才发现,是水性杨花,一朵朵,各自这么开着,不近不远,共同为这片湖水增添色彩。

  时间仿佛冻结在此刻,只有我们的这船儿不动,远山、近景一直向身后去了,假若时光可以放慢它的脚步,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这多停留一会儿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聚会上一见倾心的摩梭男女,在夜幕降临的时候,阿注们就走过走婚桥去赴约,阿夏则在花楼里期盼情郎。抠手心是摩梭女儿国的爱情风俗,篝火晚会上,男孩对女孩有好感,就可以在手拉手跳舞的时候轻抠女孩的手心三下,女孩若是也衷情,便轻轻的回抠三下,此时无声胜有声,一切情意都透过眉眼传递,羞涩又神秘,不似现在的多数人谈恋爱前轰轰烈烈,不顾对方感受,定要对方给个结果的也多有人在,摩梭男女之间的恋爱信号倒显有点小秘密的意思,“眉目传情,暗送秋波”。“不能走回头路”,开车师傅在车上告诫我们。并不清楚此间有什么典故,但总归是规规矩矩的不回头了。旅人驻足拍照,而我只想一人撑伞融入此景,这一刻,与其记录,不如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里格上总是有一股清香和陈味撞击味道,木门与墙的缝隙间总是夹杂着一些绿色芽儿,散发着宁静的、独特的美。这里的人脸上再没有行色匆忙的样子,视线不经意对上,也不再是对陌生人的戒备和冷漠,眉眼处更多的是温柔和友善的回应。城市中渺小的自己,像一座孤岛,茫茫一片中,只剩下自己,与喧闹的世界格格不入,而这的感觉,就好像远处的灯塔,虽然不见其本来面目,却能感受到它的一丝暖意,真好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丽江千古情,值得推荐。丽江文化的魂,它是一部充满着灵与肉、血与泪、生与死、情与爱的文化传奇,尤其是演出过程中的洪水,瀑布,壮丽得让人恍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丽江的夜,不同于先前的宁静,弥漫着一股都市风,艳遇街上形色男女,蠢蠢欲动的内心,被这条街上不同风格的酒吧调子撩骚着,生活中、工作中那个平庸、谨慎的自己,小心翼翼的存在着,在这里涅槃重生般,释放自己,不要问我从何处来,去向何处,这一刻,我不是我,我亦是我,跟着音乐去放飞自我,让自己沉浸在这个陌生城市的灿烂夜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程。再见是再一次会以新的模样见面,对于未来,总会怀抱期待。这趟旅程,很多琐碎的事情我已忘记,留下的只剩下那些我觉得应该记得的事情吧,人总会如此,记忆随着时光的流逝,不愉快渐渐随着它去了,沉淀下来的只剩下那些可以称之为“回忆”的东西,那些值得我用今后日子去怀念的东西。

  这篇文更多的是去聊聊自己这趟旅程的感受,并非是攻略。云南玩耍,只有一点需注意:报团需谨慎+绕过旺季,个人比较喜欢自由行,到哪算哪,行程灵活,所以不是很推荐报团,但是还是会建议结伴出行,毕竟有个伙伴好照应,尤其是女生,出门在外,多个心眼总是好的,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放飞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南篇 2013年4月8日晚上,我和许同学买到前往广州的大巴车票,我们从潮州连夜坐车前往广州,打算正式开始我们...
    绒姑娘阅读 810评论 3 7
  • 很早就在计划去云南走一遭了,但苦于毕业之后一直在等公司的各种手续,所以这个计划就被一再推迟。7月6日,终于办妥了一...
    王大可_by阅读 479评论 0 1
  • 景是好景,风气不正。此篇游记之下,是自己对彩云之南的叨念和回忆,褪去当地旅游业的不尽然,流动的云,澄澈的水,破除万...
    小花爱自由阅读 322评论 0 1
  • 新媒体实践群,定位于新媒体学习,但是又不止于此,为了方便大家相互认识,也为了了解大家进群的需求,今天晚上20:30...
    蚂蚁骑兵团阅读 401评论 0 0
  • 『引子』前半生怀揣甘蔗,金戈铁马,后半生留在深宫,却在不曾碰过甘蔗了,她不是不爱吃了,只是天地万物,任凭怎样的心头...
    北辰洛离阅读 1,54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