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时间用手机读书,我推荐这个读书app

文/刘安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要给大家推荐一个我最近爱不释手的手机读书app,当然推荐它并不是说其他手机读书app就不好,而是我认为自己精力有限,一个阶段只能专注使用一个。这就和学英语app一样,app再多,也不代表学习效果一定好,还不如专注使用一个。

另外,之前有朋友和我讲,不习惯用手机或平板这样的电子屏看书。在我看来,现在的图书这么多,不可能把所有感兴趣的书都买回来,经济和管理都是负担;倒是可以把手机读书app作为纸质书的补充,就当作是去逛书店一样,看看封面、作者介绍、图书简洁、其他读者评论,翻翻前几页,如果感兴趣、想买纸质书,再买也来得及;如果发现和自己预期的不一样,正好可以下决定不买。

闲话少叙,今天我要推荐的手机读书app就是网易蜗牛读书(以下简称蜗牛),长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推荐这个app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每天免费读书一小时模式

这是蜗牛最大的特色,意思是每天给每个人一小时的免费读书时间,只要里面上架的图书都可以随便读,任性读。每天打开app就会弹出对话框,提示你领取当天免费一小时读书时长,领取后就可以开始读书啦。

读的过程中会看到这60分钟在不停减少,就会给你一种deadline(截止时间)的紧迫感。如果关闭app,倒计时会停止,直到当天再次打开,继续计时。如果当天没有读完这60分钟,第二天就会清零。第二天打开app时会重新弹出对话框,提示你领取当天免费60分钟读书时长。

如果当天的60分钟全用完后仍然想继续读,可以花钱购买时长,这和很多其他app花钱购买图书的模式完全不同(比如豆瓣读书、微信读书),蜗牛读书的选项是1元1天、6元7天、25元30天、168元200天以及最高298元365天。

我过去七天的读书时长

理论上当然是买的时间越长平均每天越划算,但现实情况是,买了365天时长,可是你真正能读几本要考虑清楚。每天免费读书一小时背后的心理因素就是“截止日期是第一生产力”,正因为每天只有有限的时间阅读,我们才会争分夺秒的多读一些。如果一旦截止日期的心理线是设定在一年后了,那么是否有当下的效率就未可知。我一般是完成每天60分钟就好,如果实在有不想等到明天的时候,就花6块钱买7天。毕竟一周时间不长,还算是能给自己一些压力。

同时,建议关注蜗牛的新浪微博,会不定期有福利和活动等。之前我参加了连续7天每天读书一小时的活动,每天在微博打卡。连续读了七天后,不仅在蜗牛读书上读完了四本书,还获得了网易蜗牛读书的7天读书时长的奖励。


领读部分的文章也很厉害

2017年,在蜗牛的帮助下,我已经读了75本书啦,虽然离年度目标100本还有差距,也不确定最后这23天能否达成,不过,我刚买了30天的时长准备利用这个app上诸多小说和绘本来个冲刺。

总之,如果你想比现在多读点书,或者尽早培养起每天读一点书的习惯,绝对可以好好利用蜗牛每天免费读书一小时的这个模式。

2.界面简洁

现在这个信息过载的时代,过多的信息对大脑处理信息造成压力,于是我们开始欣赏简洁美,比如最近流行的断舍离也是追求简洁的一种表现。

蜗牛主页有四项功能——领读、分类、书桌、我。分类中包括在读榜和新书榜,也可以直接用关键词在搜索栏里搜索;书桌里摆放的是点了收藏的书籍,以前书桌里只能摆三本书,真是逼死选择困难症,后来开放限制了,目前我书桌里放了115本书;“我”项目里就是一些个人资料和设置,还可以看过去七天读书时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上次正在读的书没有收藏到书桌里,下次再打开app界面可能会回到主页面,这时候,可以通过搜索书名找到,或者如果读书时记了笔记,可以在我的笔记里找到,第三个办法就是在打开书桌,在里面的“阅读历史”里找到过去读的书。

界面没有其他多余的选项,因此能够专心读书。另一方面说,这也导致蜗牛读书的社交功能相对弱了一点,不过里面的很多推荐书单文章也非常不错。总之,还是专注在完成读书这个行为上。阅读的时候也可以长按选中,划线、复制、做笔记、分享等,还可以一键纠错,也可以改变读书的背景颜色,比如从白色改为绿色,更养眼一点。

太宰治《御伽草纸》划线
太宰治《御伽草纸》做笔记
太宰治《御伽草纸》
太宰治《御伽草纸》阅读备注


3.图书全面易选

点进在主页分类栏目里就会看到,最上面是在读榜和新书榜,在读榜可以看七天内热门图书,新书榜可以看最近更新了什么书籍,我个人比较喜欢新书榜,因为在读榜一般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新书榜就不一样了,几乎每天都会有不同,也就很容易能从中找到新的兴趣。有时候还会有很厉害的新书,比如全球畅销的世纪三部曲《巨人的陨落》《世界的凛冬》和《永恒的边缘》这种大部头都可以在上面全本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块就是几大出版公司榜单——上海译文、理想国、重新出版、果麦、新经典、读客,每个出版公司的作品有各自明显不同的风格,不过每个榜单中都是满满的好书,其中不乏一些大部头和套装,或者最新上架图书。

第三块是按图书类别分类的榜单,小说、历史、文艺、经管、互联网、心理、名著、影视、推理、社科、非虚构、传记、生活、情感、诗歌、科普、励志、科幻,当你点开每个类别,都会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图书,不过不用想得太多,毕竟你每天只有一小时的免费读书时间,选择今天打开app时最感兴趣的一本,就这样读下去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也是蜗牛的一大优点,不需要自己去想读什么,只要懒人式的浏览,无论是点进哪种榜单,看到感兴趣的书名和封面点进去读读看就知道了,感兴趣就一直读到结束;有时也有读了几章就失去了兴趣,或者发现不如预期,那就直接退出,再浏览就是,非常方便,节约了思考读什么书的精力。

除了以上3个我最中意哩特点以外,还有一些细节功能,比如邀请好友加入可以各得一天(我的邀请码是46Q4N哦)、写了书评如果选入领读就可以获得一天读书时长等,就有待你在使用中去发现啦。如果你已经在用着这个读书app,欢迎来和我交流,告诉我你的使用体验,或者你用它读了什么书最让你记忆深刻。

PS,以下是我的蜗牛阅读历史,有些是读完的,有些是感兴趣翻开看了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从古到今一直都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时代以及传播媒介的变迁,人类的阅读习惯也逐渐发生了改变。随着移...
    杨小牙阅读 10,247评论 0 17
  • 未来的社会里,合作远远要比竞争更重要!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所以,让合作成为学生的一种常态!怎...
    珍珠雨8810阅读 407评论 0 0
  • 大概是从小到大过的第一个女生节,上了大学,到了一个男女比例失衡的学校,女生成了学校里的少数,大概也有一点好的方面,...
    听雷雷说阅读 204评论 0 1
  • 在接触到这款游戏之前,我以为游戏只能是男人的权利。但是在把这款游戏玩上手之后,才明白,作为妹子一样可以视游戏为基友...
    狗蛋先生阅读 252评论 2 4
  • 信息熵与编码定理 [toc] 惊奇度与信息量 定性描述 惊奇度:一个事件的惊奇度是指该事件发生时我们所感到的惊奇程...
    Like_eb56阅读 2,4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