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深情,活出了200年前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文|江晓白

人世间的深情有很多种。

“卓文君当垆卖酒”,是贫贱相扶的深情;“尾生抱柱”,是至死方休的深情;“梁祝化蝶”,是生死相随的深情。

《诗经》中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元好问说:直教人生死相许。

王小波说:一辈子太长,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

对于现代人来说,李宗盛歌中的那句“我初初见你,人群中独自美丽”,便足以动人心魄、缱绻万千。

而200多年前,在江南苏州城,一个叫陈芸的女子,一个叫沈复的男子,他们品味着情趣生活,沐浴着甜蜜爱情,共谱了一幅缠绵深情画卷。


01、有一种遇见,叫“久别重逢”

乾隆40年,13岁的沈复跟着母亲回外婆家。

满屋的鲜衣华服之中,独见一女子通体素淡、清幽动人。

沈复看得呆住,不由呼吸急促,眼冒粉色小星星。

经母亲介绍,他才知道这就是那个写出“秋侵人影廋,霜染菊花肥”的芸娘。

多巴胺让他掷出了毕生勇气,当场央求母亲:“若为儿择妻,非淑姐(陈芸字淑珍)不娶。”

让他欣喜的是,母亲也同意这门婚事,她脱下了戒指交给芸,缔下婚约。

那年冬天,芸的堂姐嫁人,沈复再一次随同母亲前往观礼。等忙完所有事情,已是三更天。

见沈复饥肠辘辘,芸暗暗地将他请到了自己的闺房,拿出了私藏的暖粥和小菜,沈复食指大动,心下暖意横生。

及至五年后,18岁的两人成婚。沈复发现芸娘不吃肉食,芸娘便解释自己已经吃斋数年。

沈复暗中一算,芸娘吃斋之始正是他出痘时——沈复感叹芸娘细心顾及他的健康,

更感动于她的情深义重。

董卿在《朗读者》上说,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

沈复和芸娘的遇见,一个是“非卿不娶”,一个是“忧君冷暖”,深情尽付之下,想要的不过是一夜白头、终生相守。

 

02、有一种懂得,叫“夫妻成知己”

 沈复向来性格爽直,落拓不羁,但新婚伊始的芸却总有些拘泥多礼、不爱说话,每当沈复为她披衣或整理袖子,她都要连声道“得罪”。

沈复认为夫妻间处成这样当然不行。

于是就常逗芸娘笑,慢慢的,芸娘性格开朗起来,而“岂敢、得罪”也成了两人之间调笑打闹的秘语。

芸娘喜欢吃臭腐乳,沈复觉得那是狗吃的东西,不喜欢吃,也不赞成她吃。

她不仅没有生气,反而高兴地说:我已经当狗很长时间了,也委屈你尝尝吧。然后把用麻油白糖拌好的腐乳送到夫君嘴边。

沈复吃后觉得不错,从此也喜欢吃腐乳了。

沈复有收集破画的习惯,每有所得必手舞足蹈拿给芸娘欣赏;芸娘也对旧书情有独钟,凡残缺不全的,都收集起来整理成册,邀沈复翻阅欣赏。

两人还常常辩诗论词。沈复认为杜甫是诗家的大成,而芸娘则以“杜诗锤炼精纯,李诗潇洒落拓,与其学杜之森严,不如学李之活波”来表达见解。

作家廖一梅说:“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沈复夫妻二人,生活上相互理解、影响,精神上还能高山流水遇知音,这段平等相处的婚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又美又有趣,堪称现代人经营婚姻的典范。

 

03、有一种情趣,叫“热爱生活”

沈复在山中扫墓时,捡到“有峦纹可观之石”,就与芸娘商量怎样布置这个假山小盆景。

芸娘建议与劣等一点的小石头捣成粉末,趁湿把它渗进盆中,干了颜色就会与假山的颜色相近。

盆景捣鼓完毕,他们又开始打造小园林的陈设,这里建一处水阁,那里立一座茅亭。

夫妻二人把所能想象的美好山水之乐,全部寄情于这一方小小天地中。

芸娘对茶的喝法很有心得,在她的带动下,夫妻二人,在夏天荷花初开时,用小纱囊撮少许条状茶叶,放在荷花花心上,第二天早上再取出来,用泉水烹煮,香韵升腾间,品茶者心旷神怡。

沈复想和朋友在油菜花开时节外出野餐,但限于当时的条件,玩乐之后再把酒言欢,面对的是满桌冷菜冷饭,难免兴致大减。

芸娘就建议带一砂锅悬在灶中,然后把提前做好的饭菜,放在砂锅里加热。这样,既能坐而论道,又可诗酒唱和,众人无不尽兴而归。

我们常常认为,只有干掉了当下的“苟且”,才有资格谈论“诗和远方”,其实,这是对生活大大的误解。

沈复身无要职,常年给人当幕僚,收入有限。但夫妻二人在生活中,没有怨怼,只有用心。

他们在普通琐碎的柴米酱醋茶里,挥洒着琴棋书画诗酒花的生活态度,生命的滋味悠长又厚重,叫人欣羡。

 

 04、有一种深情,叫“遇到你,三生有幸”

沈复在水仙庙会游玩而归,对着芸娘大谈特谈其中的盛况,引得芸娘感慨自己是女儿身,无法亲临。

沈复便让她穿上自己的衣服,淡扫蛾眉,作男子打扮,混了进去。

沈复好游山玩水,也记挂着带芸娘一起。乾隆58年,他们的婚姻走到了第13个年头,两人一起游太湖。

有生之年,和爱的人携手同游,这让芸娘感叹:“不虚此生”。

沈复说芸娘是“唯一知己”,还说:“夫妻互相敬爱二十有三年,时间越久,感情越密”。

芸娘对人生的畅想是:郎君画画,我来刺绣,这样布衣菜饭,终生快乐。

可惜,天妒恩爱夫妻。

嘉庆八年,芸娘离世,随后,沈家家道中落。

沈复举目无亲,两手空拳,在病中的孤灯下,写下了《浮生六记》,记录两人走过的生活点滴,此后便了无音讯。

60年后,到了光绪年间,一个落魄文人在苏州的书摊上发现这本书,他非常惊叹:

原来人世间,还曾有过这样的夫妻。

150年后的民国,林语堂看到此书,也连连称赞:芸娘是中国文学上一个最可爱的女人。

这本书被一向怒目金刚的鲁迅看到后,他也不由自主为芸娘点赞:《浮生六记》中的芸,虽非西施面目,我却觉得是中国第一美人。

这薄薄的一本书,道尽人间百般滋味,无愧于后人“晚清小红楼梦”的称赞。书中的闺房之乐、闲情雅趣、琴瑟相和、缱绻情深,无一不让人感怀落泪。

自古至今,情深深几许?

我们终将懂得,无人逃得过命运的捉弄。花开花谢有时,月缺月圆有时,万事万物的来去都有规律,岁月残忍,我们都归于空寂。

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

人生匆匆,风景可以慢慢欣赏,爱一个人,还请记得只争朝夕。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