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枷锁》摘录

1、“啊,人生,你的痛苦与不幸在哪里呢?”

那种迸发的幻想曾以数学论证的精确性向他显示:人生是没有意义的。就是这种幻想给他带来了另外一个思想——他认为,这就是克朗肖送给他那块波斯小地毯的原因。织工精心编织地毯的图案时,并没有什么目的,只不过是出于他的美感快乐罢了。一个人也可以像这样来过自己的生活,或者说,如果他不得不相信自己的行为并不由他自己选择,一个人也可以这样看待自己的生活,这样看待生活所编织的图案。编织这样的地毯并没有什么必要,因为它没有什么用途,这不过是人们找点事干一干以取乐派遣罢了。人们可以从自己的生活,行为,情感,思想的各种各样的事件中,编制出一个规则的,精心的,复杂的或者是漂亮的图形来,其中月光和幻象交织在一起。但是这些都无关紧要,它看起来好像是这样,但是对于它来说,它也就是真的了。在生活的巨大的经线中(这是一条长河,既无源头,又滔滔流逝,却不流入海洋),一个人幻想着生活既无意义,又无重要性,就可以随意选择几条纬线来编织成图案,从而得到自我满足。有一种图案最明显,最完美,也最美丽,在这种图案中,一个人生下来,长大成人,然后结婚,生儿育女,为衣食而劳碌,最后死去。不过也有另外一些复杂而惊人的图案,在这些图案中,没有织进去幸福,也没有臻于成功的努力,在这些图案中,也许能发现一种更加搅动人心的优雅。………………幸福和痛苦一样都无足轻重,幸福和痛苦也像他生活中其它全部细节一样,都被编织进那个精心制作的图案之中。在一瞬间,他仿佛超脱于自己生活中种种意外事件之上了,而且他觉得这件事再不会像以前一样影响他了。现在,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将是一个新的主题,增加了图案的复杂,而且到了生命完结的时候,他将会因为完成了这个图案而感到欣喜。这图案将会是一件艺术品,它的美丽将不会有丝毫逊色,因为只有他一个人知道这图案的存在,而随着他的死去,这个图案也就立刻不复存在了。

2、他认真的把自己的放荡行为误认为是浪漫的感情,把自己的优柔寡断误认为是艺术气质,把自己的懒散误认为是哲学家的恬静,他的思想很庸俗,却要附庸风雅,看事物也总要比本来的面目夸张,模模糊糊的罩着一层多愁善感的金光闪闪的雾气。

3、钱好比是人的第六感官,没有钱,你就无法很好的利用那五个感官,没有一笔相当的收入,生活中有一半路就堵死了。所以,一定要小心翼翼,千万要量入为出。……一个人追求的并不是财富,但是财富恰恰能维护一个人的尊严,无所牵挂的去工作,能够使你慷慨大方,胸襟坦荡,自立自强。

4、对于社会有利的行为就称之为美德,反之则称之为邪恶。除此之外所谓的善与恶毫无意义。罪恶是一种自由人应当清除的偏见,社会有三种同个人作战的手段,这就是法律、舆论和良心。前两种手段用诡计就可以对付,诡计是弱者反对强者的唯一武器;舆论宣称发现了罪恶,这时它的使命也就完成了;而良心则是家里的内奸,它在每个人的心里为社会作战,它使个人缴械投降,成为敌人残酷蹂躏的牺牲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