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伟人们的目标不是挣多少钱,而是”自我完善“?

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

当有一个问题困扰自己时,找了半天答案,最后翻到名人说的话,呼了一口气,恍然大悟:”原来就是这啊,我早知道啦。“

比如我们经常困惑,“如何才能做成一件事?”翻了翻书,看了看朋友圈文章,发现就两字:“坚持。”找答案容易,但做起来难,如果光看不行动,慢慢地“审美“疲劳,看都懒得看了,只把这叫做”正确的废话“。

我最近看的一本书——《活法》,就是一本“正确的废话集“。这本书我一年前就买了,但每次翻了前两页,就放下了——实在看不下去!不仅如此,翻的时候,还有一丝丝烦躁,“能不能换个新鲜说法啊,怎么都是这一套啊。”

随着时光流逝,心智成熟了点,理解了“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区,才能成长。”于是上周末,就硬着头皮翻了翻。结果,还真读进去一些, 也有不少收获。

于是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对重要问题的思考总是停留在表面,不愿深入思考?

这让我想到去年在做《超级个体》项目时的一个经历。去年“得到“同时上了好几个专栏,李笑来啊、万维钢啊,看到这么多大牛都出来讲课,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其中最高涨的一口气订了16个专栏。这时,每天都要看几个不同专栏的同学,就发现不同专栏里,有时候会讲同一个道理,比如“最好的学习就是行动”,然后在后台质问我们,为什么你们和万维钢、李笑来都在讲同一个东西?“我们觉得好笑,就把这个读给古典听。古典笑说,这说明这个道理重要啊,值得每个人都好好研究下。

这就是不同的认知导致的差异。同样一件事,有人觉得老生常谈,不值得看;有人则记下来,开始去做。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燕恬老师,她之前是十点读书的联合创始人,现在在做各个大牛的顾问。她有次跟我们说,我现在都在重新看《人性的弱点》,我惊讶道:“这是我大学看的书,看完觉得很鸡汤,没什么用。为什么您现在要重看呢?。”她说,我们口中常说的一些高频词语、书籍,都蕴含着一些重要的信息。比如《人性的弱点》这本书,只有我们一提到沟通,肯定绕不开这本,必须得细细地看。

既然如此重要,那为什么大多数人都浮光掠影,一笑而过呢?

因为不甘心。

阅读是一种寻找答案的方式。有时你在寻找答案,就像在寻找一种速成药。你知乎〃请问人生如何才能不痛苦?‘’有大V说“无欲无求”。你不甘心,怎么可以没有欲望呢?我想挣钱买房,我想以后的孩子有个好生活,我想……于是你又带着不甘心继续去寻找。人的本性,让我们天然地在孜孜不倦地寻找一种没有痛苦就能成功的方法,而这本身就会让我们承受更巨大痛苦。倘若我们能多懂得一些世界发展的规律,可能会放下一些执念吧。

说到这,我们来说说《活法》这本书,虽然戏说这本书是“废话”,但这本书的作者可真是相当牛逼。

本书的作者叫做稻盛和夫,日本数一数二的企业家。27岁时白手起家,创造了一个500强公司京瓷;52岁时,又创立了一个500强公司KDDI。这就相当于他年轻时创立了微信,中年时创建了支付宝,厉害完了。

在日本他还有个男神组合:“经营四圣”,其它成员分别是:松下公司的松下幸之助,本田公司的本田宗一郎,索尼公司的盛田昭夫。这四大经营之圣,支撑了日本经济的半边天。

虽然稻盛和夫有着自己独特的一套管理理念,但他并不像马云那么会营销,能把自己理念打磨成一个个金句。面对委屈,马云鼓励创业者说“企业家的胸怀都是委屈撑大的”;面对敌人,马云说 “心中无敌,则无敌于天下。”一句顶万句。

而稻盛和夫平时演讲做得少,只有一些大白话,白话得像成功人士必谈的“废话”,那这本书都讲了哪些正确的废话?

其中讲了很多废话,比如“你心中描画怎样的蓝图,决定了你将度过怎样的人生”、”体验重于知识“等等,今天重点分享一条:

人生的意义在于磨练灵魂。

稻盛和夫说,如果有人问我“你为何要来这世上?”时,我肯定会毫不含糊地说:“我就是为了在死的时候,灵魂比生的时候更纯洁一点,或者是带着更美好、更崇高的灵魂去迎接死亡。“

当我把这句话在家里复述了一遍时,室友们笑:“这不就等同于马云说的,我对钱没有兴趣嘛,似乎像高级装逼啊。“但你想啊,这样的神人,还需要用装逼来证明自己吗?完全不需要啊。所以只有一种可能,他说的是真心话,他并不是像普通人渴求钱财,他需要的是心灵的成长。

之前看柴静一段演讲时,她说我翻看自己青春期的日记,写的内容都是湿嗒嗒的,上一页写着“这是上帝上老师给我送来的男神”,下一页就写了“这个人是人渣”,非常情绪化,没法细看。但有一页内容,让她停下了目光。这页上写着:“我这一辈子的目标是……”,答案在背面,翻过去是:“自我完善”。为着这句话,我喜欢她很久,直到现在。因为我也是这个目标。

人生很长,长得让人觉得无聊透顶,只能用看网剧、打牌、游戏来打发时间,英文里叫” Kill Time“。有次我单身的朋友,歇斯底里地跟我哭诉道:”为什么人生要这么漫长啊?“

我们一边无奈地承受着漫长,另一方面我们又经常有这样的感觉,人生苦短啊。回想一下你的初中,你惊讶地发现,已经过去不知多少年了,真是太快了,快得让我们来不及做好任何准备,同学们结婚的结婚,生孩子的生孩子,甚至二胎都能打酱油了。在匆忙的人生中,我们匆忙地忙完这一阵子,又去忙下一阵子,人生的理想也就消磨在琐碎之中,无力做出一番成就来。

王尔德说:“人生有两个悲剧,第一是想得到的得不到,第二是想得到的得到了。”在人生这场游戏里,如果目标太低,太早实现,人生也就容易止步不前;但如果目标太高,实现不了,容易早衰,没有动力再去奋斗。

那怎么设置目标会更合理一点呢?

应该把人生当做一场无限游戏来玩,无限游戏的目标就是“自我完善”

就像现在知识大V都在强调“终身学习”、“终身成长”一样。“聪明人”都喜欢这么设置人生目标,是因为这个目标本身就是无限的、有趣的、耐玩的。

你想想看,如果你目标设置成,今年我要挣多少钱,比如50w,那每天晚上回顾目标时,想到今天又跟所有的昨天一样,好像没什么进步,也没什么新收入,就只是等着领工资,那真是够泄气的。辛苦了一天,却没什么成就感。即使年底达到了,也会有种莫名的空虚,因为你又即将花出去。留不住,没有稳定感,便会恐慌。

但如果你要设置成”自我完善“,也就是每天都进步一点点,那这游戏可以一直玩下去。当你晚上躺在床上,回想今天有没有虚度时,想到今天帮了谁谁谁、跟谁的关系加深了、对某事的看法更深刻了、又多了解了自己、或者发现了更大的世界,那今天就已经在朝着目标前进了。哪怕是看场电影,都是有价值的。比如最近我看的《头号玩家》,看完之后很长认知:科幻片还能拍得这么有趣,人的想象力竟然如此丰富,未来竟然还可以这么玩,男生的游戏世界果然带劲。

这么一来,点点滴滴都变得有价值起来,如果你勤于记录,每天晚上写个总结。我相信不到一个星期,你肯定会比之前更热爱每一天,也会为不断变好的自己而欣喜。此时,你还会觉得人生漫长吗?人生越长我越开心,成长得越多;也不用怕人生苦短,因为你每天都在进步。

这里推荐一本书,叫《小狗钱钱》,看似是一本教你怎么实现财富自由的书,但由于他是写给儿童的理财书,所以侧重观点和实操性。它的观点极其独特:一个人能挣多少钱,是跟他的信心联系在一起的。你信心越足,就越能挣更多钱。他也推荐了一种建立自信的方法,叫做《成功日记》,感兴趣可以深入了解下。我之前连续记过8个月,受益颇深。

当你理解了“聪明人”是怎么设置目标时,再注意名人的目标时,会发现都有这个共性。

胡适先生总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就进一步的欢喜”。

周星驰在采访中,也说自己就在努力让自己的喜剧好一点点。这么”好一点点“让他对喜剧的爱,三十年都没变。

中国古代的文人,很多都是这个目标,追求成为“完人”。比如曾国藩,那时时刻刻都在检讨自己,让自己成为心目中的圣人模样。

稻盛和夫老年的时候,出家了。

他把自己人生分成三个时期。一生的寿命为80年,第1个20年,是出生来到世间,自立谋生前的时期。第2个时期为20岁到60岁的这40年,是进入社会努力自我钻研,奉献于社会、奉献于人类的工作时期。第3个时期为60岁之后的20年,是为死亡(灵魂之旅)做准备的时期。

他相信肉体消亡,灵魂不灭。为了一个更美好、更崇高的灵魂,他愿意通过出家来学习。他一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事业也就跟着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姐给我发了张图片:一个新书包+两个笔记本,下面附了行字,你小外甥女的演讲奖品。过了一会儿,又给我发了份小女孩的演...
    CalicoW阅读 286评论 0 1
  • 2018.7.3号星期二多云转晴三一班麻永卓妈妈 昨天晚上睡的不晚,可儿子不叫不醒。起床时快六点半了,自己说...
    a爱英阅读 98评论 0 2
  • 每个深夜 都是找寻自我的过程 没梦 没醒 没有人 落无声 每个清晨 都是自我放逐的过程 没风 没痛 没有人 寒铮铮...
    阿凉你们也占用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