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遗憾,我没有在正规职场上过班

  你应该庆幸自己在正规公司职场上过班!

快要毕业的时候,我们一些人被学校分配到一家黄金首饰批发,早8晚5,中午供一顿饭。工资是2400底薪+提成+满勤奖。对于13年刚步入社会的我,这个条件我已经很满意了。况且我还是外地人,需要租房子,一个月工资全下来怎么也能到3000。面试通过了,但是需要交1000元工装押金!第一反应就是什么工装需要1000元呀,镶嵌金边的!不交就不能上班,公司承诺干满一年工装钱给退还。说白了变相让你在这长干被。好吧,还没挣钱呢,先管家里要了押金钱,这就开启了我的第一份工作。每天7点半多久能到单位,为了拿全勤奖,晚上基本都得6点多才能下班,记得忙的时候都能到7点,因为成批量黄金首饰需要盘点,差1g都需要重新盘点。每天都是天刚亮进去的,晚上天黑了下班了。封闭式上班模式,出门上厕所都需要过安检的,刚干一个月就受不了了,一点也不喜欢这个工作环境,没有客户的时候也不能干别的,拿手机都不行,一天好像没干嘛都觉得累,乏。 可是为了1000元押金,也是干挺着、也不知道出去了干嘛。

那个时候特别理解,挺挺就过去这话。每天吵吵着不干,可是一直挺到了过年。回家的时候给家里买了好多礼物,每天上班下班早上一个手抓饼,晚上一碗老鸭粉,中午不花钱。真是省下了不少钱!对了,当时的我一个月就休息一天!休息那一天简直那也不想去,就想在家躺着!直到14年4月末,实在坚持不住了,每天就在想,二十几岁的丫头就在这熬着吗?每天接触的就是金子,多少钱一克,量一量克重,完事就没了。太可怕了我觉得!因为最终没有到一年,1000元押金我也没有要回来,工作服让我压箱底了,为了纪念一下这是1000元买的。心里安慰自己月月都能拿到3000块钱,这么长时间也回来了。

辞职以后第一件事就和同学出去旅游了,哈哈哈,彻底放松了一下,一个多月回来以后又开始找了第二份工作:讲解员!

因为第一次工作的经验,我不想再让学校安排了。正好当地有招聘会,我带着仅参加了一次的工作经历去面试工作岗位。从小我就喜欢说话,嘴一天叭叭叭的讲个不停。所以我觉得讲解员很适合我,看到招聘介绍是一家古玩城,讲解员就是给游客或者客户讲解古玩玉器字画的来历价值。顿时觉得很高大上,而且还能学习这些东西,本身我专业就是珠宝鉴定又可以补充自己的知识面!初始,复试等通知,最后终于上岗了。试用期一个月1500,一个礼拜4天休息,早9晚6。转正2000元,给交3险。这相当于我第一份工作,虽然工资不多,但是休息多呀,还给交保险,慢慢干好了在往升,工资上涨肯定也是迟早的事。结果......商场都还没找租完呢,空了很多档口,更别提什么讲解员了,结果就被分配到看馆了,一个90多平字画馆。如果卖出去一副,有提成。如果字画丢了,需要赔偿。每天我来显示数一遍字画看少没少,然后就是坐着这回能玩手机了。来来回回一天能来5.6人都算多的了。

看这种情形,赶紧找其他工作吧!虽然说可以跟企业一起发展,那就是元老了,本身我也不是重要岗位上的人,参与不了任何招商决策。机缘巧合,认识了一个已经入驻的业主,聊天过程中她说他们家缺个会计,想找一个懂电脑的,会记账的,稳当点的。就这样我去他家面试了。一个20多平的门市店,属于自家买卖,一家三口重组家庭。主要经营琥珀蜜蜡古玩杂货的。一个月2500底薪,休息4天,别干周六周天休息就行。早上9点晚上6点。我看老板娘人不错,他家还俩个店,干好了让我单独管一个店。

就这样,我开启了第三份工作。干着干着就一年半了,学会了编绳穿串,对于蜜蜡琥珀文玩这些东西,也有了一定的研究。工资从2500涨到了3000,平时老板出去吃饭也会带着我,自己也可以撑起一个店。店里又招了一个店员。名义上我是店长,其实全下来就5个人,3人之家,2个服务员。

可能是一年一年年龄增长,心里状态也在发生变化。觉得自己这么干下去没什么出入,一直是在给别人打工,干多干少每个月也差不多那些钱。一亩三分地接触的只是买的那些东西,况且私企开的店还是自己家人经营,事情很多,三个人一个人一个做法,让我们俩很难做,都不知道听谁的,说白了就是不正规!

结果还是辞职了,我觉得像我这样的不适合给别人打工呢,干什么都赶不长,我还是自己干吧。什么也不懂我,磕磕绊绊的就干到了现在,差不多两年了吧。生意也就是还行,没有那些什么创业故事,多么崛起挣了多少万,只是本本分分挣着自己够花的钱,时间上要比以前自由很多,心里上要比以前想的事情多了,毕竟是自己的生意了,挣与赔都牵扯到我下个月的口粮,还要计算着下半年的房租、货款等等。

其实甚至是前天,我都没觉得那里不对劲,觉得当初辞职不干也挺好。就在昨晚我看书《就想开间自己的小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前面介绍的主人公不愿规范式的过一生,经历过几次工作后辞职自己创业。可是跟她相比,让我觉得我太肤浅了。人家经历过电视台编辑、记者、在正规企业当过网站策划,享受着五险,年假。而我这算什么,过家家?有时候在想同时出来创业,为什么差距会很大,以前总会觉得时机遇的问题,人家机遇抓住的好,有贵人帮助。其实不全是,看着书中主人公的经历可以让他层次不断发生变化。

我经历过的,无非是同学,同事,就算经历了一些大客户在他们眼里,我只是一个编绳编的不错的店员,这一项手艺其实多的是人会。而他本身学历就高,记者、编辑、再到网络策划,从知识领域到接触人事都是越来越宽,即使自己辞职了,这些技能人脉也都是自己得到资源财富谁也抢不走。

看着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猎场》先不说他们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单说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公司待遇,都是我很向往。可能有人会说,那只是电视剧里的画面,现实社会里差距很大!但是我想说这些就算有差距,他们每天埋头苦干,为了一个活动、一个案子,所付出的经历汗水肯定都是真的。每天处理着各种人情世故,上级下级关系情况。准备工作越充分、更好到来就越能为可能,否则更好的自己就是自欺欺人,没有理由相信。

像我这没有任何准备的进入另一个领域、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为人处事打交道都很狼狈,走的弯路多的都可以漂流了!

那本书还没看完呢,今天说这些只是昨晚看完到一半明白了自己身上的一些不足。起点就比人差了一截,今后肯定是更好努力!想告诉现在在正规职场奋斗的年轻人,当你们坚持不住、想尝试自己创业时,先看看自己当下的职位,看看自己的现状!是否有能力、是否可以把工作中所积累的事情充分利用到创业的路上。

如果有遗憾,或许现在还不是最好时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比Snippetlab好一点。可以代码和文本混排,演示模式也不错! Shift+Enter切换单元格!
    鸭梨山大哎阅读 801评论 1 1
  • 蔡小名的妻子,哦,忘了介绍,蔡小名就是咱们的主人公,这个悲催的最后一个地球人,他的妻子叫言一凡。言一凡是个物理学专...
    echo_1c53阅读 84评论 0 0
  • 因為一週前過世的姨夫是在家中離開,種種複雜的原因遺體在家中躺了兩日多,今日夢見姨媽因過度思念姨夫,把姨夫的屍體又一...
    朱小鴿阅读 106评论 0 0
  • 我最讨厌自己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小暴脾气,动不动就给人摆脸色。动不动就生气、不理人、冷暴力、这些都是我的惯用手段。听起...
    1朵云阅读 1,313评论 0 1